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绣湖评论>新网络PK 正文

“文明”其实很简单

发布时间: 2016-12-09 09:08:18 来源: 中国义乌网 作者: 张磊

  几日前晚饭后,和妻子在市民广场附近散步,途径朝阳门的人行横道时,由于没有红绿灯,就站在路边开始等待车流的空隙。好在是晚上,车也不算太多,远远有车驶来,我们下意识地往后退了退,意外的是车子居然缓缓慢了下来,最终停在我们面前的斑马线前。说实话,笔者当时愣了几秒钟才反应过来,边拉着妻子快步通过路口,边向车子的方向点头致谢。在这样一个冬夜,一位素昧平生的司机,一个小小的举动,却让笔者感受到了一阵暖意。

  党的十八大提出,倡导富强、民主、文明、和谐,倡导自由、平等、公正、法治,倡导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如果说物质文明是一座城市的“形”,那么精神文明就是城市的“神”,一座优秀的城市须得神形兼备,二者缺一不可。一场G20峰会让世界惊艳于杭州的美丽,笔者喜欢杭州,不光因为那里的山水和人文,还因为在杭州有过多次在斑马线前被车辆礼让先行的经历。斑马线前的一脚刹车,传递的是一种人文精神与道德素养,体现的是对生命的尊重。不知还有多少人记得网络用语“70码”,当年正是源起于杭州的一场交通事故,2009年5月7日,一个年仅26岁的生命永远止步于杭州文二西路紫桂花园门口的斑马线上。当时谁能想到,7年后的杭州,车辆在斑马线前礼让行人成为了一道最亮丽的风景线,成为了这座城市最好的名片。

  “勿以恶小而为之,勿以善小而不为”,这是《三国志·蜀志传》中的一句名言,据说是刘备去世前留给他儿子刘禅的遗诏中的原话,讲的是做人的道理,只要是“善”,即使是小善也要做;只要是“恶”,即使是小恶也不能做。遗憾的是刘禅最终成为了《三国演义》中“扶不起的阿斗”。“乐不思蜀”的刘禅是不是装疯卖傻,今天暂且抛开不论,刘备留下的这句话,却值得我们深思。杭州这道亮丽的风景线并不是一蹴而就的,正是由无数人一次次的小“善”汇聚而成。

  “文明”其实很简单,不需要信誓旦旦表态,也不需要大声喊口号,只需从身边的每件小事做起,车辆礼让斑马线是文明,行人不随意闯红灯也是文明,哪怕不随地吐痰,不在公共场所吸烟都是文明。

  早在2013年10月,义乌就启动了实施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行动计划,2015年2月,义乌又成功获得了全国文明城市的提名资格。“爱心斑马线”、党员志愿者服务等一系列活动都充分展现了这座国际商贸城市的文明风采。作为一名普通市民,真心希望每个人都多一点“文明”,让我们的城市,我们的生活更加美好!

  (作者来自义乌市委统战部)

编辑: 何冬圆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