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即时报>杨健红 正文

义乌稠江:科技赋能基层治理 数字化筑牢防疫“安全网”

发布时间: 2022-09-05 12:31:24 来源: 中国义乌网 作者: 记者 杨健红 编辑 童荟颖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中国义乌网9月5日讯(记者 杨健红 编辑 童荟颖)“装在这个楼梯拐角处,角度一定要调整好……”9月2日,义乌稠江街道黎明社区正在为辖区居民楼内安装“云监控”,让疫情防控更精准、更高效、更便民。

  稠江街道辖区内工业企业多、敞开式居民楼多、流动人口多,尤其在目前常态化疫情防控的背景下,掌握防疫工作的“节奏”与“主动权”至关重要,村社又作为疫情防控的最前沿、最末梢,是“外防输入、内防扩散”的主阵地,如何守好这防疫的“最后一米”?成为当前街道疫情防控工作的重难点。为解决这一难题,维护辖区的安全稳定、居民的生命安全和健康,稠江街道积极采取针对性和实效性的防控措施,与多部门对接,从各个方面加强措施,落实防疫政策,筑牢疫情防护墙。

  在确定好方案后,街道联合派出所率先在黎明小区展开“云监控”免费安装,实现社区可视化管理和人性化服务,以数字化能力推动社区治理现代化。前期,社区工作人员通过“党建+单元”作战群,对辖区居民楼内的人员底数进行排摸、确认,并就安装“云监控”一事征询居民的意见,得到了大家的一致支持。“安装监控之后,让我们更有安全感,我们不仅可以实时查看,还有回放功能。”黎明社区居民徐珍说道。“在回放的时间轴上,还用不同的颜色表示该时间点的状态,非常方便。”

  据了解,黎明社区有居民14000余人,社区内有400多个楼道,自8月31日,社区工作人员在微信群里发布征询公告以来,已有60%以上的居民在群里接龙安装,目前报名安装的楼栋数还在继续增加。

  “社区工作人员只有十几人,除了防疫工作外,还有许多日常工作,现在安装了监控,用智慧手段辅助,大大提高了我们的工作效率,进一步将防疫工作稳固推进下去。同时这样的监控管理,对辖区‘除险保安’工作也是一种智能化的提升,万一有安全事件发生,我们也可以第一时间通过监控记录,进行追踪溯源。”黎明社区党委书记商新华表示。

  数据多跑路,基层少跑腿。在前期作战中,医护人员、社区工作者、网格员、志愿者等花费了大量的时间精力,全天候24小时对流调信息进行收集、研判、推送、反馈,“云监控”的安装扩展了“智慧防疫”新格局,大大提升了疫情防控工作的精准度,有效减轻基层防疫人员的工作量。

  下一步,稠江街道将结合数字化手段,陆续在各村社内安装“云监控”,让智能疫情防控措施更加完善,让居民生活更加安全便捷,让基层社会治理基础更加牢固,同时,加大对疫情防控知识的宣传力度,引导居民对疫情防控不放松,共同筑牢疫情防控安全屏障,携手助力“无疫单元”创建。

  
编辑: 童荟颖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