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绣湖评论>E网观察 正文

给传统节日润点色 让“洋节”降点温

发布时间: 2017-01-04 18:07:49 来源: 义网一家 作者: 王赣星

  最近,关于“ 该不该过圣诞节” “要不要抵制‘ 洋节’ ”的讨论到了白热化,网上更是掀起了一股抵制“洋节”的热潮。在笔者看来,“洋节” 过热确实需要适当降点温,传统节日受冷落也得有所反思。

  近些年,诸如圣诞节、情人节、愚人节、万圣节之类的“ 洋节” 穿越信仰,以其鲜明的习俗和仪式感得到很多中国人尤其是年轻人的追捧,就连幼儿园的小朋友都知道平安夜要吃苹果、圣诞节要有圣诞树和礼物;小学生们早在愚人节前几天就开始谋划怎么整蛊自己的小伙伴儿了;一朋友甚至因为圣诞节没给老婆准备礼物被罚睡客厅思过。

  与这些“ 洋节” 的高度受宠相比,一些中国传统节日却有被“ 淡化”的趋势。清明、端午、重阳、腊八、中秋节等“ 老大哥” 们的日子确实不好过,很多年轻人清明节不忆故人;端午、中秋节不回家团聚;有的甚至觉得春节也毫无意义,对于传统节日的了解,更是知之甚少。如此难免会让人担心年轻一代会因为“ 洋节” 变得“ 崇洋媚外” 。在这个时候,给“ 洋节” 适度的降温是有必要的。

  降温的方式有很多种,抵制绝不是最有效的办法。盲目抵制非但无益于传统文化的弘扬,反而可能适得其反。其实,大多数年轻人在追逐“ 洋节” 时,往往并不知道这些节日的真正含义,更多的只是想借节日来聚餐、约会罢了。

  不少网友表示“ 中国传统节日大多强调祭祖、团聚、祈福等,很少有玩乐的元素,虽然能在家庭温情上给予心灵抚慰,但对于释放压力还是‘洋节’更加合适” ,还有不少网友调侃传统节日为“ 吃货节” ,形式有些单一。现在社会生活节奏快、工作压力大,相对更轻松随性的“ 洋节” 非常讨巧地为年轻人提供了一个情绪宣泄的出口。

  所以,与其盲目封堵,不如认真反思、积极涵养,尝试给传统节日注入新元素新活力。比如:我们的宣传方式可以更接地气,可以在影视作品中多植入一些传统节日元素;可以尝试着鼓励商家在中国传统节日期间加大宣传力度、加大折扣力度,用“ 传统节日+血拼” 的模式,让节日火起来;可以根据年轻人的喜好,多开展一些与传统节日有关的习俗活动,诸如赏花灯、猜灯谜、赛龙舟、包粽子、汉服时装秀等等,让一些传统节日过得更随性一点、再轻松一点,使之成为我们调整状态、自我放松的假日港湾。

  眼下,我们即将迎来中国传统佳节春节,每年的春运总能给我们带来许多感动。人满为患的机场车站、堵得水泄不通的高速公路、排成长龙的购票队伍,回家过年的心情势不可挡,一切都是为了能在除夕当天能按时和家人吃上一顿团圆饭,这让我们相信中国人的骨子里、内心深处依然为传统节日保留着重要位置。

  所以,对于“ 洋节” 的“ 入侵” ,我们大可不必将它视为洪水猛兽,拒之门外,相反,我们应该保持足够的文化自信。中国的传统节日承载着中华民族五千年的文化血脉和思想精华,拥有着美好的内涵和寓意。

  现如今,我们迫切需要解决的是如何挖掘传统节日在新时代的价值,提升传统节日的文化魅力,让她重新焕发生机与活力,让她在与“洋节”的相互碰撞中,绽放出新的更大的魅力。

编辑: 何冬圆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