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即时报>方维 正文

“我们是义乌人,不是外人”义乌外籍志愿者助力“疫”线

发布时间: 2022-05-27 21:31:04 来源: 中国义乌网 作者: 记者 方维 编辑 童荟颖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中国义乌网5月27日讯(记者 方维 编辑 童荟颖)在义乌,无论是社区、高速卡口、交通要道,我们都能见到志愿者的身影。这些志愿者不分年龄,不分性别,更不分国籍。

  “大家保持两米距离,戴好口罩……”昨天(5月26日)下午,在义乌市江东街道鸡鸣山社区的樊村核酸采样点,现场秩序井然,居民按照要求进场做核酸。而在一批身穿蓝色防护的志愿者中,记者看到了几名外国友人毫不“见外”的忙碌身影。

  据现场工作人员介绍,该核酸采样点共有7名外籍志愿者参与,他们分别来自俄罗斯、伊拉克、印度等国家。他们各司其职,有人负责检查扫码,有人负责维持秩序,大家都在为疫情防控尽自己的一份力。

  来自印度的吴迪是其中一位老面孔了,更是志愿服务的常客,除了核酸检测点帮忙、社区疫情防控宣传外,他还常去江东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为外国友人接种疫苗提供帮助,并到江东派出所帮助外国友人翻译、调解之类,截至目前,吴迪已参加上百次的公益志愿服务。“2020年开始我就开始帮忙防疫了,我的许多外籍朋友都不知道怎么使用场所码、健康码,我也很乐于帮他们翻译,助防疫一臂之力,我心里很有成就感。”吴迪笑着说。

  这些志愿者用“老外帮老外”的模式减少了语言不通等导致的不理解、不配合,并成为了成为鸡鸣山社区疫情防控的一抹亮色。“我的一位外国朋友告诉我,他也被义乌团结一致的抗疫信心打动了。”吴迪说。

  在居民排队等候过程中,阿富汗籍外商李帅用着一口流利普通话主动提醒大家提前准备好健康码。“有些爷爷奶奶不太懂怎么操作,我都会手把手教他们,或者直接帮他们打开健康码。”李帅说,志愿服务需要耐心、细心,把引导工作做好了,整个流程就很高效。

  其实在他们心里,他们早就认定自己是个新义乌人了。“我们就是义乌人啊,不是外人,只要社区有需要,我就会第一时间来。”李帅表示,疫情当前,不分国籍,大家都应尽自己的一份责任,共同筑牢疫情防控屏障。

  江东街道鸡鸣山社区,有来自74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常住外籍居民1300余人,被形象地称为“联合国社区”。疫情发生以来,数十位外籍志愿者活跃于外籍人员劝导、疫苗接种、防疫资料翻译、入户宣传、卡口执勤等岗位,共同构筑了中外一心的抗疫防线。

  
编辑: 何冬圆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