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绣湖评论>正能量 正文

义乌爱心市民帮助重庆三兄弟圆“上学梦”

发布时间: 2017-03-27 10:35:37 来源: 中国义乌网·义乌商报 作者: 记者 陈健贤

  3月23日上午,一支由爱心市民组成的志愿者队伍来到北苑街道小三里塘村一处老房子前,正在屋里吃泡面的小男孩听到声音就往门外看,一看是熟悉的叔叔阿姨们来了,脏脏的小脸上露出了纯真的笑容。在志愿者的帮助下,他的两个哥哥终于圆了“上学梦”。

  “不想让儿子都变得像我一样”

  这个小男孩名叫高俊(化名),今年4岁,他的两个哥哥分别是10岁的高强(化名)和9岁的高健(化名)。高俊是三兄弟中最小的,也是最开朗的,总是活蹦乱跳。“爸爸出去了,妈妈去洗衣服了。”高俊一边吃着泡面一边对志愿者们说。一吃完泡面,高俊就开始调皮地跑来跑去,一会儿爬到破旧的三轮车上往下跳,一会儿又拿着捡来的棍子乱舞。

  记者从志愿者处了解到,以前这三兄弟每天就在出租屋附近玩,有时候还会跑到附近的碎石堆上玩。附近的一个租户说:“他们三个每天就这样跑来跑去,一刻不停,也没有大人管,安全成了大问题。”

  没过一会儿,他们的爸爸高永伦回来了。今年46岁的高永伦来自重庆,1998年就跟老乡来义乌打工。而他的妻子李风珍因为受过刺激导致精神方面存在一些问题,只要丈夫不在家,她就会将家里的钱都拿去买酒,然后喝得烂醉倒在床上呼呼大睡,根本不管三个孩子。

  对于家里的情况高永伦很无奈,他说:“我的工作就是拆房子,虽然每天有200元的工钱,但每个月只有15天左右能找到工作,收入很不稳定。每月400元的房租交掉后,要开支一家五口的生活,很紧张。平时在工地上不小心受了伤,也只能忍一忍算了。”高永伦挽起自己的裤脚说,“这是一个月前在工地上受的伤,现在还肿着。”

  一家五口全靠高永伦微薄的收入生活,他根本拿不出多余的钱送三兄弟去上学。高永伦说:“我曾送老大和老二去上幼儿园。早上7点我就要出门干活,所以都是很早就把两个孩子送到幼儿园门口,晚上去接的时候都已经天黑了,幼儿园里只剩下他们两个。而且两个孩子上幼儿园,一人一学期要交2700元的学费,实在负担不起。”

  当志愿者们问起三个孩子的名字时,高永伦自己都不清楚,因为他一个字都不认识。“我没上过一天学,连自己的名字都写不来。三个孩子的名字虽然是我取的,但具体怎么写我不知道。”高永伦说,他是家里最小的孩子,因为父母早已过世,这些年他一直以义乌为家。虽然生活艰苦,但他从来没想过放弃这个小家庭,他觉得只要能守住这个家,自己多吃点苦没关系。他说:“我也想送孩子们去读书,不希望儿子以后都像我这样。”

  “让他们上学!”

  3月中旬,义工之家的志愿者金利宾了解到高永伦一家的情况后,立即进行核实,并将消息发到了朋友圈,引起不少爱心市民的关注,并组成了名为“让他们上学!”的专项帮扶小组,如今帮扶小组已经有近20名成员。金利宾告诉记者:“我们成立这个专项帮扶小组,就是希望能帮助这3个孩子上学。”

  在爱心市民的共同努力下,目前,老大高强和老二高健已经在我市一所民工子弟学校就读,因为没有找到合适的幼儿园,老三高俊还待在家里。志愿者“养生妈妈”表示:“现在我们正在积极帮助高俊找幼儿园。因为高永伦的工作不固定,孩子们的接送问题不太好解决。我们也在想办法,引导这一家人走上正轨。”针对高永伦一家的情况,专项帮扶小组正在集思广益,制定详细帮扶计划。

编辑: 何冬圆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