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镇街 正文

上溪镇“五步走”全力“补短板”

发布时间: 2016-08-26 09:11:40 来源: 中国义乌网·义乌商报 作者:

  上周,在上溪镇岩口村拆除违法建筑和“两路两侧”整治现场,在相关工作人员的有序指挥下,戴着安全帽的施工人员分成两组,一组站在几米高的建筑上忙着拆除顶棚,另一组拿着专业机器在对占道的铁栅栏实施切割,不远处,隆隆作响的挖掘机也在施工作业。这是该镇强力推进“三改一拆”及“两路两侧”工作的一个缩影。

  有的放矢,针对不足“补短板”

  据不完全统计,截至8月17日,上溪镇累计拆除违法建筑718处167662.68平方米,完成率在140%左右;5月1日至8月17日,完成“两路两侧”整治727处56091平方米。

  单从数据来看,上溪镇“三改一拆”“两路两侧”工作取得了一些成效。然而,离市里的目标任务还是有一定差距,从当前实际情况来看,工作中还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三改一拆”拆违处数不多,涉原拆原建的信访较多,“改”的力度不够大,新增违建管控有待加强。“两路两侧”表现在力度不够、方法不多、标准不高,部分房屋只是简单粉刷,不够美观;乱搭乱建拆违清理不彻底,后续管理跟不上,建筑垃圾堆放回潮严重等。

  为切实解决以上问题,补齐短板,从8月份开始,上溪镇针对性地采取了一些举措。为强化拆违量,严格按照“该拆要拆,应拆尽拆”的原则,要求各网格继续对各村违建情况进行摸底,并及时上报备案存档,工作不到位的将被问责;做实做足“改”的同时,重视拆后利用工作,切实做到宜耕则耕、宜绿则绿、宜建则建以及应统尽统。

  据了解,上溪镇的“两路两侧”涉及杭长高铁、杭金衢高速、S103、上佛线等重要路线以及辖区多个村子,地域广,整治任务重。为持续推动该工作有序进行,镇里除了开展一系列的专项整治外,还充分发挥相关村两委和党员的积极性,开展逐点整治,针对一些重点难点问题,采取班子成员牵头协调负责的方式进行。

  迎难而上,借鉴推出“五步走”

  随着“三改一拆”进入攻坚期,上溪镇在积极借鉴兄弟镇街经验做法的基础上,结合自身实际,推出了“五步走”工作法。

  第一步,摸清底数。积极发挥网格化优势,责任到人。由各网格长负责,国土、执法、网格员参与,实地摸排;公告缓拆条件和违建户普查表;接受群众监督举报。

  第二步,拟订方案。请村两委干部,尤其是村主要干部参与制订;符合缓拆的进行公示,确定拆除对象;基本以两代表一委员、党员干部、两委干部、党员、经商办企业及人员、普通群众为拆违顺序。

  第三步,发通知书。按照不同规划范围,明确不同的通知书发放主体;明确通知书的格式和填写内容以及签收事宜。同步宣传相关政策,努力获取被拆农户的理解和配合,尽量动员自行拆除(特别是党员干部)。

  第四步,正式拆除。“正式拆除”基本遵循以下原则进行:公平对待任何一户农户,不搞特殊;尽量先做好思想工作,再搬离物品,然后进行拆除;原定拆的顺序、方向不宜随便变化。其中,一般拆违必须由工作片负责人带队;情况比较复杂的,由镇分管或联片负责人带队;特殊情况的由镇主要负责人带队。

  第五步,拆后利用。及时清运建筑垃圾,并做好硬化、绿化、美化。

  据了解,下一步,上溪镇将继续紧紧围绕“无违建”创建目标,推广实施“五步走”,坚持拆旧控新、改拆结合、应拆尽拆,有序推进“三改一拆”“两路两侧”等工作。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