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即时报>方维 正文

【十八力】9年5万元!义乌百岁老人慈善助学 大爱劳动中闪光

发布时间: 2022-06-29 18:22:01 来源: 中国义乌网 作者: 记者 方维 车志蒙 编辑 童荟颖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开栏语:一个人的正能量可以让人变得自信、乐观、向上,一个社会的正能量可以形成免疫气场,让道德保持健康。当代社会,各种压力和道德欺骗事件让越来越多的人对生活产生了悲观情绪,需要正能量的鼓舞。2017年1月份开始,中国义乌网联合中共义乌市委宣传部、义乌市网信办、义乌市文明办等部门,推出正能量栏目《十八力》,用最朴实的言语,记录义乌本地的感人故事,形成义乌正能量磁场。

  中国义乌网6月29日讯(记者 方维 车志蒙 编辑 童荟颖)“我今年100岁,希望你们能帮我完成这个攒了9年的心愿。”昨天(6月28日),在义乌市佛堂镇人民政府门口,泽塘村村民金竹顺颤巍巍地掏出一张纸递给工作人员。这也是一份特殊的爱心。

  一路顶着骄阳而来,老人始终紧紧攥着这张纸,虽已微微沁出汗液,但不难看出,字迹娟秀工整是悉心准备过的。寥寥几句的捐助缘由,读来却那么令人感动,敬其德、仰其善。“我愿意把我积攒9年的5万元积蓄拿出来,捐助给今年考进大学、有困难的学生。”金竹顺虽已过百,但精神矍铄、红光满面,见人总乐呵呵笑个不停。

  记者随老人回到泽塘村,一到家,他便习惯去翻了放再床边的一沓旧书。据介绍,这个简朴安静的房间他一住就是一辈子。爱读书、读好书是老人一辈子的习惯了,历史、传记、小说都有涉猎。

  金竹顺回忆,自己小学毕业后因父亲过世,家庭条件一落千丈,因而中断了学业。或许,正是这些因素的催化,让他从小内心埋下了日后慈善助学的“种子”。被迫辍学的他担起了家中重担,同样从没放弃过学习,且相当珍惜学习的机会。“读书可以改变命运,勤劳可以致富。”金竹顺始终坚信读书的意义,同样热爱劳动的他,一直从事护林员到90余岁。

  也是此时,他萌发了资助有困难学生上学的念头。“那时候我就在想,能不能做一些有意义的事情,帮助更多和我小时候一样,没有条件读书的孩子能够读上书、读好书。”9年如一日,老人不是读书,便是劳动。

  在金竹顺家旁的杂货间,整齐摆放着他刚制作完成的几把手工扫帚。“我做的一把扫帚只卖10元,加上平时省吃俭用,终于攒到了5万元,今年我也刚好100岁了。”谈笑间,老人反复嘱咐,希望大家能尽快帮他找到这5位有困难的孩子,勉励他们勤奋学习、立志成才。

  据了解,金竹顺向来与人为善、乐于助人,“即使生活简朴,但在村内如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的建设等资金筹集中,他十分慷慨大方。”泽塘村党支部书记金永生对老人也是赞不绝口,“不论坚持读书劳动,还是捐款助学,对他一位百岁老人而言都不易。”

  老人的善举,也感染了周围的亲朋好友。“只要他自己开心,我们都支持。”金竹顺的儿子表示,自己也会尽其所能照顾好父亲,让父亲安享晚年。

  勤耕好学,是流淌在义乌人血液里的精神。崇德向善,大爱公益,近年来,义乌人“义”马当先的文明新风“暖”在传承,“吹”遍各地,“润”进心田。

  “帮助孩子读好书是我最大心愿。”后续,佛堂镇党委将尽力做好对接工作,筛选符合条件的学生,帮助老人完成心愿。

  
编辑: 童荟颖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