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资讯 正文

《鸡毛飞上天》真实可信 专访时任义乌县委书记谢高华

发布时间: 2017-03-23 08:49:57 来源: 浙江日报 作者: 严粒粒 蒋守洋

资料图

  “这部电视剧拍得好,拍出了义乌人民的精神,拍出了当年的真实情况!请代我向剧组表达感谢!”一位耄耋老人紧紧握住记者的手,激动不已。

  老人叫谢高华,他说的这部电视剧便是热播的《鸡毛飞上天》,而剧中“谢书记”的原型便是时任义乌县委书记的谢高华。在电视剧播放过半时,记者赴衢州专访了这位老人。

  “电视剧里说义乌人多、地少、田薄,很穷,是对的,义乌出红糖,‘鸡毛换糖’是清朝乾隆年间就传下来的营生。”30多年前的往事,86岁的谢高华记得清清楚楚,“鸡毛鸭毛鹅毛换糖喽!”剧中人物陈金水冰天雪地中的一阵吆喝,拉开了电视剧的第一幕。这一幕,谢高华也曾巧遇。

  那是1982年农历新年,谢高华在义乌等待正式任职。“咚咚咚。”伴着门外一阵拨浪鼓声,他家的门被敲开了,寒风中立着一位瑟瑟发抖的挑担货郞。他希望能用红糖从别人手上换得一些鸡毛、鸡内金。

  人家过大年是欢天喜地,为什么义乌货郎却在寒冬腊月里走南闯北、翻山越岭,深一脚浅一脚地挨家挨户用糖换鸡毛?谢高华赶忙将货郎拉进家门,递上热茶。问清原委后,他真切感受到了义乌人民的苦衷与勤劳。“因为只有过年的时候,家家户户才会杀鸡,鸡毛才多啊……”谢高华说,这些细节在电视剧里都有,说明导演是下了功夫的。

  “做干部要尊重老百姓的意愿,一切从实际出发。”谢高华说,当时有人认为“鸡毛换糖”就是“投机倒把”,他在田间地头实地调查几个月后认为,“鸡毛换糖”赶不跑,为什么?因为老百姓要生存,市场也需要啊!他惊喜地发现,义乌百姓有经济头脑,懂得以物易物,将鸡毛制成工艺品或做肥料;义乌百姓肯吃苦,虽然赚的都是几分钱的蝇头小利,却依旧不辞辛劳。“这可是利国利民的好事,是义乌的一大优势啊!”

  谢高华说,正像电视剧所讲述的那样,之后义乌允许农民经商,允许长途贩运。1983年,义乌贷款57万元建设摊棚式小商品市场。1984年12月,谢高华调任衢州。义乌的小商品城之路开始了。

  乐民之乐者,民亦乐其乐。去年,义乌人为谢高华送上“鸡毛飞上天,谢公情难忘”10个大字。

  临别前,谢高华再次握住记者的手不断重复:“要多写义乌人民,是他们的勤奋刚正、诚信包容创造了奇迹。”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