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绣湖评论>名家专栏 正文

平息雄安抢房潮 筹委会应尽快进入角色

发布时间: 2017-04-05 11:07:35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魏英杰

  在遏制炒房的同时,还需要出台更明晰的政策,才能疏导来自四面八方的疯狂的市场逐利冲动。而这就不是新区所辖地方政府所能解决的问题,需要提高到更高层面才能解决。

  这几天,国内公众最关注的大事莫过于雄安新区的设立,但关于新区规划建设的报道,经常被赶赴当地的炒房团抢了头条。

  虽然雄安新区所辖三县三令五申,禁止炒房,依然遏制不住一批又一批冒险者的“淘金”野心。据报道,短短几天,房价就像坐火箭一样蹿升。以雄县为例,去年小产权房和大产权房均价分别约为4000元和8000元,如今最高已超过2万元。当地的一个小区,4月2日凌晨零点价格涨到每平方1.1万元,到凌晨两点,便有炒房客开出2.2万元的价格,并交易成功。这还只是前两天的行情。

  这只能用“疯了”二字来形容了。哪怕是当年的深圳、海南、浦东新区,房价也没有像现在这么疯狂,何况这还是在雄安新区已经全面冻结房地产交易的背景下。实际上,当地不仅冻结房地产交易,连土地拍卖、自建住房也已全面冻结。这就意味着,目前雄安新区辖区内所有的楼市交易都处于灰色地带,存在着极大的市场风险。

  当然,炒房团对这种市场风险也不是说毫无认识,甚至可以说,目前的这种市场混乱就像是一种“理性的癫狂”。只要还有逐利空间,总有一些炒房客愿意承担相应风险。当地许多楼市交易都是通过私下签订协议来规避相关政策的。聪明一点的炒房客,还会拿协议去办理公证,还有些人凭一纸协议就付款成交。这样就等于把风险传递到今后,从而给雄安新区将来的规划建设埋下隐患。

  不过,炒房客这么做,哪怕从市场交易的角度,也是极其高风险和不明智的。一者,在一片忙乱的市场氛围下,许多交易其实都是在非常仓促的情形下达成的。如果相关房产存在产权等纠纷,协议就可能无效。再者,买卖双方对市场价格都有很高预期,就很容易出现单方违约的情况。例如,昨天卖出单价1万元的人,今天可能会后悔为什么不卖2万元。第三,受政策影响,许多私下交易到时候也可能发生纠纷。比如规划建设有先后,不排除有些购房者因为吃亏而想毁约。这种种问题都可能累积成社会风险,阻碍新区规划建设的顺利推进。

  因此,针对新区出现的楼市价格乱象,除了加强市场执法,还应从更高层级上出台措施进行遏制。目前,雄县、安新县、容城县都在重拳打击炒房行为。4月1日起,雄县全城的公安人员出动,被派往各售楼处附近维持秩序。公安人员已经叫停了一批炒房行为,并查处了一家五证不全预售房产的开发商。4月2日,保定市公安局根据国土部门移交线索,破获安新县兴泰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非法占用农用地案,对该公司实际控制人张某增依法刑事拘留。4月4日上午,容城县住建局展开集中整治,查处了28家中介、7家售楼部。

  这些措施都对刹住当地的楼市炒作具有积极作用。然而,在遏制炒房的同时,还需要出台更明晰的政策,才能疏导来自四面八方的疯狂的市场逐利冲动。而这就不是新区所辖地方政府所能解决的问题,需要提高到更高层面才能解决。

  目前,河北雄安新区筹委会已经组建了临时领导班子,负责组织领导、统筹协调雄安新区开发建设管理全面工作。那么,一方面要明确筹委会与新区所辖各县以及保定市的行政关系,尽快落实工作分工,做到事权统一,以避免多头管理和政策不一等问题。另一方面,要抓紧制定和出台近期新区的工作事项,将打击楼市炒作纳入重点。

  新区规划建设是大事,必须谋定而后动,眼下出现的炒房热,却可看作突发的社会事件,不宜久拖不决,而应抓紧制定应对措施。换言之,如果不遏制住眼下的楼市炒作风气,也难以顺利推进新区的规划建设。

编辑: 何冬圆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