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资讯 正文

外国商人在义乌——也门商人阿马尔的“丝路梦”

发布时间: 2016-07-08 09:32:49 来源: 中国义乌网·义乌商报 作者: 王婷

阿马尔在表演相声。

  中国义乌网7月8日讯(义乌商报记者 王婷)在义乌的阿拉伯外商群体中,也门商人占了很大比例。38岁的阿马尔虽然来义乌的时间只有三年,却已经颇有口碑。

  阿马尔身上的标签很多,他是世界商人之家丝路文化俱乐部的CEO,是也门商会的副会长,是义乌市曲艺家协会第一名外籍会员,还是中国国家汉语领导小组办公室(国家汉办)和中央电视台联合举办的“汉语桥”“汉语之星”金奖获得者。

  无论身份如何转变,阿马尔始终心怀一个“丝路梦”,尽心搭建义乌和也门之间的友谊桥梁,积极为两地间的经济文化往来做贡献。

  “义乌的浓厚国际氛围吸引了我”

  阿马尔来自也门普通的工薪家庭,家中兄妹8人,他是长子。13岁那年,阿马尔的父亲生病,指明要去有中国医疗队的医院治病。这给他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也从此在阿马尔年幼的心灵里播下了对中国憧憬、崇敬和爱慕的种子。“那时候,我做梦都想去中国看看,这也是我最大的心愿。”阿马尔说。

  1997年,18岁的阿马尔因为学习成绩优异终于如愿以偿,作为公派留学生进入了山东大学中文系学习。从山东到天津再到杭州,学习拔尖的阿马尔也从本科一路念到了博士。

  在浙江大学读博士的时候,阿马尔曾多次来过义乌,不是为了做生意,而是为了美食。“以前在杭州,想吃家乡菜了就坐车来到义乌点上满满一桌子家乡菜。吃饱喝足以后,还能和家乡来的朋友聊聊天。义乌对我来说,一直都是一个朋友多、美食多的天堂。”

  2013年,博士毕业的阿马尔原本可以去上海、北京找个大公司就业,然而他最终却选择了到义乌定居。“义乌的风土人情、浓厚的国际氛围都深深地吸引了我,义乌的开放、包容、服务也让我觉得应该选择来这里。”阿马尔笑着这样说道。

  “在义乌,有事业、有朋友,有家人”

  初来乍到义乌的阿马尔,一开始在朋友那帮忙打理公司,一年后他开起了自己的外贸公司。

  一个人创业,总是难免会遇到各种各样的困难。比如产品论证、找供应商、商品采购等等,事无巨细。因为不熟悉不同国家的进货标准,阿马尔一开始也交了不少“学费”,最大一笔高达30多万,为此他曾沮丧不已。

  但是,对阿马尔来说,最大的幸运莫过于在义乌他有一帮国际朋友。当然,这也让阿马尔更加懂得了感恩。常说自己“一半是中国制造”的他,在微信朋友圈主动当起了中文老师,时不时地在朋友圈里发一些实用的中文对话、各种有趣的成语故事等。

  “现在义乌对我来说,不仅仅有美食和朋友,还有事业和家庭。我的大儿子是在杭州出生的,我的小儿子是在义乌出生的,现在我们一家四口在这里生活很快乐,我的妻子和孩子们也很喜欢这里。虽然两个儿子的普通话说得不怎么好,但是我对他们有信心。中国有句话叫做:虎父无犬子。”阿马尔笑着说。

  “丝路梦从小就种在我的心中”

  医学毕业的阿马尔,选择创业,在外人看来颇为可惜。每当有人提及,阿马尔总是笑笑。

  “我更想做‘一带一路’上的‘使者’,‘丝路梦’早已在我心中生根发芽。”阿马尔说,也门是个古老的国家,可考历史可以上溯至3000年前。古代丝绸之路中,也门正是东西方海上重要的交通要道,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

  早在2008年,阿马尔参加“汉语桥”比赛时专门以“我的丝路梦”作为主题发表演讲。如今,中国“一带一路”倡议的实施,将为也中合作和也门的发展带来新的机遇,也让阿马尔的“丝路梦”变成了现实。

  这几年来,为了加强义乌与阿拉伯国家之间的经济和文化往来,阿马尔和朋友们经常邀请阿拉伯国家的朋友来义乌看看,参加这里的展会,把这里商品带回去的同时也把义乌的文化传播出去。阿马尔有时也参与政府、外侨办以及商务局的活动,为义乌的发展前景提出自己的建议。

  去年,义乌世界商人之家成立。阿马尔积极参与其中,并被推选为丝路文化俱乐部的CEO。在他的组织下,丝路文化俱乐部积极参与到义乌公益事业中来,比如雷锋日参与文明劝导,献血日参与无偿献血,为倡导绿色环保骑行,举办品茶会等等。

  由于阿马尔曾经拜杭州笑海相声团叶明珠老师为师。如今,他发挥相声特长,成为义乌市曲艺家协会首位外籍会员,并积极参加各种文艺活动。

  “我感觉自己的责任更重大了,现在我不仅要做一个好商人,还要做一个好心人,更要搭好传递丝路文化精神的好桥梁。”阿马尔说。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