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绣湖评论>名家专栏 正文

打好“三改一拆”的攻坚战

发布时间: 2017-04-19 09:52:51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郑亚丽

  路虽远,行则将至。我省唯有继续打好“三改一拆”的攻坚战,才能平添政府政绩单上的亮点,更增添老百姓的获得感。

  近日,浙江省首批无违建县进入公示阶段,轰轰烈烈的“三改一拆”行动终于提交了第一份答卷,也向世人彰显了“坚决不把违章建筑带入全面小康取得阶段性成果”的信心。

  骐骥一跃,不能千里。同样,创建“无违建县(市、区)”也不是一蹴而就的:从“无违建创建先进县(市、区)”到“基本无违建县(市、区)”,最后才能摘得“无违建县(市、区)”的桂冠。

  硕果的孕育离不开制度的考核。浙江省“三改一拆”行动能够取得今天的成绩,离不开考核办法的制定,靠的是高标准的要求。4条考核硬杠,8项考核指标,脱离哪一项都走不到无违建县的终点站。考核制度的背后是省政府对区域问题的清晰认识,对未来发展的明确思路,唯此才能让“三改一拆”落实到实处,为浙江省的环境建设掀起巨波狂澜。

  从2013年初部署实施“三改一拆”三年行动以来,我省在改造旧住宅区、旧厂区、城中村上锲而不舍,不断向纵深推进。绍兴市柯桥区出台涉违房产“四不予”政策,极大压缩了违法建筑的利益空间;泰顺县作为山区县,通过推行农房集聚,解决了农民建房散乱无序的问题。全省各地根据自身实际情况,因“三改一拆”制宜,总结出一套先进的经验做法,逐步有序地向无违建县(市、区)迈进。

  “三改一拆”是腾笼换鸟的智慧,更是转型升级的必要手段。站在转型的风口上,我省激荡出全面深化改革的澎湃动力,对城市规划区内的旧住宅区、旧厂区和城中村改造全面推进,违法建筑拆除大见成效,违法建筑行为得到全面遏制。在一些经济较为发达的地区,通过“三改一拆”行动,淘汰了“低小散”企业,助推产业转型升级,为当地经济注入蓬勃的生机。

  与此同时,随着“三改一拆”工作的推进,一些问题也逐渐暴露出来:一些地方拆违之后不能及时复绿复垦;一些项目开工难、进度慢。这些都导致“三改一拆”行动在向纵深推进时遭遇瓶颈,现实问题的出现要求全省必须加大工作力度,找短板、补短板,着力解决薄弱环节的问题。

  一劳不能永逸,复评制度为“三改一拆”提供源源不断的活力。“无违建县(市、区)”实行动态管理,每两年复评一次,不达标或弄虚作假都有被“摘帽”的可能。复评制度的严格为“三改一拆”行动打了一针持久剂,既调动了政府长期行动的积极性,也为“三改一拆”成果做了坚实的后盾。

  前路漫漫,道阻且长。尽管目前取得了阶段性的成果,但绝不意味着可以中场叫停、偃旗息鼓。如何配合我省“五水共治”实现水清岸美;如何与新兴城镇化相结合,促进城乡面貌焕然一新;如何由线到面,带动全省进入“无违建县(市、区)”行列,“三改一拆”行动仍任重道远。路虽远,行则将至。我省唯有继续打好“三改一拆”的攻坚战,才能平添政府政绩单上的亮点,更增添老百姓的获得感。

编辑: 何冬圆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