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绣湖评论>正能量 正文

遇到落魄男子帮还是不帮?义乌这对母女这样做

发布时间: 2017-03-20 09:58:00 来源: 中国义乌网 作者: 沈颖洁

  【开栏语】一个人的正能量可以让人变得自信、乐观、向上,一个社会的正能量可以形成免疫气场,让道德保持健康。当代社会,各种压力和道德欺骗事件让越来越多的人对生活产生了悲观情绪,需要正能量的鼓舞。

  2017年1月份开始,中国义乌网联合中共义乌市委宣传部、义乌市网信办、义乌市文明办等部门,推出正能量栏目《十八力》,用最朴实的言语,记录义乌本地的感人故事,形成义乌正能量磁场。

网络配图

  中国义乌网3月17日讯(记者 沈颖洁)当你看到一位在雨中落魄无助的男子时,会是如何反应?是选择远远观望,敬而远之?还是出于同情,尴尬递上“善款”?义乌的这对母女这样一个温暖的举动感动了整座城。

  雨中偶遇落魄男子 好心母女冒雨带他找工作

  故事中的这对母女来自上海,家住义乌陶界岭小区。3月15日晚上7点左右,王女士带着孩子回到家,刚准备上楼时,看到一位落魄男子站在楼梯口的屋檐下躲雨。男子衣着单薄,在寒风中瑟瑟发抖。

  王女士犹豫了一会儿,正准备上前询问时,母亲从楼上下来,悄悄对她说,“这个男人是来义乌找工作的,我刚和他聊了会儿,好像是身上没钱了,又没找到工作,这会儿没地方去呢。”

  原来,王女士的母亲在半小时前就注意到了这位男子,便上前了解情况,由于当天气温太低,王女士的母亲忍受不住寒冷,便打算上楼添件衣服,没想到下楼时遇上了王女士。

  母女俩与男子聊了一会儿后得知该男子姓谷,来自河南开封,曾到过广东、贵阳、上海等多地打工,有过多次失业之后的落魄经历。这次来到义乌,结果也没能如意找到工作,现在身上只剩下几十块钱。

  从言语中,王女士感受到谷先生当前最迫切的就是想要找到一份工作。于是,母女俩便不顾大雨,带着谷先生在小区的附近转了一圈,看看附近的超市、餐馆是否能给谷先生一个机会。

  了解情况后决定送男子回家 为其打车又买火车票

  一圈转下来,王女士发现谷先生并没有什么一技之长,除了做一些体力活外,似乎找不到其他机会。

  当她得知谷先生已经与家里失去联系多日,身上又没有手机后,王女士便决定劝谷先生先回老家,免得家人担心。

  在王女士的劝说下,谷先生意识到了出来找工作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便决定先回老家寻找机会。王女士立即用手机为谷先生买了一张第二天中午到开封的火车票。

  随即,母女俩又忙着帮谷先生找落脚的地方。在一旁的谷先生连忙谢绝,坚持要在火车站过一晚,并表示自己会坐公交去火车站。

  王女士怕谷先生一个人在义乌走丢了,或是中途又反悔继续在义乌找工作,便用打车软件为他叫了一辆滴滴,将其送往义乌火车站。

  临上车前,母女俩又为谷先生买了一些吃的让他带在身上。

网友帖子截图

  事后回应:希望人人心存善意 也能被温柔相待

  司机杨先生在送谷先生去火车站的路上与之交谈后,了解了整个事情的经过,深受感动。并将此事发文至网络,立刻引来了网友们的点赞。网友纷纷在下面留言,称这样的正能量值得大家学习。

  事后,王女士难为情地告诉记者,这只是他们母女俩的举手之劳,无论是谁,只要心存善意,都会发现这位需要帮助的男子的。

  不过,王女士也透露,有不少认识的人知道这件事后,纷纷打电话来提醒她,现在骗子很多,让她们以后对待这样的事还是小心为好。

  “即使被骗,我也希望能用自己的真心去感化他,让他得到心灵上的帮助。”王女士说,当时,她根本没有考虑到对方是否是骗子,只是觉得他真的需要帮助。

  “我并没有直接给对方钱,因为现在很多人自尊心很强,怕给钱被拒绝。”王女士说,她也是考虑了很久才决定将谷先生送回老家。“我们不能一直帮他,当务之急是要他认清到现状,与家人取得联系。”

  王女士说,她从小就在母亲的熏陶下长大,学会做一个心存善意的人。“小时候,我们住在农村,妈妈就经常邀请村里的邻居来家里吃饭,即便是来村里兜售杂货的小商小贩,她也会招呼他们进来喝口水,吃些点心。”王女士说,每次看到那些沿街乞讨的,即便知道可能是骗人的,她母亲也会施舍一些食物和零钱。

  王女士说,希望人人心存善意,同时也能被温柔相待,这个世界才会越来越美好。

编辑: 何冬圆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