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绣湖评论>名家专栏 正文

打造勇立潮头的浙江铁军

发布时间: 2016-11-29 16:47:18 来源: 浙江日报 作者: 于新东

  真正从管根本管长远上、从准则规范上、从纪律规矩上使党的组织生活、党员教育管理严起来、实起来,这支勇立潮头的浙江干部队伍才能不断创造出一个又一个展示中国发展的新素材、新实践、新样本。

  开天辟地、继往开来,中国共产党能够在不懈奋斗的光辉历程中取得一个又一个伟大胜利,关键靠的是从严治党。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瞻远瞩、大笔如椽地擘画新形势下全面从严治党的重大决策部署与各项行动纲领。为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浙江省委十三届十次全会对从严加强干部队伍建设进行专门研究部署,努力推动干部队伍建设走在前列。在实际工作中,必须牢固构建起环环相扣、层层递进的“六个一”从严加强干部队伍建设的生态体系,才能更好地把思想及行动统一到中央与省委精神上来,真正打造出一支铁一般的干部队伍。

  自觉维护一个党的核心,向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看齐,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凝聚全省党员群众的蓬勃向心力,激发全体干部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勇立潮头的澎湃力量

  核心就是旗帜,核心就是顶梁柱,核心就是领路人。大至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小到一个集体、一个家庭,一时的贫穷落后不可怕,最可怕的是一盘散沙、心无依归。历史反复证明这条颠扑不破真理,一个伟大的民族不能没有英雄,一个伟大的政党不能没有核心。所谓“艰难困苦,玉汝于成”,只要拥有一个核心,国家民族就兴旺发达、前途光明,集体家庭就大有希望、蒸蒸日上。中国共产党之所以成为伟大正确的党,十分关键的一条就是拥有自己的领袖核心,在危急时刻挽狂澜于既倒,在转折时期带领百废俱兴,在决胜阶段治国理政兴邦、复兴伟大梦想。

  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确立习近平同志为党中央核心,乃人心所向、众望所归,是成熟与强大、自信与智慧的标志。当前,全党全国人民有了衷心拥戴的核心,国家民族有了主心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心更齐劲更足了;党员干部有了方向遵循,干事创业的心更齐劲更足了;老百姓有了幸福源头,创造美好生活的心更齐劲更足了。一直以来,浙江省委牢固树立与始终坚持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在新的伟大征程中,浙江全体干部队伍把坚决拥护核心、维护核心、看齐核心,作为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浙江寄予厚望的新使命新要求的最大基点与最高基准。

  坚决筑牢一个思想基础,以理想信念为精神支柱,管好总开关补足精神之钙,锻造出浙江干部队伍加强党性修养的钢铁意志力,坚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四个自信”

  共产主义崇高理想与社会主义坚定信念,是共产党人的永恒精神家园与不竭动力源泉,是共产党人一切正确思想认识的源泉、一切正确行动实践的源泉、一切自信心大智慧的源泉。无理想缺信念是极其悲哀的,古今中外的历史长河中不乏此等事例,没有理想信念支撑的国家或民族,即使穷兵黩武最终也必定是脆弱不堪的;没有理想信念支撑的群体或个人,即使逞一时之强最终也必定是蝇营狗苟的;没有理想信念支撑的事业或工作,即使蛮力经营最终也必定是绝难持久的。

  所谓“古之立大事者,不惟有超世之才,亦必有坚忍不拔之志”,共产党人的理想信念就是这种“志”的源头活水、营养养分的全部所在。浙江从严加强干部队伍建设,根本的一条就是切实加强思想政治建设与坚定理想信念,真正从思想源头、从灵魂深处把干部队伍管起来、严起来,持续不断滋养浙江党员干部奋勇践行铁一般的理想信念。惟其如此,具有铁的内核的铁军才是名副其实、表里如一,无坚而不摧、无往而不胜。

  全面贯彻一个基本路线,把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统一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不偏离不动摇,释放出浙江从严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对推动新发展产生的巨大生产力

  党的基本路线是实现伟大复兴、长治久安的国运所系。从人类社会发展史来看,中国发展奇迹、中国发展模式、中国发展气派都深刻昭示这样一个铁的事实,无论是追根溯源还是前瞻未来,基本路线决定前途命运。正确的基本路线是国家民族的成功方略,是治国理政的主题主线,是推动建设强大物质文明与精神文明的根本遵循与科学指南。

