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即时报>守望义乌 正文

【市场在行动】以自富带人致富 义乌“直播电商第一村”有一支“共富帮帮团”

发布时间: 2022-07-04 20:13:29 来源: 中国义乌网 作者: 记者 蒋守洋 编辑 何冬圆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开栏语:义乌市场的繁荣发展是全面贯彻落实“八八战略”的生动实践。中国义乌网《市场在行动》栏目将以贯彻省十五次党代会、义乌“市场创建40周年”为契机,全面聚焦市场高质量建设发展历程,记录义乌千行百业奋勇争先的生动实践,讲好义乌货通全球、买卖全球的鲜活故事,透过蓬勃向上的义乌市场看见中国市场的活力与韧劲。

  中国义乌网7月4日讯(记者 蒋守洋 编辑 何冬圆)一个人、一部手机,无资源(货源),就能在江北下朱创业;拍一个短视频,就能打爆一款产品,赚到第一桶金。这是湖北襄阳小伙邓志伟,经常在抖音上刷到的段子。他被义乌福田街道江北下朱这种创业氛围所吸引,今年3月告别父母踏上了追梦之路。

  初来乍到,人生地不熟,邓志伟有许多问题困扰着自己,他不断向身边的人寻求解答。而这所有人的回答都指向了一个“团”——福田街道江北下朱有个“共富帮帮团”。

  “在村民的帮助下,我联系了‘共富帮帮团’成员金浩敏。”邓志伟依稀记得,金浩敏上来就是“灵魂三问”:“你是不是第一次来?”“你有什么想法?”“有没有什么需要帮助的?”邓志伟简单地把情况作了介绍,租房的问题当天就得到了解决,顺带工作也有了着落。金浩敏邀请邓志伟加入他的直播团队,跟着学习拍摄和剪辑短视频。

  “我们所有‘帮帮团’成员的手机号码就贴在江北下朱村红色驿站,为创业者提供最直接的回应与服务。”出生于1987年的金浩敏,是一位社交电商达人,同时也是义乌社交电商协会党支部书记。他说,虽然社交电商的门槛不高,但门道却很深,“我们能做的就是让他们‘避坑’,少走一些弯路。”

  义乌是一座建在市场上的城市,近年来积极抢占“网红经济”风口拓展线上市场。而毗邻全球最大的小商品集散中心,江北下朱村也因市场的红利跃变成了“直播电商第一村”。这里集聚了1000余个电商品牌,6400余家小微市场主体,从业人员3万余人,快递出票量日均150万单以上,年成交额达300亿元以上。一个个草根致富的故事,让江北下朱名声在外,自然吸引了成千上万的“淘金者”追逐创业梦想。为此,义乌探索建立社交电商产业党建联盟,联合网红培训服务机构、快递、银行、律师事务所及市场监管等13个与行业发展密切相关单位党组织,成立了一支由创业导师、党员志愿者、社区工作人员、法律服务等组成的“共富帮帮团”,以党建引领服务追梦者,引导行业规范健康发展。

  “直播间的家人们,这款渔夫帽,一帽两戴,拍1号链接送运费险。”“喜欢主播身上同款的可以直接去右下角链接购买”……每晚7点左右,在江北下朱的一间间民房内,来自五湖四海的主播们便开始在手机屏幕前肆意挥洒激情,这样的直播带货场景直到次日凌晨两三点才会逐渐褪去。在江北下朱比鲁斯品牌运营中心,来自安徽蚌埠的杜屹盯着后台,指挥着一场跨度6小时的帽子直播专场。去年3月,38岁的他来到江北下朱做直播电商供应链,开始了自己的二次创业。

  刚开始担心资金少、没货源、不懂运营,留不下来。当杜屹将创业冲动在江北下朱付诸行动时,就感受到了义乌创业的营商环境:政府公布了一系列“真金白银”的创业扶持优惠政策令;“共富帮帮团”为创业者提供资源、信息、货源、培训等创业全过程服务;直播电商产业党群服务中心提供4大类29项“一站式”“全要素”入行服务;“共富帮帮团”还免费提供公益直播间、风尚发布厅等场地,满足创业群体从“安营扎寨”到“做大做强”各个阶段的不同需求。

  “在帮帮团的帮助下,我对接到了多家工厂,拿到了一手货源,陆续采购了1000多个SKU(单品)。关键是大家伙资源共享,给我介绍了很多主播。”一年做下来,杜屹的生意走上了正轨,还作为致富领头雁,受家乡邀请回乡带动更多人共同富裕。

  候悦是最早踏足江北下朱从事“社交电商”的创业者之一,目前他单店直播30日销售额达268.8万元。“我自己做得好,也想帮助其他创业者,带好一批学员就能带富一片。”她也因此加入了江北下朱的“共富帮帮团”成为一名创业导师。她充分发挥“实战”优势,结合经验做法,让创业者少走了很多弯路。截至目前,她共培训了4000多人次。这些创业者有的留在了江北下朱,从事直播电商或直播供应链,有的则分散到全国各地从事电子商务,一茬带一茬,遍地开花。

  江北下朱的“共富帮帮团”以“联盟协同”取代“游兵散将”,从“资源私藏”向“资源共享”转变。据了解,今年以来,在疫情可控的前提下,“共富帮帮团”已累计开展各类辅导培训、创业沙龙495场次,参与人次超3.36万,推出免抵押贷款、租金贷等特色服务,为创业者争取到最优惠的贷款利息和授信额度,累计发放贷款近5千万元。

编辑: 何冬圆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