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即时报>龚书弘 正文

高大上!义乌电动车也能领“身份证”啦

发布时间: 2016-11-10 20:12:47 来源: 中国义乌网 作者: 记者 龚书弘 通讯员 沈一凡

  中国义乌网11月10日讯(记者 龚书弘 通讯员 沈一凡)二轮电动车(以下简称“电动车”)方便、快捷,是市民最常用的代步工具之一。因为没有相关登记备案手续,存在着电动车被盗后难寻回的问题。近日,中国义乌网记者从义乌市公安局获悉,11月20日起,公安部门将全面开展电动车防盗登记备案工作,以减少此类情况的发生。此前,义乌市公安局已在江东派出所开展试点工作,效果良好,受到不少市民的点赞。

  没有“身份证”

  车子丢了难与主人重逢

  中国义乌网记者了解到,目前义乌全市约有40万辆左右的电动车。而近年来,盗窃电动车案件呈高发态势。由于没有登记备案,破案后缴获的电动车人赃对应情况较差,存在人到案但追不到赃,或是查到可疑车但査不到人的情况。很多收缴的车辆难以交还失主。

  鉴于这种情况,义乌市公安局决定通过物联网技术和登记备案管理手段相结合,加强电动车盗窃案件防控工作,解决群众实际问题。

  备案登记需要电动车车主的实名,将车主信息与电动车信息挂钩。登记备案后的电动车将取得一个由公安机关编制的代表车辆和车主信息的登记备案号,车主将获得一本“电动车身份证”,即二轮电动车防盗登记备案证。一旦车辆被盗且被查获,可凭登记备案信息予以返赃。

义乌市电动车登记备案点一览表

  自愿安装防盗系统

  免费附赠盗抢险

  “车主可以根据个人意愿,在备案的同时可安装智能防盗终端和登记备案号牌。”义乌市公安局治安大队民警施晓航告诉记者,“安装智能防盗终端和登记备案号牌一律自愿,装上这一装置后,一旦被盗,警方可通过技术手段查找车辆,对电动车防盗很有效。”需要强调的是,目前仅针对二轮电动车开展物联网防盗系统的安装,助力车、摩托车等暂不列入安装范围。

  值得一提的是,现在安装智能防盗系统时会附赠抢盗险。如果电动车被盗,报案后60天未找回的,车主可以到到报案派出所领取《受案回执》。携带派出所开具的《受案回执》、车主身份证、车主银行卡,到保险公司索赔。资料齐全的话,一个工作日完成理赔。新车可以获赔1200元,旧车为800元。“需要注意的是,新旧车的判定依据的是发票上的购置时间,而不是备案时间。购置之日起算三个月内安装防盗系统的为新车,三个月以上的为旧车。无法提供发票的,一律视为旧车。”施晓航说。

  目前,全市各辖区派出所都可办理电动车防盗登记备案业务。市民前往办理,要带上自己的二轮电动车、居民身份证(委托他人代办的还要提供委托书与代办人的身份证)、购车发票原件,无发票的需要车主本人当场签署《电动车来历承诺书》。

  义乌公安部门表示,电动车防盗登记备案业务不是强制办理的,但建议广大车主为自己的爱车保个平安。今年年底开始,义乌警方将加大路上行驶电动车的检查力度,对未办理防盗登记备案,且无法证明合法购买证明的电动车,依法予以扣押,查明来源后依法予以处理。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编辑: 祝璐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