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社会 正文

短短一个月 恒安里小区五户居民家中惊现“神秘”脚印

发布时间: 2017-02-09 09:39:44 来源: 浙中新报 作者: 朱翔 沈锦坤

  这些天,义乌佛堂镇恒安里小区居民“谈贼色变”———短短一个月时间里,小区里先后有五户人家厨房内惊现“神秘”脚印。2月6日,留下“神秘”脚印的小偷被义乌警方抓获。据小偷交代,他每次都从楼顶往下攀爬进行作案,目标是那些没有关紧阳台和厨房窗户的住户。目前,这名“蜘蛛侠”因涉嫌盗窃罪被义乌警方刑事拘留。

  厨房内惊现“神秘”脚印

  王小姐住在恒安里小区。正月初三上午8时许,她走进厨房准备做早餐时,发现地面上有四枚黑黑的脚印。“沿着这些脚印寻找,发现厨房的窗户上也有脚印。”意识到家里进了贼,王小姐立即查看是否有财物被偷,所幸没有失物,但她还是第一时间到义乌市佛堂派出所报了警。王小姐说,全家人是事发前一天晚上10时许入睡的,门窗基本都锁过,只有厨房的窗户没有关紧。“我们住在16楼,小偷难道是从楼顶爬下来的?”她非常疑惑。

  正月初三,恒安里小区除了王小姐家进了贼,住在12楼的傅女士也有相同的发现———当天上午9时许,傅女士走进厨房准备做早餐时,也发现靠近窗户灶台的地方有多枚脚印,幸运的是也没发现有贵重物品丢失。

  小区居民的厨房里接连出现“神秘”脚印,引起大家极大恐慌。佛堂派出所民警进行现场勘查后,认定这些脚印是同一名男子留下的。“据我们推断,这个小偷是从17楼顶层往下爬进居民家盗窃的。但他非常狡猾,上楼时没有乘电梯,而是通过楼道爬上楼顶,因此监控没能拍到他的体貌特征。”佛堂派出所警长黄俊晗说。

  “蜘蛛侠”从顶楼爬下盗窃

  虽然小偷没在监控中出现,但警方经过缜密侦查锁定了他的身份。留下“神秘”脚印的男子姓谢,22岁,贵州黔西人。2月6日晚,佛堂派出所民警在镇区一家网吧将其抓获。

  据谢某交代,此前他一直在佛堂镇塔山路一服装厂打工。1月7日,他从服装厂辞职后没再找工作,也没回老家,一直混迹于网吧。“在网吧混了一星期左右,我身上的钱花完了,就想到去网吧附近的恒安里小区偷点东西。”谢某说。

  通过楼道爬到17楼顶层后,谢某发现小区在建造时留下了“漏洞”。“外墙上有不少白色的铁栏杆,我就顺着这些铁栏杆往下爬,再进入没有关紧阳台和厨房窗户的居民家行窃。”谢某交代,短短一个月来,他像“蜘蛛侠”一样进入过五户人家。“大多没偷到值钱的东西,只在五楼一户人家偷到一只装着2800元现金的皮包。”前天,民警找到这户失窃的人家。男主人说,他的确有一只装有现金的皮包丢失。“当时以为不小心在哪丢了,并没想到是被偷走的,因此没报警。”

  警方提醒

  高层住户更要注意防盗

  在不少市民眼里,所住楼层越高,被盗的可能性就越小。民警表示,这其实是一种错误的观点,住得越高更要注意防盗。前年,佛堂镇凤凰名城小区就曾发生过类似的系列性盗窃案件———短短半年时间,小区发生30多起盗窃案,被盗住户有一个共同点,都住在10楼以上(新报2015年5月6日曾作报道)。

  “不法分子在作案时,往往将风险抛于脑后,他们会利用楼房的阳台、空调外机等作为支撑点,徒手往上或往下攀爬到高层,再通过阳台门或窗户入室盗窃。”黄俊晗说,与低层住户相比,小偷往往更“青睐”于高层住户,因为楼上走动的人比较少,行窃更不容易被发现。

  目前,恒安里小区物业管理公司已接受警方建议,关闭小区顶楼的楼道门,以避免不法分子从顶楼爬下作案。民警提醒高层住户,在阳台门和窗户上要做好必要的防盗措施,建议安装监控和CK自动报警系统,以防不法分子觊觎。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编辑: 楼菲莉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