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资讯 正文

吃完美味火锅怎么散味?记者试验:柠檬水除味最经济有效

发布时间: 2016-12-08 09:39:26 来源: 浙中新报 作者: 夏斌婷

  天气日渐寒冷,吃一次酣畅淋漓的火锅,别提有多幸福。可潇洒吃完后得带走一身浓味,甚至多日不散,让人十分苦恼。近日,有不少网友发帖吐槽了这一尴尬情况。

  【网友吐槽】

  吃完火锅,气味多日不散

  “我老家是四川的,平时很喜欢吃火锅,但每次吃完全身都散发着一股火锅味,甚至头发上也有,有什么办法能去掉这股味吗?”昨天,网友“此去流年”在微信朋友圈发文抱怨。

  “此去流年”说,前天中午,她和同事吃了海鲜火锅,吃完后浑身一股腥味。为此,她特意在外面走了一圈散味,等午休结束才回到办公室,没想到一进门就被大家闻出来了。

  【七嘴八舌】

  去除火锅味方法有不少

  “此去流年”的帖子一发,朋友纷纷留言应和。

  网友“1314”说:“火锅吃的时候很过瘾,吃完就难过了,而且往往越是好吃、经典的火锅,气味就越难去除。”

  网友“最爱海绵宝宝”说:“朋友聚会时大多会选择吃火锅,但持久的火锅味实在不招人喜欢,特别是夏天,汗味加火锅味,让人很尴尬。”

  就此,不少网友支招。“去除火锅味其实并不难。因为火锅味道的主要成分是胺类物质,可以采用以下两种方式除味:物理吸附、发生化学反应。

  网友“辰溪”建议用柠檬水除味。他说,毛衣等粗纤维衣物因吸附作用比较强,且吸附面积大,会比细纤维吸附的味道多,所以“吃火锅的时候尽量不要穿毛衣”。

  网友“非凡”建议,用洗澡后的水蒸汽去除异味。“我也爱吃麻辣香锅,每次吃的时候,我都会先把长头发扎起来,或者塞到帽子里去,这样气味就能少许多。至于衣服,晚上洗完澡,挂在有水蒸汽的浴室里,第二天基本就没有味道了。”

  此外,也有网友建议网购一款针对火锅味的喷雾剂,或是用除臭剂替代处理。

  【记者试验】

  柠檬水除味最经济有效

  怎么去除身上的火锅味?网友建议的方法是否有效?

  上周日,记者和朋友相约吃晚饭。记者挑了家火锅店,和朋友猛猛地吃了一个多小时,还特意让外套、围巾等沾满浓浓的火锅味。之后,选择网友推荐的方法进行了试验。

  方法一:将衣服晾在通风处

  将有火锅味的衣服晾在阳台等通风处,晾一个晚上。这个方法可能是大多市民平时去除火锅味最常用的。

  成本费用:0元。

  试验过程:吃完火锅后,记者将一件充满火锅气味的呢大衣用晾衣架撑起,晾在阳台上的通风处。一个小时后,火锅气味依旧。过了一晚上,记者去闻时,发现气味变淡了,但袖口等地方依旧很浓。

  方法二:用柠檬水喷洒衣服

  在清水中加入几滴柠檬,制作成柠檬水,喷洒在有火锅气味的衣服上,然后将衣物挂在通风处晾约一小时,就能去除异味。

  成本费用:三元。

  试验过程:记者从超市花三元钱买来一个柠檬。将柠檬对半切开,取其中一半挤出柠檬汁,滴入装有约100毫升纯净水的喷水壶中,摇匀制成柠檬水。之后,将柠檬水喷洒在一件棉衣外套的袖口、衣领等处,然后将衣服挂在通风处自然风干。柠檬水刚喷到衣服上时,能闻到一股酸酸的味道,大概过了30分钟,衣服上的火锅味明显减弱。一个小时后,衣服除领口处还有一点点火锅味,其他地方的异味已被基本消除。

  方法三:柠檬水+“尤加利”精油

  在100毫升纯净水中加入两滴柠檬汁和两滴“尤加利”精油,混合后喷在沾有火锅气味的衣服上,就能令异味“一扫而空”。

  成本费用:25元。

  试验过程:这应该算是方法二的升级版。记者特意从淘宝上买了一瓶三毫升装的“尤加利”精油,价格为25元。因为与前者雷同,记者拿了相对小件的围巾进行试验。在100毫升纯净水中挤入两滴柠檬汁,然后滴入两滴“尤加利”精油,混合摇匀后,水杯中的液体呈现极淡的乳白色,并散发出非常浓烈的薄荷味道。将其均匀喷洒在围巾上,之后将围巾放在通风处。几分钟后,薄荷味明显盖过了火锅味。大约20分钟后,浓烈的薄荷味道逐渐淡去,火锅味也基本闻不到了。

  方法四:蒸汽法

  洗完热水澡后,把有火锅气味的衣服挂在充满蒸汽的浴室内,过1个小时左右取出,挂在通风处吹干。

  成本费用:0元。

  试验过程:洗完热水澡后,浴室内会出现许多水汽,记者将吃火锅时穿的长卫衣放在浴室内的毛巾架上,之后将门关好。第二天早上将衣服取出一闻,发现衣服上的火锅味的确消失了。

  方法五:使用小家电除味

  用吹风机、带有“高温蒸汽”或“空气洗”功能的洗衣机、蒸汽挂烫机等去除异味。

  成本费用:难以估算。

  试验过程:记者试着用吹风机(热风),对着沾有火锅味的围巾不停地吹。连续吹五分钟后,围巾被吹的这处,异味逐渐消失。继续吹20分钟,围巾上的火锅味消失得差不多了。需要注意的是,千万不要用吹风机(热风)对着一个地方长时间吹,这样容易把围巾烫坏。

  至于蒸汽挂烫机、带有“高温蒸汽”或“空气洗”功能的滚筒洗衣机,其实原理和方法四类似,所以效果也都不错。

  对比以上五个小实验,记者发现除味效果最好、最快的,是加了“尤加利”精油的柠檬水,而放在通风处晾一天的除味效果则相对最差。

  考虑到“尤加利”精油日常购买不方便,价格也不便宜,所以,去除火锅味最合适、最经济有效的方法应该是第二种———柠檬水。

  经常吃火锅的朋友,不妨网购一小瓶“尤加利”精油,以备不时之需。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