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绣湖评论>绣湖杂谈 正文

浅谈如何有效盘活义乌城区停车资源?

发布时间: 2016-07-21 09:21:43 来源: 往事随风 作者: 墨風舞

  近日,市政府专门下发了城区车辆乱停乱放综合整治工作方案,停车难问题一直是大家普遍关注的焦点之一,特别是某小区附近的停车位被某公司改建成收费停车场以后,讨论日趋激烈。不可否认,停车收费确实为我们的城市治堵工作提供了很大的帮助,一些道路和地段的拥堵情况得到了大大的改善,车位利用率有了显著提高。为此,要感谢市政府和某国企为城市治堵工作作出的巨大贡献。

  笔者近来偶尔路过的时候,也仔细看了看几处新建的停车场地,包括剧院对面的停车场、绣湖西路的路边咪表停车、丹溪路国贸桥洞下停车场以及体育馆边上小花园里的停车场等。整体感觉设备和配置都是挺高大上的,工作人员也都很尽职,顶着炎炎烈日依然坚守岗位,必须为他们点赞。可其中却有一个很严重的问题——大部分车位都是空着的!空着的!反观周边的小路、小弄堂里,却都挤满了车,车辆进出十分艰难,有些地方甚至行人和非机动车通行都很不容易。细想下原因,笔者个人认为可能有那么几点:一是收费太贵,大家都不愿意去停。这个理由可能有点牵强吧,因为从很多人口中听到的都是义乌停车便宜,比杭州上海广州便宜多了。二是目前附近停车地方够用,无需收费车位。收费车位是多余建设,附近群众不买账。三是目标停车人群嫌停车场距离目的地太远,停完车还要走很长一段路,不愿意过来停车。

  接下来回归正题,收费停车这个东西到底好不好呢?笔者认为应该一分为二地来看待这个问题,要综合考虑区域地段、堵车情况、周边目标停车人群情况,盲目圈地收费不可取。对于城市中心地区、商业区、娱乐区或者是常年堵车的地段,收费停车确实能快捷有效地缓解拥堵问题,有效提高车位利用效率,绣湖广场周边、朝阳门停车场就是很好的例子。对于居民小区、住宅区等附近,特别是开放性小区,收费停车场建起来后,多数停车位空空荡荡,小区路边却停满了车,小区内的道路更加拥挤,两边相向而行的车辆都很难通过,堵个十几二十几分钟都是常事。

  再一个,考虑到经济效益问题。我市大部分公共停车场都是国有资本投资,国有企业经营,中心地段的停车场往往能取得较好的收益,而那些空荡荡的地方呢,设备要花钱、管理要花钱、水电要花钱、收费人员管理人员还要发工资,没有收入,这些费用从何而来?难道是用收益的部分来填补这部分的空缺,亦或是另有补助?笔者不得而知。

  公共停车场的建设是城市建设的一面镜子,同时也是政府服务社会、服务民生的重要举措。如何有效利用好每一处的停车位也是值得停车场建设和收费单位思考的一个问题,而不是空在那里任其自生自灭,造成国有资产蒸发、社会资源浪费。从供给侧改革角度分析,多余的供给产能就应该去除,那我们是不是就要拆了这些停车场另作他用呢?当然不是,用好这些停车场将为改善城市和小区行车环境,推进城市道路、老小区车辆有序停放提供强大的资源保障,同时这也符合市政府开展车辆乱停乱放整治工作的要求。需要考虑的是如何把这些空余车位有效地利用起来,把小区里乱停放的车辆引导到停车场里来,盘活各个已建成的停车场。笔者认为,可以从几个方面考虑:一是降低下班后时段的停车费用。据目前观察,这几个小区居民大多以上班族为主,可以尝试降低下班后时段收费或者下班后免费停车,吸引附近居民将车开进停车场。二是推行年卡收费。车位空闲的停车场一般都建在居民小区附近,目标停车人群比较固定,大多也都是小区居民,可以尝试提供价格较为低廉的年费停车服务,方便市民停车,也可改善小区道路通行状况。三是部分停车场可试行周末免费停车,让出行人群有更多的选择,可在一定程度上缓解附近其他停车场的工作压力,同时这也是政府和国企回馈社会、服务民生的一种很好的方式,至少个人觉得比周末到处捡垃圾实在多了。

编辑: 何冬圆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