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绣湖评论>绣湖杂谈 正文

医院创收不能搞“过度检查”

发布时间: 2016-10-24 16:23:31 来源: 绣湖论坛 作者: 竹幽客

  

  自从医院药品实施零差价后,不少医院财政拨款没有增,药品利润被砍之后,便动起了花花心思。转而瞄准了低成本,高效益的化验、检测上,千方百计挖掘病人身上的可查项目。另外,我市许多医院依旧采取检查费用与医生绩效收入相挂钩,这就很容易出现过度检查现象。

  给患者多检查、滥检查,就是一些基层医疗机构创收的手段。近两年,义乌看病检查多的问题一直饱受质疑。血常规、心电图、B超、胸透、CT、造影、核磁共振……在医院里,患者或家属手举一大堆检验单,提着装有胸透、CT片的袋子奔走在各个楼层,一项挨一项排队等待检查的景象,我们熟悉且厌倦。

  虽然卫计委采取多项措施,也下文治理过乱检查、滥化验情况,但是在一些基层医疗机构,还是存在着多检查、滥检查的现象,加之医患信息不对称,患者就医时,只能是医生怎么说,就怎么办,很难对医生的要求提出质疑。有些医生医德医风差,对患者需要检查的项目提高检查的档次和频率。

  问诊不到三句半就埋头开检验单,甚至有医生出现了“十人患者八个查,还有一个放住院”的状况。随着高科技的不断发展,先进检验仪器的确帮助医生较早发现了很多“看不见的病变”,然而,仪器设备检查只是辅助,而眼下一些医院的医生却忘掉了这些“基本功”,一味地靠这些检查来看病,来给个人增加业绩,而医院也坐享其成乐此不疲。如何规范和区分必要和不必要的检查,有效遏制不合理的诊治、过度检查等过度医疗行为,我市相关部门有待加强医疗检查费用监测,实行同级医疗机构检查、检验结果互认,减少患者就医成本。

  原帖地址:http://bbs.zgyww.cn/thread-394468-1-1.html

 
编辑: 何冬圆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