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绣湖评论>今日话题 正文

义乌是世界的——评电视连续剧《鸡毛飞上天》

发布时间: 2017-03-08 09:55:15 来源: 中国义乌网·义乌商报 作者: 杨庆文

  电视连续剧《鸡毛飞上天》终于开播了,这是一部正面描述“义商”创业史和奋斗史的电视剧,充满了正能量,让人看了很是振奋。

  学生时代,我在稠城镇校(也就是现在绣湖小学所在的位置)读书,每天都要路过湖清门,早上上学和下午放学,走在这条路上,人那个多啊!至今记得,有很多农村妇女就拎着一个菜篮子,里面放着用泥做的哨子,各种动物形状,就这样沿街叫卖……

  小商品城就这样慢慢起来了。

  现在看着电视剧,回忆起当年的一些场景,感慨万千。我们的父辈就是在这样的艰苦条件下,硬是闯出了一条路,一条“无中生有”的路。

  吃过的种种苦头,遇到的种种难处,仿佛就在昨天。

  许多来义乌考察过的人都会心生感慨,义乌这个小地方怎么就能拥有小商品城这么一个大市场,很奇怪啊,按教科书上来说,诸多条件均不符,义乌是怎么拥有了现代化的节奏了呢?

  其实,无他,是人这个因素起的作用。

  穷则变,变则通,通则久。这是老祖宗早就说过的话。

  就像被野火烧过的原野,一旦吹起了春风,下起了春雨,你说,这个原野怎么可能不生机勃勃。

  人的作用是巨大的,力量是无穷的。只要有了好政策,只要有了领路人,什么路闯不出来?什么奇迹创造不出来?

  “人定胜天”,这四个字,我们可以从这方面来给它做注解。

  电视剧把男主角陈江河的出身定位成孤儿,把女主角骆玉珠定位成被家庭抛弃、离家出走的女孩,这样写是为了更好地突出他们身上那份敢想、敢做、敢拼的决心,他们是没有退路的人,闯不出来,大不了重新再来一回。这个是很能代表当年义乌的那一批敢为人先或者说敢为天下先的前辈们。

  我很欣赏剧中人邱英杰说的那句话:义乌之外有中国,中国之外有世界。

  这就是格局,义乌人的格局。

  没有格局,何以有发展啊!

  买全球货,卖全球货。

  义乌发展到今天,不就是因为有着这样的胸襟吗?

  创业难,守业更难。

  但走在路上的义乌人,不会就此停下脚步,因为前面有着更为壮丽的景色在等待着我们!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