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资讯 正文

义乌老书记谢高华获“终身贡献奖” 网友提议为其塑像

发布时间: 2017-04-19 10:33:48 来源: 浙中新报 作者: 黄盛

  4月16日,在北京举行的第十八届中国商品交易市场发展论坛上,86岁高龄的衢州人、义乌小商品市场催生者、义乌原县委书记谢高华荣获“全国商品交易市场终身贡献奖”。消息公布后,众多义乌网友对这位“世界超市”的开拓者表示致敬,一致肯定了谢高华对义乌发展所作出的突出贡献,并建议为其塑像,将他的精神传承下去,鼓励一代代义乌建设者。

  他开放了义乌小商品市场

  据了解,由中国市场学会主办的中国商品交易市场发展论坛,是全国商贸流通领域最具影响力及品牌效应的行业盛会,已连续举办17届,是一年一度全国商品交易市场行业最大规模的经验分享与成果分享平台。

  1982~1984年期间担任义乌县委书记的谢高华,因在其任上开放了义乌小商品市场,并作出“兴商建市”的战略决策,从而使义乌小商品市场一步步成长壮大,使得义乌成为全球最大的小商品中心和今日“一带一路”全球重要节点城市,被这次论坛主办方一致推举为全国商品交易市场“终身贡献奖”获得者。

  “义乌原来是个穷地方,现在成了全球最大的小商品市场,这是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路线和改革开放的成果,是义乌人民的勤劳勇敢、敢为人先的伟大成就,也离不开全国各地的支持。”论坛上,谢高华通过VCR向大会发来祝贺和感言。对于义乌能取得今日的繁荣,他只称是做了应该做的一点事。

  “鸡毛飞上天,谢公情难忘”

  看过电视剧《鸡毛飞上天》的朋友应该对剧中“农妇与县委书记之争”的情节还有印象。在2012年新报记者对谢高华的专访中,谢老依然能够清楚地讲述当年那场轰轰烈烈改革的细节:“作出开放义乌小商品市场的决定,并非只因为冯爱倩来找我‘吵架’,而是许多像她这样的义乌人需要摆脱贫困。”

  “当时,赞成开放小商品市场的干部不多,但也没有反对的,更多的干部是怕,怕犯错误。”尽管面临重重改革困难,谢高华还是顶住了压力。1982年9月20日,义乌县委作出决定:开放义乌小商品市场,并由义乌县政府发出《通告》。《通告》发出后,稠城镇和廿三里镇两个小商品市场率先开放,整个义乌沸腾了起来,人们奔走相告,甚至放鞭炮庆贺。

  如今,义乌已成为全球最大的小商品市场和“一带一路”全球重要节点城市,义乌人也给这位功臣送上了“鸡毛飞上天,谢公情难忘”十个字。

  网友提议为功臣塑像

  “在当时的环境下,谢老能有这样的远见,真不容易!”“义乌今天的繁荣,就是谢老当年打下的基础。”“谢公两清风,高瞻且远瞩。华章奏义乌,赞誉满天下。”在稠州论坛上,网友们高度评价了谢高华在义乌期间所作出的贡献。

  网友“asdfga”提议,将城市雕塑公园、湿地公园等公园更名为“谢高华湿地公园”或“高华城市雕塑公园”,以铭记谢高华的精神。网友“覆没”则建议在义乌国际商贸城门口为谢高华塑像,附上个人简介,提醒市场商户珍惜现有的发展环境,发扬和传承勇为人先、改革创新的精神。

  “我觉得现在的年轻人关注娱乐八卦,追星的氛围有点过了。确实应该给一些为社会发展作出突出贡献的名人应有的尊重,一方面他们是这个时代的功臣,另一方面他们也是一个地区文化的代表。”网友“如是我闻”认为,政府应该加强在这方面的引导,把本地名人的事迹编入学校的教材中,从学生的教育抓起。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