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绣湖评论>头图 正文

踢进国家队,踢进世界杯 义乌足球小将成长记

发布时间: 2017-02-27 12:12:18 来源: 金华日报 作者: 龚琴娟

  阳光下,义乌绣湖中学绿茵场上,袁满正在进行足球运球控球练习,黝黑的肌肤上挂满了汗珠。日前,他刚参加完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冬令营归来,马上又投入了省校园足球赛的备战中。

  与他一同参加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冬令营的李渟英格,代表省队征战在成都举行的全国U14冬季锦标赛,此刻正在听教练分析前一天的赛事录像。李渟英格还入选了2017年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欧洲训练营,将于今年10月赴西班牙进行为期一周的学习。

  义乌校园足球,横向有遍布城乡的布点学校,纵向有升学绿色通道,一批批的李渟英格和袁满们,正在足球的春风里欢快成长。

  袁满:足球教会我“坚持才会有收获”

  13岁的袁满,球龄已有7年。一年级时的他“觉得足球很好玩,就想去踢踢看”,到三四年级的时候爱上足球。现在,足球对他来说,就是“生命的一部分”。

  7年里,不是没有动摇过。在廿三里二小读五年级时,校队要参加市里的联赛。赛前集训期间,袁满发烧了。高强度的训练加上身体的不适,累得浑身乏力、趴在床上起不来的时候,袁满“有过那么一点点想放弃”的念头。当教练了解情况后问他是否需要休息时,他却说“没关系的,继续练”。那次发烧,持续了两个星期。虽然身体特别难受,他还是坚持训练,坚持参赛。因为他知道,要坚持才会有收获。克服了那次发烧之后,袁满似乎忽然间长大了很多,再没什么困难可以打倒他了。

  因足球特长被特招进绣湖中学后,袁满如鱼得水,尽情享受足球带来的快乐。校园足球非职业足球,不能影响了孩子们的学业。绣湖中学制定了每周三练和赛前天天练的规则。每周三次的练习定在放学前后,时长一小时左右。赛前除下午外,再增加上午大课间的半个小时。周末,球队会出去找对手实战。有一回,龚荣卫外出当裁判,足球队训练暂停一周。他刚一回来,袁满就来找他申请下午练球,说队员们都约好了。袁满还恳求龚荣卫,以后外出把布置任务给球队,让他们自己练,“一周没踢球,脚都痒了”。

  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冬令营让袁满见识了外面的世界,“大家的水平都很高,我们还要更努力”。冬令营之行,除了技术提高外,更让腼腆的他对团队合作有了更深的理解。

  袁满最喜欢的球星是世界足球先生C罗。他期待着自己能像C罗一样,踢进国家队,踢进世界杯,为祖国争光。

  在义乌,像李渟英格和袁满这样,享受校园足球乐的孩子有近4万人。像绣湖中学、廿三里二小这样,为中国足球“育苗”的学校目前有79所。义乌校园里,足球小将如雨后春笋,破土而出之声此起彼伏。校园足球的春风,带着他们直冲云霄。不管他们能走多远,足球带给了他们运动的习惯、强健的体魄、灵活的头脑和团队合作精神。这才是校园足球的最大价值所在。

  李渟英格:再累也没想过放弃

  12岁的李渟英格性格活泼开朗,颇受大家喜爱,老师同学昵称她为“格格”。“热爱足球”“训练刻苦”“技术水平高”是绣湖中学体育老师兼足球专职教练龚荣卫对格格的评价,“冬令营上的专业足球教练也很看好她”。

  去年7月份,格格和袁满加入省队,参加教育部组织、无锡举办的分区赛;8月份,二人被选入无锡营区队,参加总营区的夏令营。出色的表现不仅让二人夺下了8席“最佳球员”中的两席,也顺利拿到了2017年2月举行的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冬令营的“入场券”。格格又从160名冬令营成员中脱颖而出,成为79名赴西班牙参训的小球员之一。这一路的过关斩将有多累多难,电话那头的格格没有说,却说:“再累的时候也没有想过放弃,累就累了吧,没关系。”

  因为参赛,格格不得不阶段性缺课。为了让孩子们有更长远的发展,“踢得好”又“学得好”,绣湖中学的足球特招生混编在每一个班里。学校你追我赶的学习氛围让足球特招生在也不甘落后。在外面打比赛的时候,格格会带着书本自学,回来后抓紧时间请学校老师补课。虽然少了很多自由玩耍的时间,但足球带给了她自信和很多志同道合的小伙伴。格格觉得现在的自己很快乐。

  说起格格,教练龚荣卫毫不掩饰对她的欣赏:“格格完全没有女孩子的娇气,特别能吃苦。”每当教练指出她技术上的问题,她总是自我加压,主动加大练习量,争取尽快改进。正是这份热爱与刻苦,让格格迅速成长。但是,毕竟还是个小女生,出征在外的格格也会有压力,会想爸妈,想吃家里的每一道菜。对于未来,格格希望自己能像哥哥那样,成为一名职业足球运动员。

编辑: 何冬圆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