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即时报>罗德慧 正文

党建引领 群众参与 义乌稠江官塘下村“向美而生” 

发布时间: 2020-05-16 16:01:03 来源: 中国义乌网 作者: 记者 罗德慧 龚程燕 编辑 童荟颖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中国义乌网5月16日讯(记者 罗德慧 龚程燕 编辑 童荟颖)如今的官塘下村,是义乌稠江街道有名的垃圾分类示范村,在村两委的带领下,村民的生活习惯得到了转变,环保意识逐日增强。现在,即便是外村人来到官塘下村,也会在本地村民的指导下主动将垃圾进行分类。

  这一切怎么做到的呢?日前,记者走访了官塘下村,探寻改变背后的奥秘。

  耄耋老人变身垃圾分类“时尚达人”

  “瓜皮果核记得要扔到绿色的可腐烂物垃圾桶!”村民王荣林今年已经89岁了,很难想象,这样一位已步入耄耋之年的老人,是垃圾分类的“时尚达人”。

  自从官塘下村开始实行垃圾分类,对于什么垃圾该往哪个颜色的垃圾箱里扔,年近九旬的王荣林认真地进行了学习并熟记于心,不仅如此,他还带动全家一起学习垃圾分类知识。“我们家每个人都会垃圾分类。”王荣林自豪地说,尽管如此,每次扔垃圾前,他都要再三叮嘱家人注意分类。

  “以前从没听说过垃圾还要分类,都是随手一扔。后来村里给每家每户配备了分类垃圾桶,现在大家扔垃圾前都会自觉进行分类。”“我们村现在环境好,别的村人都很羡慕我们。”在村内一处乘凉亭,聊天的老人们乐呵呵,纷纷夸赞村内垃圾分类工作做得好。

  垃圾分类,在官塘下村早已不是新鲜事,上至耄耋之年的老人,下至三岁稚儿,“主动捡拾、习惯分类”逐渐成为村民生活的新时尚。因为工作出色,官塘下村也被评为2019年义乌市农村垃圾分类示范村。

  党建引领 村民齐参与

  “我们村从2015年就开始实施垃圾分类工作,最开始由老年协会的志愿者每天去做垃圾分拣工作。”官塘下村党支部书记王祚说,2016年开始,官塘下村聘请了2名专职分拣员,每天早中晚各一次进行垃圾分类工作。与此同时,村里还发动党员带头参与垃圾分类宣传、监督,“通过专业的垃圾分拣员进行垃圾分拣,和党员一起挨家挨户进行宣传分类知识,垃圾分类理念已经深入居民心中。”

  吴樟财是村里的专职检查员,每当发现有村民垃圾分类不到位时,他便立即拍照,将照片上传至“官塘下村村内创建保洁监督群”。收到群消息后,专职垃圾分拣员王荣寨便会来到那户村民家门口,对投放错误的垃圾进行分拣,并对村民进行教导培训。

  官塘下村外来人口较多,这也给村内垃圾分类工作带来了不小的困难。“一位党员带动一片,在全村党员干部的带动下,外来人口也从不会分、不愿分到正确分、主动分,现在,不分本地人与外地人,大家都主动参与到了垃圾分类中来。”王祚说。

  引入智慧系统 推广成熟经验

  垃圾分类是美丽乡村建设的必要条件,垃圾分类智慧系统则为美丽乡村、美丽城镇插上了翅膀。

  “村民的垃圾分类氛围在官塘下十分浓厚,我们也正把垃圾分类智慧系统带入农村,通过智慧系统结合‘道德银行’的方式进一步激励村民。”稠江街道创建办主任彭坤军说。

  接下来,稠江街道也将向农村积极推广成熟的垃圾分类经验,通过建立智慧系统,实行积分兑换等方式,提高村民分类主动性和准确性,并号召广大党员干部进村入户,参与入户指导、分类督导等志愿服务,争当垃圾分类示范员、宣传员、督导员。

编辑: 童荟颖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