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资讯 正文

新高考试题呈现什么特点?义乌中学老师分析新高考试题

发布时间: 2017-04-20 10:01:33 来源: 浙中新报 作者: 金晓英

  2017年4月浙江学考选考已结束,这是浙江新高考实行后,举行的第四次学考选考。这次7门选考学科试题有哪些特点,试题呈现的特点对今后考生在学习、备考方面有哪些指导?新报特别邀请了义乌中学相关学科老师,对这次选考科目试题进行了简要的分析点评。

  信息通用技术

  信息技术部分

  指导老师:陈功杰

  信息技术试卷一如既往的有着全面性、开放性、灵活性等特点,注重联系实际,基于问题情景,突出应用能力的考查。

  1.考查知识点覆盖面广,注重解决实际问题

  本次试题的知识点分布非常广泛,从信息安全、信息获取、信息的多种加工方式、信息管理、信息表达和交流等方面均有不同程度的涉及,每个选项都分布了这些知识点,全面考察了学生的信息素养。试题紧扣课本知识,设置了不同的情景,让学生在情景分析中解决问题,有很好的导向性。

  在保证知识面覆盖广的基础上,试题又不乏变化且重点突出。对于多媒体技术应用模块,以往试题在选择题中均有分布三大软件的操作题:GoldWave或会声会影、Photo-shop和Flash。今年试题去掉了Photoshop,改成了多媒体作品的合成中制作脚本的考查。个人觉得,试卷的阅读量,阅读理解型的文科味更浓了,而备受争议的软件操作考查减少了。

  2.试题灵活,设问新颖,注重知识的实际应用

  较之以往试题,本次试题也不乏灵活、新颖的题目。如选择题第3题,设问删除批注对象后批注框的变化;选择题第8题,单声道插入静音后另外一个声道长度的变化;选择题第11题,对分查找中以四舍五入方式的取中间位置;非选择题第13题,图表数据区域的改错等都是以往未曾考察到的几个方面。从中也可以看出,靠死记硬背来记牢关键操作是考不出好成绩的。

  3.程序设计题难度加大,注重问题分析能力和计算思维素养

  选择题第12题考查了“选择排序”的一种优化算法。从难度上看比以往任何一次试题都要难,并且比第16、17压轴题也要难。该题不是以压轴题的形式放在试卷最后,而以选择题的形式给出,一定程度上也是为了降低试题难度。学生能否得分,就要看他们是否真正理解问题的本质,是否真正有了计算思维素养。

  最后两题压轴题,难度基本和2016年10月份试卷持平,比2016年4月份试卷要低。值得一提的是,压轴题都涉及了现实中最常用的字符串处理和数据处理问题,特别是最后一题又是以成绩数据处理为情景载体,让我们深深体会到大数据处理时代的问题分析和处理能力的重要性。

  通用技术部分

  指导老师:陈玫

  通用技术部分变化很大,对于习惯了各地市模拟卷的学生来说,这份试卷绝对算“新鲜出炉”。总体来说,难度与往年相差不大,但考点分布变化明显,更突出考查学生的分析能力和实践能力。

  1.考点分布大挪移

  前3次选考试题考点分布非常统一,哪一题考哪个知识点,一目了然。而在这次的选考试题中几个大家熟悉的题型都没有单独出现,取而代之的是知识点的综合考查,例如选择题第4题囊括了设计原则、设计分析和人机关系3个知识点。选择题第9题明着考控制知识点,其实暗含着系统知识点。如果学生没有分清系统就可能答错。考点的变化使得原本“偏冷”的知识点也有机会出镜了,所以今后复习时需要全面梳理考纲内的所有知识点,熟悉各种题型。靠刷模拟卷匆忙应考的学生可能适应不了这类试卷。

  2.突出分析和实践

  知识点综合考查需要学生有更强的分析能力。例如选择题第7题,一道题考查了连接方式、受力分析和稳定性三个知识点,学生要有较强的试图能力,图片和文字结合后才能进行分析,考查的稳定性情况又与常见的不同,需要真正的应用知识才能答对这道题。其次,试卷中涉及的动手实践的题型增多,技术试验、工具选择、工艺流程、装配等都与动手实践有关。例如有一题要求选择拧紧螺母的合理工具,答案为扳手,而有学生选择了老虎钳,他说平时在家里就是用老虎钳拧螺母啊。技术操作讲究严谨和规范,如果这位同学见过扳手,有过亲身体验,那答对这题就轻而易举了。

