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绣湖评论>头图 正文

浙中生态廊道启动建设 义乌560亿再现“江南风韵”

发布时间: 2017-03-20 10:08:40 来源: 中国义乌网 作者: 记者 蒋守洋

  中国义乌网3月18日讯(记者 蒋守洋)今天(3月18日)上午,浙中生态廊道建设项目集中开工誓师大会正式举行。义乌市四套班子领导、法检两长,及相关人员在义乌分会场参加开工誓师大会。

誓师大会现场

  未来五年,一条以生态为基、以江河为脉,集生态保护、休闲观光、文化体验、绿色产业于一体的生态廊道将串起浙中山水。而这条生态廊道不仅仅是“河道+绿道”、“洁化+绿化”,这条廊道是真正的山水林田湖生命共同体。在此基础上,浙中生态廊道还将融合地域文化、植入绿色产业,打造高标准高品位的景观单元,串珠成链、相映生辉,建设都市区生态经济带。

  据了解,浙中生态廊道以总长约396公里的金华江流域干支流为脉络,东起磐安、西至兰溪,包括武义江、东阳江、义乌江、金华江、兰江、衢江以及浦阳江等流域区域,连接域内各条支流和“毛细血管”,连通门前沟渠池塘,规划范围总面积约830平方公里。

  廊道沿线串联了63个乡镇(街道),连接26个大小城镇节点、10个历史文化名城名镇名村、9个4A及以上旅游景区(点)、5个国家级省级森林公园,是浙中人口最密集、经济最发达的生态敏感区域。

  浙中生态廊道建设的主要目标是:按照“一年打基础、三年见成效、五年成廊道”总要求,大力做好“生态+”、“廊道+”文章,打造“山水林田湖”生命共同体,构筑起集生态保护、休闲观光、文化体验、绿色产业于一体的生态经济带。计划到2017年底,全流域水质达到优良,沿线堤岸、绿道、彩色林带、休闲公园、农业观光园建设全面推进,浙中生态廊道框架结构初具雏形。到2019年底,沿线堤岸、绿道基本建成联网,廊道沿线现代农业园、乡村风景线、文化长廊、体育元素、生态产业区融合成片,水旅、林旅、农旅、休旅快速发展。到2021年底,流域生态红利充分释放,廊道经济和生态产业链基本形成,成为推动“浙中崛起”的新动能、新引擎。

  2017—2021年浙中生态廊道建设计划实施项目853个、总投资约2679亿元;2017年实施项目653项、总投资1994亿元,计划投资470亿元,项目几乎涵盖农林、水利、交通、城建、文化、旅游、产业等各个方面。

  据悉,浙中生态廊道义乌段建设总长131.7公里,2017年-2021年五年计划投资560.46亿元,实施建设项目66个,其中2017年计划投资108.16亿元,实施建设项目61个。义乌将通过项目化治水筑牢浙中生态廊道之基,加快打造义乌“双江湖”水利枢纽,突出文化特色实施保利文化小镇、中国商贸博物馆等一批重大项,全市所有村都开展一星级美丽乡村创建让全民全域受惠,创新项目投入机制打造10条美丽乡村精品线,积极打造25个特色小镇,依托生态廊道发展生态产业,通过廊道大建设带动城乡大发展。

编辑: 何冬圆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