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资讯 正文

义乌为小区电梯安全“把脉问诊”

发布时间: 2017-01-17 10:59:00 来源: 浙中新报 作者: 王旭航 苗苗

  近年来,义乌电梯数量快速增长,住宅电梯已成为民众必不可少的垂直交通工具,为加强电梯的安全监管,促进住宅小区电梯的规范安全管理,保障电梯安全运行,日前,义乌市市场监管局佛堂市场监管所对佛堂镇范围内的特种设备开展了专项检查,将住宅小区电梯列为重点检查对象。

  小区配备专职维保人员

  上个月29日下午,佛堂市场监管所执法人员来到双林里·蟠龙花园的物业管理公司。来自东芝电梯(中国)有限公司浙江分公司的小余正在整理最新一次电梯维保材料,他看到执法人员后主动介绍起来,“东芝公司为小区提供了一年的免费维保,一般情况下,电梯维保时间为14天,安排有专人进行维保,每月初制定维保计划。最近正在进行年度维保,维保的项目也比平时多一些。”记者看到桌上正放着一叠电梯的维保材料,每一次每一部电梯的维保情况都详细记录其中。

  佛堂双林里·蟠龙花园项目于去年7月15日开始交付,是义乌首批交付使用的集聚区项目之一,居住的主要人群为参加集聚建设的村民,目前已入住35户,小区内共有60台电梯。小区物业管理公司是绿城物业服务集团有限公司义乌分公司,公司有专门的电梯管理制度,包括各类安全生产责任制度、管理制度、巡查制度、应急预案等,落实了管理机构和具体人员,规范了操作规程,实现了“制度上墙、资料建档、责任到人”。

  据介绍,该小区的电梯都已经取得特种设备使用登记证,并拥有两名专职的维保人员,小余就是其中一名。目前,小区已经举行了两次电梯事故演练,并邀请了小区住户参与其中。维保单位基本能做到在半小时内到达现场,15分钟内能将被困人员救出。

  电梯故障多是人为引起

  检查中,执法人员发现小区的电梯内都安装了摄像头,24小时监控电梯内的情形。执法人员调取了最近一次维保时间的监控录像,录像中可以清晰看到电梯维保人员正在轿厢内实行作业。不过执法人员也发现了危险一幕。

  监控中,一名住户将自己购买的物品放在电梯门中间,导致电梯无法正常关门,过1分钟后才将物品取走。执法人员介绍,电梯发生故障有很大一部分原因是人为造成的,就像这个住户,将物品放置在电梯中间使电梯长久关闭不上,很有可能导致电梯发生故障,存在较大的安全隐患。负责电梯维保的小余表示,正常使用下电梯的故障率是极低的。装修期间是故障多发期,主要因素还是使用不当引起。

  “我们会对电梯安全使用知识多加宣传。”物业公司负责人周经理表示,除了在电梯上张贴有关警示标志,服务中心还会通过APP向业主推送装修期间电梯使用注意事项。

  截至目前,该小区电梯未发生关人事故。周经理说,住户掌握电梯出现紧急情况的应对知识非常有必要,如果发生电梯困人事件,住户一定要冷静,电梯并非封闭空间,不会发生窒息,不要强行扒门,或用力拍打轿门,可以通过电梯内的紧急按钮呼叫监控中心或拨打电梯内的服务电话,耐心等待专业人员救援。

  特种设备监管智能化

  执法人员介绍,这已经是他们在小区建成后第四次进行现场检查。由于新建的小区大部分住户都正在装修,对电梯的管理往往有所疏漏,容易发生电梯安全事故,有必要加强监管。本次的检查,采取以实地现场检查为主,听取汇报、查看台账为辅的方式,逐项细致地检查了特种设备使用单位主体责任落实情况、各项制度落实情况、特种设备管理情况、作业人员持证情况等内容。

  目前,佛堂镇共有特种设备1803台,特种设备安全监察员的持证人员却只有11人,人均监察设备数量高达164台。为解决监察力量严重不足的局面,佛堂市场监管所通过借力乡镇网格员、激活电梯维保员、建立特种设备工作群等措施构筑联合监察新网络,提高监察成效。

  佛堂所利用市场监管智慧监管平台建立了特种设备数据库,将日常监管和智慧化数据库相结合,建立“一户一表,一台一册”,完善设备“档案库”,有效地实现了定向监察、精准监察。同时组建了“电梯维保”、“特种设备工作”两个微信群,更加快捷有效地和管理、维保、使用及社会人员沟通联系,及时接收信息反馈、排除隐患。

  去年,佛堂所举办义乌首场镇域电梯维保质量约谈会,明确主体责任,增强主体责任意识和制度落实。佛堂市场监管所负责人表示,特种设备的安全管理工作需要各方面人士的共同努力,特别是住宅小区,更加需要维保公司和物业公司以及住户来共同维护电梯安全。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