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即时报>陈佳琪 正文

金台拳出没!就在义乌这所学校……

发布时间: 2021-12-07 10:15:45 来源: 中国义乌网 作者: 记者 陈佳琪 编辑 童荟颖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中国义乌网12月7日讯(记者 陈佳琪 编辑 童荟颖)“冲拳有力,弓步低一点!眼睛看拳头!”昨天(12月6日)上午,记者来到了义乌市官塘小学,见到武术社团的老师正在教授金台拳课程。该课程旨在积极配合“双减”政策推行,进一步丰富学生课后文化生活,提高学生社会实践能力。

  义乌是中国武术之乡。随着时间推移,受到种种因素影响,义乌传统武术面临着失传的问题。被称为“中国武学第一人”“天下拳王”的金台就是义乌佛堂人。金台拳是金台传承中国传统武术,以少林拳为基础结合众家古拳等糅合而成。他生前曾留下一套《金台拳谱》,历来被武坛所珍藏,这一门近千年前的著名拳法,在义乌武术界的不懈努力下“修复”,从一套拳谱变成实战拳术套路。

  学校为积极培养了孩子刚正有为,崇德尚武的精神,增强对传统武术的了解和热爱,将金台拳课程引入,开展金台拳特色大课间活动,并进行常态化发展。在2015年,义乌市官塘小学成立红领巾学院武术社团,拥有专业的师资队伍,并聘请金台拳非遗传承人龚金塔师傅作为特聘导师。自社团成立以来,开展了多项丰富活动,连续六年在义乌市武林大会中获得优异成绩。

  “我从一年级就开始练武术了,去年学了金台拳,我觉得我的精神面貌和身体素质更好了。”侯子旋同学向记者说道,他曾在2020年义乌市第十届武林大会中获得金台拳项目个人单项冠军。

  义乌市官塘小学武术社团负责人表示:“金台拳有三套,分别是八卦拳、降妖拳和猴拳,现在我们主要学的是降妖拳这一套,因为动作相对比较简单,学生比较容易接受,从简单的学起,等这一套拳普及了以后,再接着学另外两套。”金台拳看似简单,其实动作变化万千,练习难度很大。目前学校各选每年级两名同学,加上武术社团47名学生进行学习金台拳,后续将普及全校。

  接下去,作为义乌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教学基地,学校将继续弘扬民族精神,坚定文化自信,培养造就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接班人。

  
编辑: 童荟颖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