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绣湖评论>绣湖杂谈 正文

写给李祖村的一封信

发布时间: 2016-10-13 10:47:29 来源: 绣湖论坛 作者: 心情放假

  亲爱的李祖村,你好!

  记得去年的夏天,我和一群朋友慕名前去看你,那时我才知道你住在距市中心约8.5公里的一个背靠青山的地方,风景特别的优美,“绿树村边合,青山郭外斜。”从我第一眼看到你,就被你深深地吸引。

  你悄悄的告诉我,喜欢你的其实不止我一个,你还说,在许多年前,你虽然有文化,却看不出有文化的模样,而且很贫困,从不打扮自己,谁见到你都躲得远远的,不愿理你。你觉得不能再这样下去,要不然真的嫁不出去啊!于是,几年前的一天,你邀请了浙大新农村研究院的专家给自己编制整治规划,按照原有的山形水势布局,对有保存价值的古民居进行统一的装饰、美容,使原先邋遢的你焕然一新,成为一个远近闻名的“大明星”。

  在提升自己的过程中,你注重文化传承,再次展现你的文化魅力,对家中的2座古祠堂进行了保护性开发,并建成了休闲长廊、图书室等休闲场所,家庭小院种植了许多兰花、摆放了造型各异的盆景,还建造了精致的小小喷水池,小假山,还配备了休闲的品茶雅座……

  昨天,我再一次来到你的家,“灰白色、黛黑瓦、马头墙、坡屋顶”的徽派建筑风格让人眼前一亮。古屋青瓦,新房红墙,新旧房屋交杂,却不显凌乱。真是“一别三日,刮目相看”啊!

  只见家门口安放着一对对分类式垃圾箱,分别用于投放可腐烂垃圾和不可腐烂垃圾,家的四周干干净净,墙壁边的一个个下水管标注的非常明显,有的是厕所污水,有的是洗涤污水、有的是雨水……可见你家的雨污分流工作做得非常到位。家门口的池塘,有个你的老祖辈正在清洗凉席,他告诉我,以前池塘都漂浮着各色各样的垃圾,水质也很差,这些年,通过你的努力,池塘水也变清了,这不,天气开始转凉了,凉席要换成草席了,凉席可以直接在池塘里清洗,老先生还用毛巾洗了一把脸,特意证明水的干净。

  漫步幽静小巷,别有一番乡愁的味道,路面上镶嵌着密密麻麻的鹅卵石,墙角边的小沟闻不到污水的气味,房前屋后,不时会“窜出”一簇簇姿态各异的秀美花木。巷子里,三五成群的村民围坐一起聊家常。还有那盛开的三角梅,红得特别鲜艳,好几个家门口的小牌子显得格外醒目,那是一块块你家人共产党员身份的体现,上面写着:“讲党性、重品行、做表率”小标语,还有环境整治的承诺书,你培养出来的共产党员真正起到了模范带头作用。家人对你的工作是满意的,我是看在眼里喜在心上,认识你真好!

  在你家,我偶遇一位你的家人,他叫方炳龙,他正在给院子里的花浇水,我略略地数了一下,院子里至少有10多种花,他说平时待在家里种种花,看看电视,挺悠闲的。他是参加过抗美援朝的一位老兵,部队转业后回到义乌工作,一直住在城里。但是,退休后,他带着妻子住回李祖村。他曾经为此事后悔过,离城里有点远,环境也不好,家门口就是个垃圾场,没人管理,又臭又难看。可是这些年来经过整治,环境发生根本性的改变,简直比城里好多了,如今就喜欢住在这里。他每天早上起床后的第一件事就是散步,或者用健身器材做点运动,说起这些,他高兴得合不拢嘴。

  曾经很多认识你的人都会用上“山里窝”、“偏僻”、“路差”、“脏乱”这些词来形容你,当地人习惯称你为“牛角尖”,也就是没出路的意思。但谁也想不到,你这个昔日的“牛角尖”,如今却变得绿树成荫、风景如画,如同养在深闺的“大家闺秀”。

  和你相处了半天,我对你又有了更深的了解,在离开你的那一刻,真的是依依不舍,你的美丽容颜和充满文化内涵的气质已经烙在我的脑海里,我感觉到已经爱上你了!

  你说你的目标是打造生态、休闲、文明特色,把它构筑成典雅古朴的江南园林村落。我很兴奋,也很期待再次相逢。

  我相信你一会展开双臂,以崭新的姿态拥抱我!

  祝福你!李祖村。

  爱你的网友:心情放假

  2016年10月7日

  原帖地址:http://bbs.zgyww.cn/thread-394390-1-1.html

编辑: 何冬圆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