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社会 正文

常态督导 精准分拣 义乌稠江官塘下村垃圾分类出实效

发布时间: 2021-10-13 08:51:59 来源: 中国义乌网·义乌商报 作者: 龚盈盈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分拣员正在指导村民如何分类

  中国义乌网10月13日讯(义乌商报记者 龚盈盈)如今的官塘下村,是稠江街道有名的垃圾分类示范村,在村两委的带领下,村民的生活习惯得到了转变,环保意识逐日增强,美丽乡村画面跃然纸上。“我们村的垃圾分类工作从不应付检查,每天都一样,随时经得起考验”。对于垃圾分类,稠江街道官塘下村党支部书记王祚信心满满。

  如此“硬气”的背后,还藏着更多的金点子。

  官塘下村本村人口736人,外来人口252人。昨日,记者在村内看到,村庄街道上干净整洁,看不到任何垃圾的影子,那他们是怎么做到的呢?“起初,外来人口较多的实际情况给村内垃圾分类工作带来了不小的困难。”王祚说,刚开始大家是不重视的,村里从宣传、发动到投放、分拣,费了不少功夫,探索建立起了一套有效的运行机制,同时让村民更加了解什么是垃圾分类。我们村成立专职督导、分拣队伍,对全村各户分类桶开展常态化督导工作,大家从不会分、不愿分到正确分、主动分。当前,在所有人的努力下,成功实现垃圾分类分得清、收得快、可持续模式。

  吴樟财是村里的专职督导员,每当发现有村民垃圾分类不到位时,他便立即拍照,将照片上传至“官塘下村村内创建保洁监督群”。收到群消息后,专职垃圾分拣员龚金香便会来到那户村民家门口,对投放错误的垃圾进行分拣,并对村民进行教导培训。“刚开始,许多村民都是把垃圾混装在一个垃圾袋中,或是直接混丢在桶内,基本没有分类,经过近一年的持续督导和宣传,许多村民慢慢在家中就开始分类了,特别是把易腐垃圾细分出来。”龚金香告诉记者。

  现在垃圾分类,在官塘下村早已不是新鲜事,上至耄耋之年的老人,下至三岁稚儿,“主动捡拾、习惯分类”逐渐成为村民生活的新时尚。在官塘下村民看来,“督导员站在那里就是无形的压力,甚至不好意思不分类,同时有人手把手教,垃圾分类学起来快。”在督导员的带动下,村民逐步形成垃圾分类投放的习惯。村民张女士说:“之前感觉垃圾分类是一件很麻烦的事情,经过一段时间的分类,感觉垃圾分类是一件利国利民的大好事。”王大爷作为一名老党员也感同身受,纷纷表示垃圾分类分好了,村里环境更好了。

  下一步,稠江街道也将向农村积极推广成熟的垃圾分类经验,通过建立智慧系统,实行积分兑换等方式,提高村民分类主动性和准确性,并号召广大党员干部进村入户,参与入户指导、分类督导等志愿服务,争当垃圾分类示范员、宣传员、督导员,助推美丽稠江建设。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