  这些年来,浙江把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同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坚持改革开放这两个基本点紧紧统一,把中央精神与浙江实际紧密结合,讲好“普通话”的同时讲好“浙江话”,用这方水土养育的这方人与生俱来的特别能改革创新、特别能开拓创业、特别能艰苦奋斗的与党的基本路线息息相关、一脉相通的精神,对党中央部署作出了落实中央精神、体现时代特色、富有浙江特色的卓有成效之生动探索与鲜活实践。展望未来,从严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就是要从路线方针上、从政治立场上管起来、严起来,打造敢于促发展、善于谋发展、成于新发展的浙江铁军。

  始终坚持一个根本宗旨,把为人民服务作为干部队伍建设之本,保持党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夯实浙江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广泛支撑力,激荡高水平均衡性的不竭动能

  宗旨就是最大追求,就是最高目的,就是最终归宿。旗帜鲜明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写在心底里、克勤克俭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落在行动上,这一为人民服务的宗旨观正是共产党区别于其他一切政党的最大分水岭所在。历史无数次地证明,人民才是推动历史发展的火车头,民意才是检验政通人和的试金石,人心才是执政党长期巩固的保护神,正所谓“水能载舟亦能覆舟”“得人心者得天下”。

  这些年来,浙江坚定不移打好转型升级组合拳,在“三改一拆”“五水共治”“四边三化”“四张清单一张网”等为民便民利民的各项开创性、引领性、示范性工作中,锤炼干部队伍、检验干部队伍、成就干部队伍。展望未来,从严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就是要真正从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的认识上,从为群众办实事解难事的行动上,对党员干部管起来、严起来,把浙江这支铁一般的干部队伍打造成维护人民根本利益的常胜子弟兵。

  贯彻落实一个重要举措,切实从严加强对我省干部队伍的管理监督,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构建山清水秀政治生态,铸就浙江这支铁一般干部队伍令行禁止的强大执行力

  监督是权力正确运行的根本保证,是组织健康兴旺的重要法宝,是个体茁壮成长的有效途径。历史发展事实表明,不管是对作战部队建设而言,还是对干部队伍建设而言,无论是强班子,还是带队伍,都须臾离不开管理监督,管理有方、监督有效的队伍出效率、出战斗力、出成绩成果,没有管理监督的队伍只能是人心涣散、散兵游勇、乌合之众。人的成长规律表明,监督是推动内省与外化有机统一、内外联动的极为管用的关键方法,既帮助人们走上正确的轨道从而成长有根、出发有基,又促进人们持续走在正确的轨道上不受诱惑、心无旁骛。

  浙江从严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就是要坚持党内监督和人民群众监督相结合,完善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机制,真正从职能明确上、从责任担当上、从廉洁自律上把党员干部管起来、严起来,增强浙江这支“狮子型”干部队伍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

  牢牢强化一个制度保障,把制度建设作为一项管根本管长远的工作抓好抓实,建立健全从严加强干部队伍建设长效体制机制,浇灌出浙江干部队伍干事兴业的旺盛生命力

  制度建设是党的建设系统工程中一项基础性关键性工作,是实现全面从严治党与从严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常态化长效化的根本保障。正所谓“仁圣之本,在乎制度而已”,在制度建设上,既要有内容完善、针对性强的法规制度,又要维护法规制度权威性,让铁规生威、铁纪发力,使制度真正成为党员干部联系和服务群众的硬约束,从而高效推动制度的实施,切实增强制度的价值,有力维护制度的权威。

  浙江从严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就是要以改革创新精神补齐制度短板,坚持和落实民主集中制,健全党员领导干部参加支部组织生活制度,落实“三会一课”、党员固定活动日制度,改革干部人事制度,深化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制度改革,真正从管根本管长远上、从准则规范上、从纪律规矩上使党的组织生活、党员教育管理严起来、实起来,这支勇立潮头的浙江干部队伍才能不断创造出一个又一个展示中国发展的新素材、新实践、新样本。

  【作者为浙江省区域发展研究员】

  

编辑: 何冬圆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