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资讯 正文

外国商人在义乌——费雷斯:与义乌“一见倾心”

发布时间: 2016-08-05 09:37:47 来源: 中国义乌网·义乌商报 作者: 记者 王婷 实习生 王婧怡

  中国义乌网8月5日讯(义乌商报记者 王婷 实习生 王婧怡)穿过狭窄的门牌,走过拥挤的楼梯,在国际商贸城附近一个小区的二楼,记者见到了来自加拿大的费雷斯。他戴着一副黑框眼镜,笑起来眼睛弯弯,挺着啤酒肚。一见客人到来,费雷斯就张开双臂,热情地说:“welcome(欢迎),wel-come!”一下子消除了彼此的生疏感。

  费雷斯在义乌已经15年,见证了义乌的发展、繁荣。他感恩义乌,这里是他事业的根,也是他的家。

  “掘金”义乌“未曾离开”

  费雷斯来自加拿大第二大城市蒙特利尔,会说英语和法语,也是在义乌为数不多的加拿大外商之一。上世纪90年代初,他放弃了在当地人眼中非常体面的邮局业务员工作,向银行申请了5000美元贷款,踏上了经商之路。

  此时的义乌小商品在蒙特利尔并不像现在这样享有盛名,“中国制造”更多的来自中国台湾。很快,费雷斯在台湾收获了创业的“第一桶金”。2001年,费雷斯在广交会上知道有一座叫义乌的城市,那里的东西价廉物美、品种繁多。他迫不及待地赶到义乌考察市场。

  “那个时候,义乌国际商贸城还在建设。篁园市场里人山人海,空气中弥漫着生意的味道。义乌贸易采购方式灵活,和广州等地的出货方式不一样。”费雷斯打了个比方,同样带5000美元去采购,在义乌可以买到多种多样的产品,而在广州等地可能只能拿到一种货品。

  物美价廉的商品,灵活多样的采购方式,让费雷斯“一见倾心”。经过两个月的市场调研,费雷斯决定到义乌发展。

  2003年,费雷斯进行了角色转换,不再当一名普通的采购商,在义乌成立了办事处,专门从事围巾、玩具、礼品袋等的出口贸易。

  作为较早一批“掘金”义乌的加拿大商人,费雷斯抢占了先机。和义乌很多外贸公司不同,费雷斯一直采取现金交易,从不赊账。这种方式,也让他积累了更多货源,客户日益增多,生意日渐红火。

  但在2009年,费雷斯遭遇了一次生意危机。受一位客人破产影响,费雷斯的公司一下子亏了170万元。他濒临破产边缘。

  2010年,费雷斯重整旗鼓,从小做起,凭借前期积累的好口碑,重新走上正轨。如今,费雷斯的生意版图越扩越大,在绍兴、香港等不少地方都开设了分公司。

  “这些年,义乌市场环境越来越好,小商品质量在不断提升,逐渐走向了中高端市场,原先以价格优势吸引客户的方式也在发生改变,越来越多的工厂开始做市场细分,和外商的交流互动也越来越多,我们对产品的想法、建议,马上就能实现。”对义乌市场的前景,作为“新义乌人”的费雷斯充满信心。

  乐当义乌“洋雷锋”

  每年,费雷斯至少有8个月的时间呆在义乌。他说,这里是自己的家,希望尽己所能为义乌做些事。

  有时间,费雷斯会和朋友去福利院看望需要帮助的孩子。“我们在这里认领了孩子。”费雷斯说,每周六是他们的公益活动日。

  有空的时候,费雷斯还会和朋友去农村的老人院,给老人们送去被子、保温杯等日常用品。费雷斯说,能给老人们带来点笑声感到很欣慰,只要有时间,就会继续组织这样的活动。

  世界商人之家成立以后,费雷斯不仅认识了更多的中外友人,还担当起旗下尚凡运动俱乐部骑行队队长一职。为了便于组织活动,专门组建了微信群,里面共有来自世界30多个国家的62位外籍骑行爱好者,每周都会组织骑行活动。

  去年,义乌首个国际学雷锋文明出行日活动,费雷斯带着他的骑行队参与其中,以绕城环保骑行等方式,争当国际“活雷锋”志愿者,向中外居民倡导文明出行。

  去年底,费雷斯还为义乌雷锋事迹展览馆发起募捐活动,并表示自己就想当“雷锋”。

  “我们只是做了一名新义乌人该做的事。我们从受助者那里得到的快乐,远远多于我们带给受助者的快乐。”费雷斯说。

  费雷斯不仅热心公益,对搭建中加之间友谊桥梁也是不遗余力。他时常参加政府部门组织的活动,还列席了今年的“两会”,为义乌发展建言献策。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