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即时报>张金蓉 正文

义乌宗宅村文明创建:旧改整改一起抓,仍需继续推进

发布时间: 2017-03-27 17:53:49 来源: 中国义乌网 作者: 实习生 张金蓉 记者 蒋守洋

村民参与卫生清洁

  中国义乌网(实习生 张金蓉 记者 蒋守洋)3月17日,中国义乌网对义乌福田街道宗宅村的环境问题进行了报道。今天(3月27日),记者再次来到了宗宅村,相比十天前,综合环境有了很大改善,整治力度仍需进一步加强。

  重点整治,保洁员和村民齐上岗

  生活垃圾数量大是宗宅村面临的主要问题之一,除了联合保洁公司,安排13名保洁人员重点整治,宗宅村还组织了村民在全村范围内进行垃圾清理,改善村内卫生环境。“他们先扫了一遍,我们后面再捡一捡,这样一来,这个卫生好了很多。”正在清捡垃圾的村民吴阿姨说。

  同时,宗宅村已采购新的垃圾桶,替换了一部分破损垃圾桶,希望让村民养成垃圾入桶的好习惯。

更换了全新的垃圾桶

  走访中,记者见到了正在清理垃圾的保洁公司工作人员,他们表示,每天早上四五点就会在全村范围内进行垃圾清运,一般一天需要装运五车。即使是每隔两小时就清运一次,每次仍然会出现许多新垃圾。

  “村里放置的垃圾桶太小了,很多村民都是随手一丢垃圾就走了,这给我们的工作造成了难度。”

  同时,保洁人员还向记者提出了垃圾清运中遇到的困难。由于宗宅村村中有河流穿过,为了防止垃圾堆放导致二次污染,原本设立在河边的垃圾房已被取消。目前,所有垃圾都集中运向福田路的垃圾中转站,这里集中了多处的垃圾回收,垃圾车排队等候的现象不在少数,也导致了清运效率低、清理时间跨度大的问题。

环卫工在清运生活垃圾

  建筑垃圾已处理,堆积的“小山”为铺路材料

  宗宅村“三改一拆”工作一期工程已经接近尾声,一些宗宅村村民已经住进了敞亮的新房子,因此,建筑垃圾的“产量”并不大。堆积的砖块、泥土是为了用来铺设一条“运货专线”。

  据了解,宗宅村地势落差较大,有些地方相差了3、4米,为方便运建筑材料的车子进出,特地从别处运来了一些建筑垃圾,临时用来填平道路。

  目前,铺路之后剩余的建筑垃圾,村里统一调配挖机进行了集中清运处理,已清运60余车建筑垃圾。

水泥路面上卫生情况较好

  联合整改,下发限期整改通知书

  首次走访时,记者发现稠州北路宗宅村路段违建、私人“仓库”占道的现象较多,一些村民擅自搭建铁皮房子作为商铺,也把公路边上的空地当做了堆放货物的场所。

  今天走访时,铁皮房子仍有部分在经营。记者了解到,针对违建、占道的现象,宗宅村已联合福田街道、福田工作片、行政执法福田大队、环保局,向私建铁皮房屋、货运临时托运处私搭帐篷的现象下发了30余张限期整改通知书,要求在四月份全面整改。如逾期不整改的,将进行强制拆除。

整治前后对比

  当前整改难点和后期整改计划

  “由于‘三改一拆’工作,道路设施不完善,我们的创建整改面临较大难题。”宗宅村村委委员宗胜亮这样告诉记者。

  记者发现,村中已经修好的道路上,路面干净整洁。而其他道路,由于坑坑洼洼,给垃圾车清运、保洁员清扫都造成了一定困难,村中的垃圾只能“以捡代扫”。据了解,宗宅村“三通一平”招标将在四月份开始,道路建设完成后,环境整改将会有更大提升。

整治前后对比

  此外,宗胜亮表示,一些村民的配合程度较低,“不愿意把垃圾桶放置在自家门前”。对于该问题,宗宅村将加大宣传力度,进一步提高村民的环保意识和参与意识。

整治前后对比

整治前后对比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编辑: 龚雪萍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