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即时报>守望义乌 正文

义乌市场建设40周年之际 义乌竖起“改革先锋”谢高华雕像

发布时间: 2022-11-24 21:09:15 来源: 中国义乌网 作者: 记者 蒋守洋 编辑 刘蓉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中国义乌网11月24日讯(记者 蒋守洋 编辑 刘蓉) 今年是义乌市场建设40周年,从1982年第一代小商品市场到如今的国际商贸城,义乌从贫困落后的内陆小县,创造了“莫名其妙、无中生有、点石成金”的市场奇迹。这个奇迹,离不开一个人,是他,点开了这个奇迹的开篇,他就是“义乌小商品市场的催生培育者”——谢高华。

  今天(11月24日)下午,在义乌市委党校,怀着无比崇敬的心情,社会各界代表、谢高华同志家属代表共同见证了“改革先锋”谢高华雕像落成揭幕。

  谢高华1982年5月至1984年11月任义乌县委书记。他坚持群众需求就是第一导向,打破条条框框,以敢于改革创新的勇气和担当,毅然拍板给路边摊市场“开绿灯”,果断提出“四个允许”的政策,首创“兴商建县”的区域经济发展战略,凭一句掷地有声的“开放义乌小商品市场,出了问题我负责,我宁可不要‘乌纱帽’”,带领义乌干部群众敢为天下先,勇敢坚持、积极作为、精心培育,从而催生了义乌这一全球最大的小商品市场,为全国小商品市场的改革发展树立了榜样。

  谢高华的品格受人景仰,他的贡献卓越超凡,他在义乌人民心中具有崇高的威望。谢高华同志被党中央、国务院授予“改革先锋”称号,被中宣部等9部门授予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最美奋斗者”。

  政声人去后,民意闲谈中。富裕起来的义乌百姓也从未忘记过这位老书记。从1995年第一届义博会起,义乌人每年都要迎接谢高华“回家”,23年从未停歇。2019年10月23日下午,义乌人民敬爱的“老书记”谢高华去世,享年88岁。众多缅怀留言中,最多的就是“谢天谢地谢高华”。

  何海美是义乌市场的第一代经营户,在谢高华的雕像前,她静静伫立了很久,仔细凝望着这位改变了她人生的“恩人”。1982年,摆地摊的何海美货被没收了,她曾在马路上拦住谢高华,想把被没收的东西拿回来。让她想不到的是,在拦了谢高华的20多天后,她接到通知去义乌工人影剧院开会。大会上,谢高华明确表态“开放义乌小商品市场,出了问题我负责,我宁可不要乌纱帽!”会场响起了雷鸣般的掌声,“当时我已经打算放弃做生意了,听到这个话我热泪盈眶。”何海美说。

  谢高华的孙子谢云、孙女谢希也陪同家人一起见证了雕像揭幕。“雕像既是对爷爷的缅怀,对我们来说更是一种激励,提醒我们像爷爷一样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脚踏实地、永远奋斗。”谢云说。“我们之前陪同爷爷来参加过义博会,也感受到了义乌人民对爷爷的情意。”谢希说,义乌人民是非常有情有义的人民,谢高华“改革担当”精神也是“勤耕好学、刚正勇为、诚信包容”的义乌精神的体现。

  雕像揭幕后,就有不少义乌市民闻讯而来,有市民带来了义乌红糖放在雕像前,有市民带着拨浪鼓在雕像前摇响。大家纷纷表示,感念谢高华做出的贡献,更要向谢高华学习,学习他践行福祉留于百姓的公仆情怀,解放思想、敢于突破思想藩篱的改革勇气和担当,脚踏实地、坚持问题导向实干干实的工作作风。

  据了解,“改革先锋”谢高华雕塑由杭州师范大学美术学院设计系主任、博士生导师郭涛教授经过5个月的精心制作完成,雕塑采用花岗岩材质,人物站立高度2.3米,宽1米,重约6吨,以具象写实的表现手法,再现了谢高华书记的伟岸形象。雕像中的谢书记举起左手,引向前方,双目炯炯有神,远眺东方,饱含着对义乌这座城市的深情;右手叉腰,暗示着谢书记勇于担当,崇尚实干,脚踏实地的人物性格。

  
编辑: 刘蓉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