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即时报>龚书弘 正文

两三百斤的小年轻比比皆是!义乌营养学专家详解“肥胖症”

发布时间: 2022-05-12 09:45:00 来源: 中国义乌网 作者: 记者 龚书弘 通讯员 金南星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图源视觉中国

  中国义乌网5月12日讯(记者 龚书弘 通讯员 金南星 编辑 童晓)近日,浙大四院营养科咨询门诊来了一位只有12岁的女学生,还在读小学,其体重已达120斤,而日常前来就诊的300多斤的男士、200多斤的男女青年比比皆是。

  浙大四院营养科张爱珍教授说,一个家庭里有多人超重和肥胖症且同时来门诊的量逐渐增多,这种现象既让人欣喜又令人担忧:欣喜的是居民的健康意识在提升,懂得家庭同时就诊的协同性;担忧的是还有许许多多这样的家庭,没意识到肥胖症的危害性,需要进一步提高健康观念。

  中国传统文化的“立夏”,民间有称体重的习俗,可想而知,我们的先辈当时就已经关注自身的体重了,提醒人们天气热了,要及时减重。借世界防治肥胖日(5月11日)之际,提醒全世界的肥胖人群关注自己的体重。

  什么是肥胖症?

  如何衡量自己是否属于肥胖人群?当前国际的标准是BMI指数,正常成年人体重指数(BMI)在18.5-23.9(kg/m2)属于正常;如处于24-28范围称超重;大于28诊断为“肥胖症”。BMI的计算公式是:体重(kg)÷身高(m)^2。例如:60kg÷(1.73×1.73)=20.05。得出的结果就可以和参考标准进行比对了。

  为更精准地进行肥胖症诊断,可以做人体成分的分析,在测试设备上站立2分钟,就自动打印出人体内的脂肪、肌肉和水的比例及四肢的肌肉组织是否正常;腹内的脂肪是否超标及其超标的程度;身体细胞内外的含水量是否达标。

  肥胖会带来哪些伤害?

  肥胖症是一种病,可以涉及人体近30多种不同器官与组织出现病变,常见的器官有心脏、血管、脑、胃、肺、肝、胆囊、卵巢、子宫、前列腺。

  部分人群先后可并发心脑血管病、高血压、糖尿病、高尿酸血症、痛风、胆囊炎、胆石症、脂肪肝、胰腺炎、骨质疏松症、夜间阵发性呼吸睡眠综合症等。

  这些疾病可以前后同时在一个人身上出现,病情初期症状不多也不明显。随着体重的不断增加,最终人体受损的器官会发生不同程度的衰竭,影响生活品质和生命质量。

  每个人要坚持科学用膳,做好平衡膳食合理营养,主动关注自己的体重发展趋势。建议每年一次到医院营养科,做一次全面的营养与体重评估。这是做好健康管理、预防慢性疾病、塑造美健体形、争做高质量生命周期的有效方法。

  参照中国居民膳食指南合理安排

  2022年中国居民营养周活动日定为5月15-21日。2022年中国居民膳食指南内容如下:食物多样,合理搭配;吃动平衡,健康体重;多吃蔬菜奶类全谷大豆;适量吃鱼、禽、蛋瘦肉;少盐少油,控糖限酒;规律进食,足量饮水。

  张爱珍教授建议,超重与肥胖症人群要自觉认真学习2022年中国居民膳食指南的内容,结合个人的饮食习惯,不断地调整与体验。她同时希望广大肥胖人群坚持做以下三件事:

  1.坚持每两周称重,并做好记录;

  2.每月做人体成分的分析监测同时,空腹做有异常的空腹血糖和血脂全套等检查;

  3.每季度来营养咨询门诊,让医生给您做全面的营养与体重评估与咨询。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