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资讯 正文

巧妙务实办案 弘扬社会正气 市法院以办案促社会公正和谐

发布时间: 2016-09-19 09:29:43 来源: 中国义乌网·义乌商报 作者: 通讯员 应金鑫 记者 刘军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中国义乌网9月19日讯(义乌商报通讯员 应金鑫 记者 刘军)市人民法院在立足审判职能,定纷止争、维护正义的同时,自觉将执法办案与培育、践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相融合,引领良好社会风尚,赢得广泛赞誉。

  矢志不渝护和谐

  今年春节前夕,来自云南、江西等地230名务工者来到市人民法院,申请对公司拖欠他们的工资款400余万元进行司法确认。

  市法院立即开设“涉民生案件执行的绿色通道”,立案庭全庭上阵集中办理立案手续,并抽调6名审判人员协助审核并作出裁定,当晚就完成司法确认。随后,当事人向法院申请执行,市法院立案窗口又会同执行人员集中受理。

  “务工者的工资被拖欠是大事,能让他们安心回家过年是我们的愿望。”市法院执行局负责人说。执行局从法院先前冻结划拨的被执行人存款中优先拨付务工者工资。工作人员晚上加班加点,将400余万元欠薪发放手续办妥。所有务工者从银行办好转账或领款手续后,开开心心地回老家过年了。

  据悉,市法院还开展“法助企业”、“送法下乡”等活动,主动传送核心价值观,营造良好的社会环境。结合“百名青年法官进百企”、“三进三促”等活动,法官们向经营户剖析身边案例,预防经济纠纷的发生;围绕民间借贷、离婚、涉及村委会案件给村民上法制课,采用“瞄靶式”、“精准式”进行普法,给群众送去法制“及时雨”。另外,市法院还邀请人大代表、村居干部、学生等群体参与公众开放日,到学校开设常态化法制选修课等,开展普法宣传,效果甚好。

  助推诚信体系建设

  因父亲和继母要离婚,陈某为使其父多分房子拍卖款,打起了歪主意:请朋友帮忙虚构欠朋友钱的事实,让他们到法院起诉其父。

  陈某虚假诉讼已严重触犯法律,被法院以妨碍作证罪判处有期徒刑一年。

  近年来,在民间借贷纠纷等诉讼中,一些当事人通过虚假民事诉讼,企图逃避债务、转移财产、毁约、骗取非法利益,扰乱了法院的正常审判秩序,损害了司法公信力,妨碍了社会公平正义。对此,市法院全力识破、及时审查,确保诉讼诚信。据统计,2013年以来,该院对37件涉嫌虚假诉讼、恶意诉讼、不诚信诉讼的行为人罚款58.1万元,将2件虚假诉讼案移送公安机关侦查,其中1人以妨害作证罪被判处有期徒刑一年,净化了诉讼风气。

  市法院建立失信披露、联动协作、宣传引导“三项机制”,诉讼诚信体系对接社会征信系统,参与和创新社会管理,为社会评价及制约失信行为提供客观依据,推动了社会诚信文化建设。该院运用法治思维与方式助推诚信文化建设的做法得到社会各界的肯定。今年5月16日,该院在全国“建设核心价值、构建诚信社会”交流会上作了经验介绍。

  弘扬美德引领社会风尚

  原告傅大爷夫妻都已八旬高龄,膝下有四子。多年前与三儿子闹别扭,矛盾不断。两位老人年纪大了,失去了劳动能力,又无经济来源,赡养费一直由4个儿子均摊。老三虽然与父亲不和,但每年的赡养费都定时交付。近些年,傅大爷夫妻的身体大不如以前,因为医药费问题,父子又产生矛盾。村干部曾多次介入调解,都被父子俩闹得无果而终。前不久,傅大爷将三儿子告上法庭。考虑到傅大爷夫妻年事已高、行动不便,苏溪法庭将此案搬到20公里外的红峰村公开审理,旁听村民达200多人。法官和驻庭调解员分头做工作,最终父子俩达成调解协议,案件圆满办成。

  “法院用这种开庭方式好,给我们上了一堂生动的法制课。”村民反映说。在司法实践中,邻里纠纷、家庭纠纷等往往涉及文明、和谐、友善等价值观。为此,市法院寓教于审、审育结合,在办理婚姻家庭继承纠纷、侵权纠纷案件中,通过一线开庭、邀请旁听等形式,广泛传播家庭和睦、礼义仁孝、讲仁爱、重民本的优秀传统文化。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