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绣湖评论>名家专栏 正文

“奇葩面试考卷”不奇葩

发布时间: 2017-02-27 13:43:20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关育兵

  企业的竞争更主要表现为人力资源综合素质高低的竞争。企业通过这样的方式寻找综合素养优秀的人才,着眼于长远发展,无可非议。

  一份只有10道题的面试考卷,没有一个求职者答对。试卷在朋友圈不停被转发,国学、茶道、养生、诗词、佛学全部涵盖。昨天,出题的重庆某公司项目负责人说,出这套试题的目的,一是考察求职者的综合素养,同时也是在面试中观察求职者在面对难题时的态度。

  这题到底有多难?不妨来看几道。

  (单选题)以下哪种食物不宜空腹食用?

  A、西红柿B、糕点C、苹果D、鸡汤

  以下哪种葡萄酒的档次最高?

  A、AOC B、VDQS C、VINS DE PAYS D、VINS DE TABLE

  (简答题)

  1.中国共有六大茶类,请问是哪六大类?铁观音属于其中哪一种茶类?

  2.南怀瑾说佛经开头各有不同,但以《金刚经》最为特别,以下是其开头《法会因由分》,请阅读理解,并谈谈你的看法。如是我闻。一时佛在舍卫国。祗树给孤独园。与大比丘众。千二百五十人俱。尔时世尊。食时。著衣持钵。入舍卫大城乞食。于其城中。次第乞已。还至本处。饭食讫。收衣钵。洗足已。敷座而坐。

  参与的应聘者说,仿佛“五雷轰顶”“一眼瞄下去,有些简直听都没听说过”。因此,即便允许上网查,但有些题找不到答案,“耗尽了洪荒之力”也没能写出一个字。测试的结果也显示,现场尝试答题的500多位求职者,没有一个应聘者全部答对这10道题。

  然而,从这些题目来看,还真不能以任性来对待。耗费这么大的力气而不想遴选人才,恐怕不是公司的本意。所以,公司项目负责人的说法是站得住脚的。一是考察求职者的综合素养,二是通过观察求职者答题的态度,了解他们对待难题和工作的态度。

  综合素养的重要性,已经毋庸多言。有学者指出,在全球化竞争的背景下,企业的竞争更主要表现为人力资源综合素质高低的竞争。企业通过这样的方式寻找综合素养优秀的人才,着眼于长远发展,无可非议。

  美国西点军校有一句名言:“态度决定一切。”态度决定命运、态度决定成败、态度决定高度、态度决定行为等话语,也充分表明了态度的重要性。相关负责人说,那些看到这份试卷后扭头离开的,或者是态度不够积极,或者是认为自己不再需要进一步学习,这样的职场人士,很难在职业生涯中不断进步的。这样的说法,是有很大可信程度的。
 如此看来,奇葩面试考卷并不奇葩。不仅如此,进一步来说,如果在招聘面试中,能够多一些这样的试卷,这甚至可能倒逼我们的教育走出应试教育的窠臼,真正向素质教育不断迈进。

 
 
编辑: 何冬圆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