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资讯 正文

义乌市民爱不爱读书?图书馆一年接待读者66.4万人次

发布时间: 2017-04-20 09:47:41 来源: 浙中新报 作者: 王志坚

  4月23日是第22个“世界读书日”,也是国家倡导和开展全民阅读活动11周年。在这个节日即将到来之际,义乌文化部门精心筹备了丰富多彩的阅读活动,以营造浓浓的全民阅读氛围。

  那么,在信息高度发达的今天,义乌还有多少人愿意走进图书馆埋头阅读呢?

  昨天,记者从义乌市图书馆了解到,喜欢阅读的义乌市民还真不少。统计数字显示:去年,义乌市图书馆共外借纸质图书48.8万册,电子图书下载1.68万册次;图书馆馆内接待读者66.4万人次,馆外服务读者9.8万人次,共计服务读者76.2万人次。

  图书馆是个让人放松的地方

  昨天下午3时多,记者在图书馆二楼、三楼借阅室看到,靠近窗户的一排排书桌旁,坐着数十位正在认真阅读的市民。他们中,有二三十岁的年轻人,也有七八十岁的老年人。

  “这里环境好,清静,与喜欢看书的人坐在一起静静地看书阅报,是人生的一大享受。”读者楼贤海说,义乌市图书馆是个看书养性的好地方,他是图书馆的常客,几乎天天都要来这里看书读报。“可以说,走进图书馆便进入了一个书的海洋,同时也走进了一个放松心灵的世界。”

  楼贤海今年72岁,家住义乌赤岸镇一偏远山村。他说,自小喜欢阅读书籍的他,因为家里穷,上完小学就没再读书。自义乌市图书馆开放后,他每天上午7时左右就出门,坐公交车来到这里,挑选自己喜欢的历史类书籍来阅读,直到下午3时再坐车回家。“每天早上8时30分左右到,中午饭也自己带来的,这里的空调、热水都是免费的,服务人员也都很热情,感觉比在家里还舒服。”

  图书馆就像一个文化大磁场

  “图书馆就像一个文化大磁场,每天都吸引了大批读者来这里享受书香乐趣。”义乌市图书馆馆长王瑞亮说,作为国家一级图书馆,义乌市图书馆还不断拓展延伸服务内容,构建起了集图书阅读、公益活动、文化课堂等于一体的文化服务格局。去年,图书馆共接待幼儿、小学生参观11批次,举办讲座、展览、阅读推广、征文比赛、优秀讲座视频联播等各类活动122场,吸引了大批小读者。

  据了解,目前义乌市图书馆内设有外借书库、少儿图书借阅区、电子阅览区、期刊阅览区、展厅、报告厅、义乌籍人士图书陈列室等近10个功能分区,极大地方便了不同年龄、不同层次阅读者的各种文化需求。

  图书馆触角已延伸至各镇各村

  “当然,这样的心灵栖息地,义乌已远不止这一处。”王瑞亮介绍,近年来,义乌围绕“构建现代公共图书馆服务体系”,以义乌市图书馆为中心,以图书馆镇(街)分馆为重点,以村(社区)图书流通站为基础,建成了15个镇(街)图书分馆、40个村(社区)图书流通站、10个社会图书流通站和33个服务体系外图书流通站,极大地方便了读者借阅。

  “图书馆服务体系全面采用智能化管理系统,其中稠城、福田、后宅、苏溪、廿三里等几个分馆的图书借阅,已采用无人值守的管理模式,既节省了人力,又可随时延长开放时间。”王瑞亮说,去年,义乌还建成了宾王借阅点、南门借阅点等24小时自助图书馆和电商、外文等特色图书馆,着力保障少年儿童、在义外商、外来建设者、特殊群体、困难群体的基本阅读需求。可以说,义乌市图书馆的触角,已延伸到了义乌各镇各村,不少企业和商场也专门设立了图书馆或图书室。而更让市民感到方便的是,各图书分馆均配置了智能化设备及电子图书借阅机,各流通站均已配置简易的智能化借阅设施,开通了市民卡图书借阅功能,在图书馆总馆、镇街分馆、图书流通站之间实现了图书的通借通还,真正实现了读者“一卡在手,所有图书馆通读”的美好愿望。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