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即时报>龚书弘 正文

义乌“微笑交警”方向阳:向“勤”看齐 以“阳”待人

发布时间: 2017-03-22 11:26:46 来源: 中国义乌网 作者: 记者 龚书弘 通讯员 杨尚兴

  中国义乌网3月22日讯(记者 龚书弘 通讯员 杨尚兴)提起交警,人们往往会联想起威严、刚毅、勇敢、铁面无私等一系列形容词,然而义乌却有一位“微笑交警”,在工作中他总是兢兢业业、忠于职守,甚至被人戏称为“拼命三郎”,但有时候他更像一位亲切、随和的邻家大哥哥,在执勤过程中,用憨厚的微笑服务百姓,用耐心和细心诠释文明执法。

  他便是义乌交警大队北苑中队中队长方向阳。

  以情执法招牌微笑深入人心

  “百姓是天,是警察的衣食父母,为民服务是我们应该做的。”采访之初,方向阳便对记者说,他平时的工作除了道路巡查外,还负责查酒驾、交通事故的处理等等。在查处各种交通违法行为的过程中,方向阳也常遇到一些不好解决的问题,这时候,他就会使出他的招牌式“微笑”,耐心地对当事人进行解释和说明。

  有一次,方向阳带领队员在路边查处了一辆无证驾驶的电动车,电动车上是一对外地来的夫妻,夫妻俩被查后,这位丈夫向方向阳说明了家里的特殊情况,其妻子是孕妇,孩子即将出生,情况非常紧急。为此,方向阳二话不说,马上安排其他队员留在原地处理,自己则驾驶警车送孕妇去医院。最终,孩子平安出生。

  而令方向阳印象最深的还是今年2月的一天,北苑中队接到一位老人的报警电话,称在经发大道有一辆小轿车撞了他的电动车,小轿车应负全责,要求交警前来处理。接警后,方向阳仔细勘查了事故现场的情况认为双方当事人为同等责任。然而,老人吴某对事故责任认定有异议而拒绝签字。

  为了稳定老人的情绪,也为了让老人了解事故认定原则,方向阳多次与队员一起上门向老人进行解释,但老人避而不见。方向阳未曾放弃,不管老人怎么甩脸,他都保持微笑,耐心解释,最终,老人也被他的执着和真诚所动容。

  警队老大哥公正执法以身作则

  自1991年参加公安工作以来,方向阳始终以身作则,严于律己。在任职期间,他不怕吃苦、干劲冲天,先后被评为金华支队“十佳交警”,义乌市局“十佳警察”,更荣获了一次三等功。这些荣誉的背后,是数不清的起早贪黑和废寝忘食。

  方向阳刚调到北苑中队任职时,正值北苑中队处于从路面中队转换到城区中队的关键时期,工作模式和内容都与以往有很大的不同,这也导致了一些问题的出现。为了尽快熟悉、摸清辖区道路交通情况,方向阳决定在中队吃住,放弃午休时间,用一周的时间把辖区的每条道路都转一遍,还走访了街道、社区,做到心中有数。“既然不熟悉,就得勤快啊,没事多上道路转转,是交警最基本的工作职责。”方向阳说。

  因协警队伍逐渐扩大,队员素质参差不齐、业务内容不熟悉等情况日益突出,针对这一问题,方向阳开展了一系列举措狠抓队伍管理:每天例会开展十分钟交警指挥手势、队列训练;邀请专业人士到中队进行文明礼仪培训;利用中午、晚上时间组织新队员开展交通业务知识学习;出台《北苑中队协警寝室内务卫生管理规定》,开展寝室“卫生流动红旗”内务卫生争先评优活动等等。在一系列的举措下,北苑中队于2016年首次被金华市公安局评为“警务规范化先进中队”。

  当交警确实辛苦,但对于这份苦,方向阳说,他非常愿意承受,因为受到当警察的父亲的影响,他从小就对这份职业有着向往,会一如既往地爱着这份职业。文明执法,执法为民,微笑交警方向阳的热心故事还在继续上演……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