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资讯 正文

十大城市“顽疾”整治——规范城市养狗势在必行

发布时间: 2016-05-17 09:08:25 来源: 中国义乌网·义乌商报 作者: 刘军

  中国义乌网5月17日讯(义乌商报记者 刘军)连日来,关于文明养狗的讨论持续发酵,更多的市民将关注的焦点集中到了“规范城市养狗”上来。

  呼吁建立长效机制

  在胜利、向阳、宾王等社区,一些居民谈到市民养狗时说,养狗虽然是私人的事,但同时也影响到了他人或公共的利益,现在,义乌城市的“狗患”越来越严重,比如恶犬伤人、叫声扰民,而犬只随地排便也成了城市环境的新污染源。此外,城市养狗数量大幅增加,但管理措施相对滞后,对犬只免疫缺乏强制措施。当务之急,就是要建立消除狗患的长效机制。

  众多市民从提高城市品位、城市管理水平和维护群众切身利益的角度,针对加强城市养狗管理提出了不少好建议。大家认为,规范城市养狗,就是要消灭管理真空。可借鉴国内外的成功经验,规范养狗行为,建立一整套管理体系,形成预防、治理和消除狗患的长效机制。首先,要明确一个责任部门。现在,好像没有一个具体的责任部门来管理养狗问题,导致问题出现时,相关部门互相推诿。其次,建议不允许大型犬、烈性犬在市区出现。公民有养狗的权力,但也应维护大多数城市居民尤其是老人、儿童的切身利益。再次,充分发挥社区在治理狗患中的作用。要充分发挥社区工作人员熟悉辖区情况的优势,争取养犬登记、年检率达到100%,登记犬只疫苗接种率达到100%。此外,还要加强对养狗居民的宣传教育,引导广大市民自觉遵守相关法律法规,文明养狗,维护城市环境,共建美丽义乌。

  可借鉴其他城市的做法

  在采访中,市民纷纷指出,国内有很多城市都建立了相对完善的城市规范养狗的规定,如张家港建立了一套完整的管理制度,该市负责城市养狗管理工作的对口部门是公安局、城管局。张家港市公安局专门发布《张家港市养犬管理通告》,规定养犬必须登记,未经登记,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饲养犬只,登记办证、延续地点为各派出所社区警务室。只要养狗,就难免会出现宠物狗随地便溺。为此,该市城管局开展过多次专项整治。整治期间,每天早晨5点至7点和晚上5点至7点,对小区、主次干道、公共场所等进行巡查监管。该市参照苏州市养犬管理规定,犬只在户外排泄粪便,携犬人应当立即清除;养犬污染环境,或者携犬人不立即清除犬只粪便的,依照城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法律、法规的规定进行处罚。查处同时,也开展文明宣传,让文明养狗理念逐步深入人心。

  对于宠物犬只管理,香港的做法值得借鉴。香港专门制定了《猫狗条例》以及《定额罚款(公众地方清洁罪行)条例》、《公众清洁及防止骚扰规例》等法规,采取“轻收重罚”的管理思路规范民众的文明养犬(猫)行为。“在香港,带狗外出,一定要带上狗绳;体型较大或者具有攻击性的狗,外出一定要戴上口罩。狗粪污染街道或者公共地方,罚款1500港币;袭击市民或者吠叫声扰民,最高罚款10000港币;对大型狗和危险狗的管制不符合要求,最高罚款25000港币或监禁3个月……重罚一定程度上规范了主人的行为,狗主人外出遛狗都会随身携带清理粪便的工具,及时‘打扫战场’;如果和具有攻击性的狗迎面相撞,他们往往会收紧绳索,把‘危险分子’死死摁在自己腿边,让道给行人先过。”

  还有,在国内很多城市,如上海、武汉、九江、大连,都出台过相关的管理办法,明确规定不得携犬进入机关、学校、企业、事业单位、儿童活动场所和公园、广场、商业步行街、商店、医院、饭店、博物馆、图书馆等公共场所;不得携犬乘坐除小型出租汽车以外的公共交通工具。再如,青岛敦化路社区自创“文明养犬协会”,该协会不仅拟定了15条养狗公约,成员们还充分发挥创造力,自制了木钳子、小铁铲、袖珍簸箕等狗粪清扫工具,相约每次出门遛狗时都要带上。在郑州风和日丽小区,社区组织物业人员、养犬户代表和无犬户代表协商,并请来执法人员一起参加。最后制定自己小区的特有狗狗通行证。养犬业主还达成一致意见:出入小区的狗一定有主人牵,没有主人的,保安和物业人员一旦发现,立即通知执法人员把狗收容。

  采访中,一些市民提出,城市狗患问题,其实折射出一个城市市民的综合素质,也折射出城市运行规范和管理水平。有规矩,才有方圆。期待有关方面尽快出台城市养狗管理规定,让规范养狗行为有制度可依,使不规范养狗的行为能得到有效监督和及时制止。通过对规定的制定与执行,将养狗行为置于规范与保护之下,这既是对广大市民正当权益的保护,也是对城市文明的保障,同时还是对广大养狗市民权益的保护。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编辑: 童晓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网络安全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义乌广阔传媒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