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绣湖评论>E网观察 正文

《鸡毛飞上天》:义乌故事 中国风骨

发布时间: 2017-03-30 10:02:00 来源: 义网一家 作者: 陈华栋

  浙江卫视最高收视率达到0.954(CSM52城),江苏卫视最高收视率达到0.972(CSM52城),在视频网站的全网播放量达到20亿次,已有6省市的卫视签约该剧第二轮播映。这是截止3月17日,有关当前热播剧《鸡毛飞上天》的相关数据。

  自该剧3月3日在浙江卫视、江苏卫视晚间黄金档播出以来,一直是好评如潮,犹如一阵清风,在当前商业剧、肥皂剧、青春偶像剧等大受年轻人追捧的环境下,让人眼前一亮。艰苦创业、坚韧不拔的义商群体和“出六进四”、诚实守信的义商精神终于通过这部电视剧登上了中国的主流舞台,为天下所知晓,义乌商帮的名号再一次响彻神州大地。

  义乌太需要这样一部优秀的剧作了。近五十年,尤其是改革开放三十多年来,义乌商人在资源等诸多要素贫乏的情况下创造出“莫名其妙、无中生有、点石成金”的奇迹,与老一辈企业家、千千万万个市场经营主体的辛勤耕耘密不可分。但是,历史的车轮是会一直向前,而不会后退的,老一辈“敲糖帮”终有一日会淡出历史舞台,未来是属于90、00、甚至10后的,属于新一代年轻人。平心而论,在这部剧热播之前,他们当中的很多人,对“鸡毛换糖”虽然耳熟能详,但具体内容却很少有人能够全面、完整地说出一二三,对义商精神也缺乏足够的认识和理解。

  好风凭借力,鸡毛飞上天。义乌市场,作为中国改革开放历程中重要的典型的一页,在向世界展示过去和未来发展的“中国方案”中,不能没有义乌。而义乌当前又正处在产业转型的重要节点,因此这部剧的热播,势必能进一步提振所有人的士气,就如同电视剧的片头题词所说的“义乌人秉承浙商精神,创业图强,改革崛起,为祖国的强盛,世界的共赢,拼搏在国际的前沿。他们在路上的浙商精神值得回味,值得续写,值得弘扬。”那样,让无数创二代以及正当韶华时光的年轻人为之一振,为加快建设“世界小商品之都”提供了无尽的精神动力。

  “鸡毛最贱,可它养活了我们的祖祖辈辈;鸡毛最轻,可有点风它就能飞到天上去。”老戏骨陶泽如饰演的村长在剧中所说的这句话,朴实而又富有人生哲理,期待敢为天下先的义乌商帮能再创辉煌!

编辑: 何冬圆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