  通用技术试题涉及的案例大多为身边的产品,所以学生在夯实基础知识的同时多留意观察生活,积累经验,这样才能灵活运用知识。实践考查是必然出现的,所以教师在教学中必需开展一定的实践操作课,没操作过的学生不一定不会做题,但是操作过的学生一定更容易得分。

  政治

  指导老师:冯敬

  一、判断题分析

  判断题特点大体如下:①记忆性考题明显减少,理解性考题占绝大多数;②十个小题总体难度属中等,特难题没有,容易题也不多;③对应考试要求,a、b、c级考点都有且题数相对均衡;④正误题数依然平衡。面对如此导向,学生必须改变死记硬背的老路,注重对知识的理解和运用,做到理论联系实际,否则将很难在新高考中获得优势。

  二、选择题分析

  选择题的特点分析如下:①导向性。很多试题都具备导向性,如“扶贫中的财政作用”、“编纂民法典中的民本位、党的作用”、“全国文明家庭评选”、“浙江‘最多跑一次’改革”等考题,有助于考生多角度地理解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从而进一步增强政治认同;②时政性。选考中虽然没有专门的时政考题,但时政热点是编制考题的主要素材之一,如“治危拆违”、“全国人大审议通过民法总则”、“五水共治”、“英国脱欧”、“叙利亚问题”等热点时政都出现在试题中,考生若欠缺对时政了解,会对最后的选择带来一定的影响。③生活性。贴近生活的题材也较多,如“高薪月嫂”、“共享单车”、“中华诗词大会”、“手机约车”等,引导学生能将书本知识与生活实际相结合,知识源于生活,又须回归生活。④思辨性。试题虽然题材多样,但考查的重点总归是所学知识,考查对知识的记忆、理解和运用能力,其中有少量题目考查对具体知识点的记忆,而更多的题目是考查知识理解的,尤其是文化题和哲学题。⑤严谨性。选择题的编制从题干表述到选项设置都规范严谨,考查的知识点也都在考纲要求范围之内,超纲的题目没有出现。尤其是法律题,回归教材,以常识考查为主,未做过多拓展。

  三、主观题分析

  试卷中主观题的特点分析如下:①对省考试说明中“c”级考点较为偏重。经济题考查的“生产与消费的关系”,国家和国际组织常识题考查的“美国的联邦制和利益集团”,法律题考查的“违约责任的承担方式”都属于“c”级考点。②不回避已考知识点。经济题中市场秩序考点和选修题中的违约责任承担方式均在2015年10月的选考卷中已出现过。而若放大范围则会发现,经济中的市场经济部分、国家和国际组织常识中的美国专题、法律中的合同法部分已是政治选考中的热门板块。③命题特点已相对稳定。抛开材料和设问的具体内容,我们可以注意到历次选考主观题的共性,如材料表述逻辑性强、答题知识范围微观、设问要求指向明确。④选材政治导向、价值观导向鲜明。考生解题的过程本身也是一次接受教育的过程,通过A村旅游市场整改前后的对比有助于让学生懂得正确的发展模式、可持续发展的道路,通过“城市书房”模式有助于引导学生提升文明素养、建设学习型社会,通过美国“高铁梦”的对比明白中国高铁建设体现的制度优越性,通过废弃物处理明确法治意识和社会责任。

  地理

  指导老师:朱燕娟

  纵观这四次地理选考试卷,无不体现对地理核心素养(人地观念、综合思维、区域认知、地理实践力)的考查,体现学习对生活有用的地理新课程理念。特别是这次试题,多视角重内涵,多层次重逻辑,为学生创建了学以致用的地理综合思维展示平台,引导学生运用地理学科独特的视角,关注时代、分析现象、思考现实、明辨事理。题目具有重基础、突主干、接地气、显素养等特点。

  1.重基础

  学考内容对考点知识的记忆要求大大增加。例如选择题3、4题的地貌景观图;第9题的天气系统;第11题积雪的反射率;第14题自然地理要素的相互作用示意图;第25题的风化作用,都要求学生对书本内容要很熟悉,很多地理概念要理解到位,不能混淆。

  2.突主干

  试题追求知识的覆盖度,同时强调考查最基础、最核心的主干知识,如人口问题、自然带、内外力作用、天气系统、农业生产、城市布局、气候变化、地理3S技术、城市化,西气东输资源调配,地球的运动、产业转移,区域特征与差异,区域的可持续发展等。

  3.接地气

  前沿知识、生活热点等被运用到试题中。如人口老龄化问题,二孩生育率问题,2017年的意大利火山喷发,内蒙古牧区的白灾等,试题有着鲜明的时代特色,与现实生产、生活关系非常密切。

