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社会 正文

POS机里安装模块软件 多名市民信用卡遭盗刷损失百万元

发布时间: 2016-12-14 10:00:08 来源: 浙中新报 作者: 朱翔 叶超磊

  跟朋友在一起吃饭时,义乌的楼先生突然收到银行短信提醒,称他的信用卡被刷卡消费了近六万元。信用卡明明在身上,怎么会被刷卡消费?今年8月份以来,义乌10多名市民遭遇类似的盗刷案件,涉案金额高达100多万元。经过近四个月侦查,义乌警方端掉一个盗刷信用卡的团伙,抓获四名嫌疑人。

  □案件回放

  信用卡被盗刷近六万元

  8月13日晚6时许,义乌人楼先生和几个朋友在稠江街道某休闲餐厅吃饭时,手机突然收到银行发来的短信通知,说他的信用卡被刷卡消费了59205元钱。“信用卡明明在我身上,怎么会被刷卡消费?”楼先生蒙了。

  事发后,楼先生到义乌市公安局刑侦大队报了警。刑侦大队网络诈骗犯罪侦查中队发现,那段时间,遭遇信用卡被盗刷的市民不止楼先生一人。“这类案件发生了10多起,涉案金额高达100多万元。”民警说。

  □最新进展

  警方缜密侦查抓获四人

  9月底,刑侦大队联合稠江派出所、北苑派出所等单位成立专案组展开侦查。经过两个多月的侦查,专案组先后奔赴江西、四川等地,通过蹲点、跟踪、守候,在义乌江东街道和稠城街道等地发现了嫌疑人的落脚点。

  专案组对受害人的资金流向进行分析,通过海量数据梳理,发现部分资金的流转途径。层层追踪后查明部分资金进入“人头账户”内,部分资金流入海外洗钱团伙账户,但极难形成与已掌握对象的关联。

  为了掌握犯罪团伙的活动轨迹,专案组民警一直紧盯嫌疑人落脚点,分析其生活作息、交往人员及活动规律。但嫌疑人十分狡猾,给侦查工作带来极大难度。

  12月8日上午,城西派出所在开展日常工作中,发现一男子携带大量POS机和银行卡,形迹可疑。这一情况反馈到专案组后,民警发现该男子是在侦犯罪团伙的成员之一。因担心惊动其他团伙成员毁灭证据,警方决定立即收网。

  当天,义乌警方在前期大量工作的基础上,顺利抓获四名犯罪嫌疑人,缴获三台作案用电脑、34台用于作案的POS机和130张银行卡,还缴获了大量用于制作伪卡的工具。

  据专案组介绍,今年5月以来,以东阳人吕某、温州永嘉人李某为首的犯罪团伙,将能窃取银行卡信息的模块软件组装进POS机,再将POS机安装到义乌、永康、温州等地的商户店内。

  一段时间后,犯罪团伙以维修的名义取回POS机,将窃取的银行卡磁条信息、密码等导入电脑,接着制作出相对应的伪卡。之后,他们联系江西、四川等地的洗钱团伙,将卡内资金盗刷走并“洗白”。

  目前,吕某、李某等四人已被义乌警方刑事拘留,案件还在进一步侦查中。

  □警方提醒

  请及时升级为芯片银行卡

  义乌警方介绍,近年来利用POS机诈骗的犯罪活动猖獗,市民和商家要注意加强防范避免损失。

  民警表示,银行卡为芯片卡的,被窃取磁条信息并制成伪卡的盗刷案例目前尚未发现。因此,市民若发现自己的银行卡正面无芯片,应及时前往银行柜台要求变更升级。

  商家在安装POS机、开通二维码支付等服务时,要确保正规合法的来源途径,避免被犯罪分子利用造成客户经济损失。同时,商家切勿因逃避税率对POS机进行套码,以免引起不必要的麻烦。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