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即时报>守望义乌 正文

穿汉服嬉鱼灯、赏民俗看烟花 义乌大陈镇万人同庆元宵

发布时间: 2023-02-05 13:09:47 来源: 中国义乌网 作者: 记者 蒋守洋 车志蒙 编辑 何冬圆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中国义乌网2月5日讯(记者 蒋守洋 车志蒙 编辑 何冬圆)元宵节又称上元节、元夕、灯节,是中国的传统节日之一,自古以来,元宵节习俗就以热烈喜庆的观灯为主要习俗。过完元宵,也就意味着春节结束,人们即将投入到新一年的忙碌之中。

   立春,为二十四节气之首。立,是“开始”之意;春,代表着温暖、生长。立春乃万物起始、一切更生之义,意味着新的一年轮回已开启。

  2月4日正值立春节气,2月5日又是元宵节。在这万物复苏、春启大地之际,义乌市大陈镇红旗村开展了“喜乐闹元宵 幸福赏民俗”活动,吸引了近万名市民共度欢乐祥和、热烈欢腾的传统佳节。

  2月4日晚,夜色下的大陈镇红旗村丁店自然村张灯结彩、鼓乐齐鸣。静静流淌的大陈江,倒映着挂满了红灯笼的古色古香的徽派民居,千盏各色花灯将村庄装扮得分外迷人。慕名前来游玩的市民漫步于美丽乡村中,与憨态可掬的兔子灯合影,在美陈板前打卡,穿梭于灯笼阵中猜灯谜,欢声笑语中互道新年祝福。村中广场的舞台上,醒狮翻腾、汉服走秀、戏剧演唱、大鼓表演、道情说唱……一项项民俗演出不时引来热烈掌声与叫好。

  随着阵阵锣鼓声,一支鱼灯队伍在舞狮带领下从人群中穿行出来,大家穿着汉服,手持鱼灯,1条5米长的“大鱼”在前方摆动,众多“小鱼”紧随其后,配合鼓点不断变化阵型,从空中俯瞰,舞出一幅灵动的鱼灯中国画。鱼灯在大陈江边游行,在村巷婉转游动,左右翻滚,高低起伏,栩栩如生,吸引了众多游客围观观赏,感受传统民俗文化。参加鱼灯巡游的王先生说:“汉服和鱼灯都是文化传承的载体,鱼灯不仅承载着‘年年有余’的吉祥寓意,也是对新一年寄予的美好期盼和祝福。”

  当晚,红旗村群众自发燃放起了烟花。烟花秀将喜庆的节日气氛推向高潮。上万发礼花相继点燃,一道道亮光竞相划过天际,火树银花铺满夜空。

  “随着美丽乡村建设的不断推进,村民们的生活条件越来越好,我们红旗村正以造场景、造邻里、造产业为途径,打造江南韵味、文旅融合、共富共治的未来乡村。”红旗村党总支书记陈洪棋说,接下来该村将继续进行村庄风貌提升和产业赋能工程,让乡村更美、产业更足、村民更富。

  

【专题】网络中国节·元宵——欢乐闹元宵

编辑: 何冬圆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