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即时报>守望义乌 正文

看剧读义乌:佛堂火腿,你尝过了吗?

发布时间: 2017-03-05 15:34:30 来源: 中国义乌网 作者: 记者 蒋守洋 实习生 张金蓉

《鸡毛飞上天》电视剧

  中国义乌网(记者 蒋守洋 实习生 张金蓉)昨晚(3月4日)《鸡毛飞上天》第三、四集开播,除了精彩的剧情,佛堂火腿也是火了一把,不少义乌人看到剧中“佛堂镇农民开办的火腿厂”这句台词觉得十分自豪,“自己的家乡上电视啦,我得赶紧和朋友们宣传宣传”。

  相传,宗泽(1060年-1128年,字汝霖,汉族,婺州义乌(今浙江义乌)人,北宋末、南宋初抗金名臣)。北宋末年,宗泽带领着在义乌招募来的子弟兵,大破金兵,收复开封,回南京报捷的路上回了家乡。父老乡亲拿着许多猪肉前来慰问,新鲜猪肉又湿又重、携带不便,难以拒绝百姓盛情的宗泽便将猪肉放在随行的船舱里,并放上盐加以保存。腌制后的猪肉烧制后香味扑鼻,宗泽进京后将其献于高宗品尝,高宗大赞,见肉色鲜红似火,并来自金华,遂题“金华火肉”,从此“金华火腿”得以名闻天下。

金华火腿

  人们曾在《舌尖上的中国》感受到了独具人文情怀的金华火腿,却不知“金华火腿出义乌,义乌火腿出佛堂”。火腿、红糖、南枣并称为义乌的三大特产,佛堂火腿是义乌人舌尖上不可缺少的一道美味,是家乡的味道,是归家的情怀。

  老辈们口中的俗语还有后半句:“佛堂火腿出田心,田心村阔火腿型”。田心村作为金华火腿的发祥地之一,有着深厚的“火腿村落”的历史印记。看了《鸡毛飞上天》的推荐,自然不能错过这上好的佳肴。

  田心村村落形状与火腿形状相似,这是一直流传下来的说法,而其悠久扎实的制火腿工艺,更是让田心村被称作是神奇的“火腿村”。

《鸡毛飞上天》电视剧截图

  此外,更是流传着一个有趣的故事。元朝延佑年间,田心第四代传人王大度,娶金华浦口俞氏为妻,传说嫁妆为一对“两头乌”猪仔,寓意女儿女婿今后要埋头苦干,两头摸黑才能发家致富。在夫妻俩的共同努力下,田心村家家养猪,户户丰盈,成了猪壮粮丰的富饶之地。每到年底,村民就把精多肥少的猪腿腌制起来,供一年四季食用。由此,田心村用“两头乌”腌制火腿的技艺蔚然成风,祖祖辈辈也一直薪火相传。

  清道光年间,林则徐曾手书“培德堂”牌匾,寓意“培养道德的善堂”,以此作为田心王姓祖辈在苏州开火腿行时做善事的敬礼,此匾现仍挂田心四村培德堂祠堂内,为义乌市文物保护单位。

  田心火腿,是佛堂人世代勤劳的象征,更是义乌人品德高尚的写照。

  看《鸡毛飞上天》,游美丽佛堂古镇,尝田心美味火腿,这剧,你还得追!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编辑: 龚雪萍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