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社会 正文

数字化赋能,打造“五化”稠关菜市场

发布时间: 2022-06-23 08:46:44 来源: 中国义乌网·义乌商报 作者: 龚艳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藕,151号,王庆林,农药残留合格;四季豆,190号,章义根,农药残留合格;黑木耳,48号,李金芳,二氧化硫合格……”6月21日,稠关菜市场智慧化数据大屏幕上实时滚动播放着菜品“今日检测结果”。

  在这块智慧大屏上,除了能看到“今日检测结果”外,还能了解到市场交易情况、不合格农副产品排行、今日主要农副产品价格等内容。这是稠关菜市场拓展数字化应用的场景之一。

  稠关菜市场开业于2020年1月,经营面积约6000平方米,现有摊店251个,主营蔬菜、鲜肉、水产品等20多种农副产品,是城区重要的大型农贸市场。今年3月以来,市场集团市场开发服务中心以“最多跑一次”改革为引领,以数字化变革为动力,以提升农贸市场公共服务为重点,将稠关菜市场打造成了便利化、智慧化、人性化、特色化、规范化“五化”农贸市场。6月中旬,各项数字化设备正式投入使用。

  稠关菜市场西门入口处,市民季春燕正在触碰“智慧农贸”电子触摸屏,欲在查询机上了解商户信息。记者在现场看到,这个查询机中有市场介绍、商户查询、食品追溯、菜价/检测公示、诚信公示、招商招聘、市场活动等内容。“每个经营户的摊位号、经营范围、信用评级在这触摸屏中都一目了然。我们可以在买菜前先点开了解一下,然后再根据自己的需要,选择相应摊位进行购买。”季春燕说。

  在熟食商位安装智能摄像头、将熟食销售纳入线上监管范围也是此次数字化改造的一大亮点。这个摄像头会实时监测经营户是否按标准戴好口罩、是否规范进行食品操作等,如有做得不当之处,它就会及时提醒。经营户程细妹说:“我们做熟食的商户,首要责任就是保持干净卫生、确保食品安全。”

  在原有公共服务设施基础上,稠关菜市场还增设了“经营户之家”“微型医服点”等便民服务点,新增“共享雨伞”“共享充电”等人性化设备;打造了安全便利的无障碍环境,加强对残疾人员、老年人等特殊人群的关爱;依托市场配套服务台,安排专人为经营户提供租金收缴、转让转租等“一站式”办理服务,为市民提供公安、税务、社保等政务办理指导。另外,该菜市场还建立了食品、农产品知识科普教育基地,与市场周边幼儿园联动,定期开办科普培训活动。

  “经常有顾客和我说,稠关菜市场的地面干净整洁,菜品摆放规范,空气中没有异味,在这里买菜很舒心。”蔬菜经营户宋彩花已经卖了20多年的菜,她说,现在的摊位明亮宽敞,尤其是数字化改造后,整个菜市场档次提升了,经营户都能自觉接受消费者监督。

  稠关菜市场负责人廖泉菊表示,数字化赋能后,菜市场硬件设施大大改善,以后还要对经营户加强数字化培训,倡导文明经营、诚信经营,提高整个市场的软服务和软实力。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