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绣湖评论>新网络PK 正文

为大美义乌背后的“最美”点个大赞

发布时间: 2016-12-08 09:36:01 来源: 中国义乌网 作者: 胡友大

  “乌伤古城几千年,串串故事流淌在心间,无数次蝶变,难忘曾经的艰难……”2016年一首《大美义乌》光鲜华丽登场,像长了翅膀一夜间唱响稠州大地,正像歌中所唱:“读你千遍不厌倦”。这一年,细数大美义乌背后的最美故事盈千累万,不胜枚举。厉害了我的哥,就凭这一条,我要为“义乌最美”点个大大的赞!

  第一赞:我还可以再工作30年——牛!

  今年年初,一张延迟退休年龄的图表在微信朋友圈中盛行,多数人表示抗议,也有人冷嘲热讽。周峰翻看朋友圈时,忍不住鼻子一酸,有感而发:“我还可以再工作30年”。

  就这短短一句话,不拖泥带水,尽显赤子情怀,温暖了多少个朋友圈。仅凭这一条,就可上义乌头条。周峰原是稠江街道党委委员、纪工委书记,也是2016年涌遍义乌城乡的第一波“最美”。2016年6月,他因身患癌症不幸离世,年仅37岁。生前在朋友圈所发的这条微信短评也成了他最后的遗言,多少人看了为之热泪盈眶。正因周峰时时处处谦和平易,凝聚人格魅力,负重前行,诠释人生真谛,7月份他理所当然被高票入选“浙江好人”榜。

  “倍磊英才崇学尚德韶华犹在,稠江楷模勤政清廉风范永存”。正像义乌市委宣传部吴延斌在《悼周峰》中所哭诉:“踏实肯干,人人夸赞,带病奉献,令人扼腕,英年夭亡,怆然感伤……。”作为一座“精神高峰”,周峰的名字必将为更多的义乌人所铭记。

  第二赞:40多人同住一家——强!

  周晓光是义乌优秀民营企业家,我勒个去,她下面还有5个妹妹、一个弟弟,几十年艰辛创业,竟组成一个40多人、由多个姓氏小家庭构成的四代同堂大家庭。著名财经作家吴晓波对她所作的评价是:“在企业家圈子里,周晓光最让人津津乐道的,倒不是生意本身,而是一个在很多人看来不可思议的景象:一直到今天,周晓光家族成员同住一幢房,同吃一锅饭,其乐融融,宛若天成。在宗族观念已经分崩瓦解的当今中国,这种近乎古典的景象让无数人羡慕不已。”今年5月15日,周晓光家庭幸运地被评选为2016年全国“最美家庭”之一。

  “义乌精神”中有一句叫“诚信包容”,包容就是宽厚待人,容纳非议,乃事业成功、家庭幸福美满之道。俗话说:“家门兴不兴,关键看门风”。周晓光的大家庭便是典型的包容产物,是义乌精神的最好体现。一家人在一起,不仅可创造各种学习机会,努力提升和完善自己,不断提高知识和能力,在企业经营管理中既能独当一面,又可独挑大梁,更能坚守精神内核,日子过得安乐融融,使良好家规家风世代传承,不断创新发展,续写“最美”传奇!

  义乌“最美”快要成“精”了,信不信由你,反正我信了!到底什么是最美?最能直接打动心灵的就是美,她渗透着一种内在的欣喜和满足。当然,义乌的最美远不止这些——浙医四院“医路相伴”的微笑姐、“爱心公社”的老哥、“城市有爱”的同年哥……这些都是美得不要不要的!义乌的公益大咖们甘于舍弃自私,选择高尚;舍弃平庸,拥抱大爱。我也是醉了。时代不正需要这样的公益粉丝,不更需要这样的“最美”吗!

  好风凭借力,送我上青云。如今,义乌的“最美”后继有人:一个背影,一个动人的瞬间——说不定一不小心你就能成为下一个义乌“最美”。

  加油,美美哒!

  (作者来自义乌社投集团)

编辑: 何冬圆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