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绣湖评论>名家专栏 正文

做大做强浙江软产业

发布时间: 2016-11-23 11:27:17 来源: 浙江日报 作者: 聂献忠

  软产业是关系到浙江能否顺利走向世界、迈向未来和基本实现现代化的举足轻重的产业,也是浙江加快推进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抓手,也是有效提升制造业竞争力和实现制造业强省的必然选择。“十三五”时期,浙江软产业发展面临着极佳的战略机遇期,应着重布局文化创意产业、互联网应用产业、流程设计柔性产业和金融服务产业等重点领域,加快改革开放、提升服务配套能力和完善制度建设,积极规划若干软产业发展平台,培养浙江设计、资本与金融优势,与浙江企业家优势形成有效互补与支撑。

  推进浙江转型升级迫切需要软产业

  在信息经济时代,软产业往往占据产业前沿,能集聚各类稀缺要素资源,推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提升硬产业竞争力。

  推进转型有两大抓手:创新与设计。在制造业转型升级的进程中,技术创新是形成产品竞争力的内在支撑,是产品创造力的主要来源。而产品竞争力的外在支撑,主要来源于工业设计,它是推动产品价格、盈利能力和品牌号召力的重要源动力。因此,产业转型升级需要创新、“互联网+”、设计这三件武器。

  发展软产业,有助于提高传统产业效率和产品竞争力。软产业是产业竞争力提升的翅膀,是提升产业竞争力的关键,有助于提升硬制造业的质量与水平。对于浙江极力打造的七大产业来说,软产业是重要支撑和关键环节,是高端产业的重要抓手,尤其是工业设计产业,能为“浙江制造”带来高附加值和溢价。

  软产业有助于实现质量型增长,是贡献GDP的重要来源。软产业是未来区域竞争的核心和关键。国内外正日益重视扶持以信息、技术和知识等“软要素”为主要生产要素的产业作为新的支柱产业,传统产业对“软要素”的依赖程度也大大加深。尤其是新技术的发展和广泛应用使得传统产业得到了改造,信息、服务、技术和知识等要素向传统产业逐步渗透。大力发展软产业,还能有效弥补动力缺失、缓解危机。

  提升浙江软产业的重点领域和突破口

  软产业是集知识、思想、信息为一体的轻资产型产业,具有自身独特的文化内涵、技术路线和创新模式。它能加快推进浙江“高端制造”进程,是推进浙江经济转型升级的重要支撑。

  以文化创意为核心的软产业。“十三五”时期,浙江首先要围绕文化挖掘、文化创意和文化嫁接,推进“文化+”与“互联网+”的融合发展,打通文化产业链。还要积极发展新平台新终端,发展新模式新技术,培育网络文化产业,利用互联网技术促进传统文化产业的升级,提升浙江“软实力”,使之成为“硬支撑”。

  基于互联网应用为前提的软产业。在软产业时代,浙江消费互联网产业已衍生出各种盈利模式,最终形成完整的产业链。浙江产业互联网以企业为中心,通过在研发、生产、交易、流通、融资等各个环节的网络渗透,提升生产效率、节约能源、降低生产成本、扩大市场份额、畅通融资渠道。

  以流程设计为代表的柔性服务业。立足于浙江现有产业基础,紧扣“七大万亿产业”核心方向,增强工业产业链设计、流通链设计,布局“信息化领域”与“社会服务领域”两大增长点;着眼于在“互联网”经济生态主导下的创新研发机制、品牌服务体验、原型技术储备与产品服务网络等层面的竞争,使工业设计创新能够面向网络化、服务化与智能化制造体系,充分发挥自身对于工业产品的文化引导与增值功能;紧紧围绕健康医疗养老、休闲旅游及医学综合服务等重点消费行业开展流程设计。

  为产业经济服务的金融软产业。浙江金融软产业不仅需要积极改善变革传统银行领域的服务,更需要积极开拓互联网金融、网上银行、供应链金融等业务,特别是需要为实体经济提供创业创新服务的金融孵化产业链。

  着力做大做强浙江软产业的对策

  “十三五”时期,在推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推进战略性新兴产业快速发展的同时,更需从战略高度,以政策与环境促进,整体提升软产业,加速推动软产业向特色化、高端化、规模化、集群化发展,实现浙江由工业经济、产业园区向知识经济、创新园区和增长极跨越。

  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完善政策环境是关键。要完善软设计公司税收优惠、人才激励政策,更大力度提供创业土壤和必要设备环境,完善资本渠道的平台建设;创新市场机制,让市场资源有更便捷、更高效的配置渠道,同时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让更多群体享受到优质文化产品;搭建良性的市场竞争机制与法律法规保障,扶持工业设计领军企业和领军人才,破除户籍制度等约束和障碍。

  培养人才、培育要素,壮大软产业发展中坚力量。软产业结构是知识技术密集型的,从业人员绝非体力劳动者而是知识型人才,人力资本、知识、技术、服务和信息等要素对软产业的发展至关重要。

  规划平台、加大试点,打造若干软产业集聚区。加快推进产业集聚区向设计集聚区转型,鼓励现有产业集聚区设立工业设计区;规划若干金融试验区,打造更加完善的境外投资政策支持体系;建立健全工业设计服务中介平台,鼓励制造业企业与职业设计公司开展长期深度合作,对重点制造企业建立稳定的设计服务供给,降低生产成本。

  提升服务水平与质量,推进制度建设接轨国际化。着力打造全生命周期服务体系公共服务平台,整合各类专业服务力量,推进投资项目库、资金库、信息库的建设,实现政府、中介机构与企业的有效链接与信息共享,打造与国际接轨的全过程服务链。创新突破股权投资基金的出海之路,助力企业收购全球范围内的潜力资产,开拓国际市场;积极开展跨境投融资业务,推动境外投资逐步与国际接轨,实现更高水平发展。

编辑: 何冬圆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