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绣湖评论>新网络PK 正文

浅谈义乌公园文化建设

发布时间: 2017-02-27 11:07:31 来源: 中国义乌网 作者: 谢真

  文明城市需要浓重的文化氛围,这是改变人精神面貌和道德素养、提高城市品味、创建文明城市的重要内容。“没有精髓的城市,等于一座没有生命的孤城”。我市立足市情,多措并举,多年来深入挖掘公园地域文化内涵,强势打造各公园文化品牌,使城市公园文化建设进入了全新的发展阶段。

  义乌作为浙中地区11+1省辖单列县级市,具有丰富的历史底蕴与特有的本土文化。最为突出的是孝文化、名人文化、商业文化。此外,还有义乌民俗文化、丝路文化、方言文化、古建筑文化等。

  义乌市各公园文化建设从“昨天”的历史积淀到“今天”的认同传承再到“明天”的弘扬规划,在我们面前谱写了浓墨重彩的一幅画卷。“昨天”,从上世纪八十年代我市集资建设的第一个稠州公园到如今在城市各处诸多大小公园,历年来积淀下来的文化内涵交相辉映。骆宾王公园、孝子祠公园、绣湖公园、鸡鸣山公园、钓鱼矶公园等自北向南沿机场路(环城北路端)——义东路(新环城南路端)以全市门户交通要道沿线景观这一形式贯穿了整个义乌建成区,形成了我市的城市中心绿轴,与带状江滨绿廊构成了义乌城市公园文化景观名副其实的“一带一路”。

  “今天”,在前人对公园文化建设方贡献与付出的基础上,鸡鸣山阁、幸福湖公园、莲塘公园等多个新建公园项目因地汲取了相应的文化背景并将其传承,正在紧锣密鼓地推进建设中。同时,我们也看到公园文化建设中存在不足与难点:一、重视程度不够。规划、设计、审图、施工时间都非常赶,缺少深思熟虑、多轮论证修改的过程。二、文化内涵不够。除了几个主题公园如骆宾王公园、孝子祠公园、绣湖公园外,我市已建成的公园普遍缺乏可深入挖掘的文化内涵。三、苗木品种不够。欠缺新品种、好品种、开花乔灌木,缺少多层次植物景观。香樟、银杏、红花继木、杜鹃等品种过多过滥。

  整改措施:一、成立经验丰富、对义乌文化有研究的专家评审小组,对每一个新建公园或提档改造公园进行方案评审,确保公园建设从规划到竣工每一环节上的充裕与成熟。二、将义乌名人文化、孝文化、市场建设文化、历史遗迹等各地特色文化融合进每一个公园建设中。三、多尝试新品种、好品种,多使用不常用、树形佳长势好的乡土品种,适当比例种植花树、果树,让每一处绿色赏心悦目、花香四溢。

  “明天”,对于公园文化内涵建设,我们还有很多工作要做,一些根植于历史,立足于当下、开拓于未来的文化内容还需要我们去继续探寻发掘、踵事增华。

  (作者来自义乌市园林绿化管理局)

编辑: 何冬圆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