  4.显素养

  无论是材料的选择还是问题的设计,无不体现对地理核心素养的考查。如29题绘制春分日的正午太阳高度,既考查了学生的动手能力,还要求学生有较强的思维能力和计算能力;如29题游牧到定居后牧业区位因素的变化,发生白灾的原因,要求学生正确认识地理环境对人类活动的影响,以及人类活动影响环境的不同方式、强度和后果,结合现实中出现的人地矛盾实例,分析原因,树立正确的人地观念。

  这样的试卷特点要求学生树立少做题,多思考的学习理念。地理概念要清,地理变化要明,地理过程要通,要学会对地理现象的思考与联系,关注社会热点,对地理原理和规律的逻辑梳理。做到联系实际接地气,知地究理重逻辑,激发潜能可持续。

  物理

  指导老师:陈伟丁

  此次物理选考试卷总体难度较之前有所加大,模型建立能力、过程分析能力、实验探究能力仍是考察的重点,选拔性较强。尤其值得关注的是,此次物理选考试题加强了对考生的数学运算能力和数学方法的应用能力的考察,对考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1.知识题源于生活,又应用于生活

  譬如试题中有问及重型自卸车在卸货过程中石块和车厢之间的相互作用;雷电交加时通过闪电和雷声分辨雷电生成处的距离;体操运动员做倒立动作时的受力情况;通关游戏中弹丸的运动研究;游艇的运动分析;汽车在通过盘山公路时,怎样才能既快速又安全等等。知识涵盖广、情景创设接地气,能很好地体现物理学科特色,考察学生观察能力与理论实践相结合的能力。

  2.实验题要求学生重基础、懂原理、会创新

  物理实验题一直以来是考生失分的重灾区,此次选考仍然着重考察了学生的基础知识、原理分析能力和和创新思维。譬如平抛运动的注意要点、电压表的读数、感应电流方向的判断,这些是基础;电表的内外接、电阻定律的应用、楞次定律的应用,这些是原理;细水柱的装置判断、感应电流大小和方向的变化,这些是创新。

  3.逻辑分析和数学运算能力要求较高

  譬如在23题中,要分析电子在圆形磁场的聚集问题,还要讨论聚集时粒子方向的问题和聚集时各个方向粒子的分布概率问题,还要描绘出电子进入可变电场中曲线运动后的收集问题,对考生逻辑分析能力要求较高,同时还要求数形结合,描绘出电流i与UAK变化的关系曲线,物理味浓厚,逻辑分析能力要求加大。另外,数学运算量也较以往有所提升,考察了学生数学运算的能力。

  今后学习的建议

  1.重视基础知识,重视理论分析;

  2.重视实践体验,培养善于观察思考的习惯;

  3.重视物理思想方法的培养,加强数学运算能力和数学方法应用于物理问题的能力。

  化学

  指导老师:胡国栋

  这次化学试卷主要有以下几个特点:

  1.试卷结构稳定

  本次选考试卷的题型分布为:70分学考部分25道单项选择题,4道简单非选择题,30分选考部分以3道加试题的形式呈现。

  2.题形基本不变

  25道选择题涵盖了必修1、必修2以及选修4《溶液中的离子平衡》一章的内容;4道学考的非选择题分别考察了有机、无机推断、基础实验及化学计算;3道加试题则涉及选修中的化学反应原理、有机化学基础、实验化学的内容以及铝、氮等元素化合物知识。对于24题多步反应的计算类型改变为元素化合物知识的流程图为背景,考查氧化还原知识、离子反应、实验操作、条件控制等。25题离子推断题要求尊重科学、尊重客观实际,不胡编乱造。

  3.难度基本不变

  前三次化学选考的难度呈上升趋势,经过三次调整,呈现了比较稳定的趋势。学考部分难度有所降低,加试题部分保持不变。计算量有所减少,使大多数考生有时间完成加试题内容。

  4.取材不离课本

  试卷中许多试题来源于教材,尤其是27题无机推断来自于《必修1》p77练习与实践第5题,27题基础实验来自于《必修1》p107专题作业第9题。

  5.基础能力共赢

  在遵循考试说明和学科指导意见的基础上注重学生能力的考查,如学考部分的26题书写由CH4制取C2H2的化学方程式,27题的氨气还原氧化铜,28题的实验设计检验分解后的固体成分等。加试题部分能力要求更高,尤以32题更为突出,经过两次开环关环,难度较大,须从原子守恒及逆推方法才能破解整个流程,同分异构体的书写更是别出心裁,要求书写杂环化合物。

