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资讯 正文

外国商人在义乌——奥兹坎:把土耳其美食带到义乌

发布时间: 2016-11-14 10:19:54 来源: 中国义乌网·义乌商报 作者: 王婷

  中国义乌网11月14日讯(义乌商报记者 王婷)土耳其菜、中国菜和法国菜是世界三大烹饪菜系代表,尤其土耳其菜是阿拉伯烹饪流派的代表,也是清真菜系的发源地。

  在义乌,土耳其餐厅并不多,来自土耳其的奥兹坎·塞泽尔开的“苏坦餐厅”是其中一个。餐厅离国际商贸城不远,因其优越的地理位置,这里成了许多外国商人的集聚点。而奥兹坎也在把土耳其美食带到义乌的同时,也拥有了越来越多来自世界各地的朋友。

  在义乌开始新生活

  走进奥兹坎的餐厅,犹如走入异国世界。伊斯兰的建筑风格,装饰华丽的外墙,厚厚的幔子坠在窗户两侧,身着中东服饰的服务员穿插其中,一股浓郁的中东风情扑面而来。尽管已经是下午2点,这里依然高朋满座,奥兹坎也正忙着招待客人。

  一见记者到来,奥兹坎便热情地招呼记者到办公室,还贴心地奉上一杯伴着薄荷叶的土耳其特色红茶。奥兹坎说,他之所以当初选择来义乌,其实是因为一场“意外”。他的义乌故事也是从这场“意外”开始。

  很多人可能不知道,这个土耳其餐厅老板来义乌前竟是个职业足球运动员,并且是在德国职业联赛踢球。曾经还有中国的球队和他接触,希望他能来中国踢球。那时候奥兹坎想,中国是那么地遥远,就好像在世界的尽头一样。于是,他拒绝了来自中国的优厚报酬。

  “欧洲不是更近些吗?”奥兹坎笑着说,尽管他从来没有想到有一天会来中国,但他更没想到他的运动生涯结束得那么突然。一次训练中的意外受伤,让他陷入了痛苦。“那个时候我已经32岁,要想恢复的话,至少需要一年半到两年的时间,那我就34岁了。34岁以后,我还能做什么呢?”在奥兹坎最迷茫的时候,在广州做生意的哥哥建议他来义乌开餐厅。

  “我的家族在土耳其有20多年经营餐馆的经验,我哥哥在广州的餐馆也经营了近10年。”奥兹坎说,身边很多朋友在义乌做生意,他们总是跟我说这里没有特别好的土耳其餐厅,所以一直叫我过来开一家。

  对于哥哥的提议,奥兹坎一开始很犹豫,他舍不得足球赛场,也不知道自己妻子的态度会是怎样。可是令他没想到的是,在他跟妻子提议到义乌开餐厅的想法后,妻子竟欣然答应了。因为在妻子心里,去异国开一家餐厅,远比丈夫在足球场上奔跑、冲撞要欣慰很多。

  2009年,带着新婚妻子,奥兹坎带着好奇心来到了义乌。几天走访下来,他喜欢上了这座城市,并正式决定自己的第一家餐厅就开在这里。由此,奥兹坎和他妻子的新生活也在义乌开始了。

  为淘金者提供美食

  然而,陌生的城市,陌生的朋友,以及两国之间不同的文化差异,都让奥兹坎一开始的义乌生活艰难万分。回忆当初,奥兹坎依然感慨万分:“让一个深爱足球运动的人突然离开球场,并且身边也找不到朋友一起踢球,那真是一件挺痛苦的事。”

  与此同时,开餐厅过程中,招工难也是一件让奥兹坎颇为头疼的事。沟通有难度,以及文化差异,让奥兹坎不得不面对员工流动频繁的问题。为了解决这个问题,从厨师到服务员,奥兹坎不得不手把手地教,还时不时开展培训。如今,奥兹坎餐厅里的中国厨师已经能够完全媲美土耳其本土厨师,许多服务员也在这家餐厅干了好多年。

  “我希望客人来餐厅都能感受到最好的服务,吃到最地道的土耳其美食。使那些远离家乡在外经商的人们感受到家的亲切,也要让中国人品尝到异域风情的大餐。”奥兹坎介绍,从足球运动员跨界餐饮之初,他几乎吃遍土耳其全国的美食。

  现在,奥兹坎的餐厅提供传统的土耳其烧烤,还有各类甜品以及土耳其特色咖啡,而餐厅的调料和配料都是从土耳其进口。奥兹坎对店里食品非常挑剔,要求厨师不仅要给客人提供味觉享受,更要注重营养搭配,每次出新品,他都会先品尝,只有自己满意后,才会出现在菜单里。

  为了入乡随俗,奥兹坎还专门制作了一些适合义乌人口味的土耳其菜,比如小羊砂锅菜、小鸡砂锅菜、香草酱油烤小鸡等。这些菜式制作方法秉承了土耳其菜的精髓,但在口味方面更适合义乌人。奥兹坎说,在义乌开餐厅8年,遇上了很多老乡,感觉很亲切,又有很多友善的义乌食客和朋友,这样的感觉很棒。

  当然,也有很多朋友也曾劝过奥兹坎做点其他生意,邀请他合伙,但奥兹坎从未有此打算。“我们的家族是致力于餐饮事业,我们不懂得其他任何贸易方面的知识。”他说,成功的人不仅仅只是想着赚钱,给予别人温暖更容易让自己获得幸福感,餐馆就是个温暖的行业。

  8年的时间,奥兹坎已经融入了义乌,对这座城市的感情也越来越深厚。“我现在偶尔会去广州看哥哥,但是没过多久就想回来,义乌更像是我的家。”现在,奥兹坎和妻子,还有两个孩子都生活在义乌,成了“新义乌人”。空闲时间,奥兹坎会约上一帮中国朋友去梅湖体育场踢球。

  今年,奥兹坎又加入世界商人之家,并成为行动委员会委员。“餐厅是来义经商的外国人聚会和交流的重要场所,在这里我可以遇到很多不同的人,当然也能结识到五湖四海的朋友。世界商人之家这个组织也是如此,而且它是所有在义外国人共同的‘家’。通过它,我们可以互相认识,互相帮助,这是一件很棒的事,我很高兴能够加入其中,并希望能够为义乌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奥兹坎说。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