  总之,考生在学习过程中要扎根课本,练好基本功,注重培养化学思维中的发散及应用能力,灵活运用知识,大胆去解答加试题中技巧性的题目,这样才能取得理想的成绩。

  历史:注重基础 突出能力 引领价值

  指导老师:龚辉强

  历史试卷从题型、内容上看较为稳定,难度有所提高,历史命题趋向成熟,主要有以下三个特点:

  一、注重基础,体现综合。试卷不仅注重历史基础知识、主干知识的考查,同时也突出历史知识的综合能力。如16题香港回归意义的四个选项涵盖了必修一专题四和专题五、必修二专题三的知识;27题四个选项里整合了必修一代议制的确立和必修二工业革命的内容;29题整合了选修六雅典卫城和必修一雅典的民主制度;31题考查了西周史,整合了必修一和必修三;33题考查了必修二民族工业和选修四詹天佑;34题整合了选修四克伦威尔和必修二、三的内容。这要求考生在历史复习中不仅要注重历史知识的落实,也要对教材进行必要的整合。

  二、能力考查,素养立意。与前三次选考卷相比,本次试卷提高了学考题难度,学考和选考试题的区分已经不太明显,突出试题的选拔性。无论是选择题,还是主观题,都不是简单的一对一知识点的考核,都是以教材知识为依托,通过创设新情景,使试题源于教材又高于教材。试题基本都是以能力测试为主导,凸显历史学科核心素养的考查,如考查时空观念的试题有18、19、23、30等小题,体现史料实证的有2、5、8、9、7、20、27等小题,考查历史解释的有28、31、32、34等小题。这要求改变历史教学中“背多分”的观念,避免死记硬背,要注重对历史学科能力的培养。

  三、立德树人,价值引领。试题强调“立德树人”的教育理念,让学生对人类历史发展进行科学的阐释,并把正确的思想导向和价值判断融入到对历史的叙述和评判中。如16题考查香港回归是中华民族历史上的大事件;33题以中国梦为主线,考查了近代詹天佑等仁人志士追求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爱国思想。以史为鉴,试题引领学生从历史发展的角度理解并认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把握历史发展的规律,对历史与现实有全面、正确的认识,进而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

  生物

  指导老师:吴湘茹

  这次生物学考选考试题既保持了命题风格的连贯性又有一定创新,考查的角度灵活,试题难度适当,具有良好的选拔功能。

  一、试题特点

  1.稳中求新,突出核心知识考查

  试卷立足基础,重视生物学科的主干知识和核心内容的考查,面向全体学生,着眼于学生全面发展、终身发展和有个性地发展,实现课堂教学回归课本回归学科的本源,同时注重创新。

  2.能力立意,引导生物学科教学

  试题立足于学科特点,考查在真实的情境中运用生物学的原理和方法解决实际问题能力。试题设置各种图文信息,考核学生分析推理能力、搜集和处理信息的能力、实验与探究能力,积极引导生物学科教学。

  3.联系实际,应用知识解决现实问题

  试题背景紧密联系生产实践、日常生活、医疗保健、环境保护等方面内容,不仅考查了考生对基础知识、基本技能的掌握情况,更注重考查考生运用所学的生物学知识和原理来解释和解决生活、生产、科学技术和环境保护等方面的一些相关问题的能力,对新课改的深化起良好的导向作用。

  二、备考策略

  1.重视教材知识的阅读和挖掘

  立足于主干和核心知识,要设法让抽象概念直观化,零碎知识系统化,抓知识之间的联系,以便增进理解、有效记忆。所有问题的解答,最终都是要落实到知识上,而且高考内容效度和预防题海战术的现象都要求命题必须紧扣教材。高考测量双基掌握程度的题目始终是主流,知识不到位,分析具体问题时就会束手无策。要留出空间让学生针对教材内容造表、分类、比较、归纳、画图、说图,说出过程、应用价值。

  2.教会学生生物解题的思想方法

  学科思想是凸显学科特点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要用“思想”统领平时的教学和训练,而且要指导学生学会运用思想方法和相关知识去解释和解决实际问题,让学生聪明起来。生物学科一般思想方法主要有:结构与功能、局部与整体、多样性与共同性、生物进化、生物与环境相统一等;生命系统的整体性、有序性、协调性、反馈性、开放性等系统论观点;强调学科思想方法是学科素养和人文价值取向所决定的。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