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资讯 正文

首趟伦敦-义乌中欧班列创造历史 浙江再次瞩目世界

发布时间: 2017-04-20 16:24:20 来源: 浙江新闻客户端 作者: 张钟文

发车仪式现场

  一声长鸣,大红色的车头缓缓开动,满载着婴儿用品、软饮、维他命、汽车配件等英国货物的中欧班列(伦敦—义乌)鸣笛启程。

  作为首趟来往伦敦与义乌间的中欧班列,这趟列车于1月1日零时从义乌西站始发,驶往英国伦敦。

  近日,班列伦敦发车,它将通过英吉利海峡隧道进入法国和比利时,经停德国杜伊斯堡,后经波兰、白俄罗斯、俄罗斯和哈萨克斯坦,最终抵达义乌。全程12451公里,耗时约18天。

中欧班列运行示意图

  浙江义乌的美名世界传扬

  在现场见证班列返程的英国浙江联谊会主席、英国终身贵族麦克·贝茨勋爵夫人李雪琳接受浙江新闻客户端连线采访时说:“中欧班列的开通是一个创举,对中英黄金时代的发展、两国的经贸交流、以及一带一路的建设都意义非凡。”

  火车是性价比最高的交通工具,它成本上低于昂贵的空运,速度上快于缓慢的海运,中英大宗商品贸易借此迈上了一个新台阶,李雪琳说。

  据统计,自2014年中欧班列(义乌)开通以来,往返已超过100列。2016年全年,义乌海关累计监管中欧班列集装箱10190标箱,同比增长94%。

  2017年1-2月,义乌海关累计监管中欧班列集装箱1184标箱,同比增长113.7%。李雪琳说:“义乌作为国际小商品之都的美名在世界传扬,班列的开通更提升了浙江的国际声誉。“

英国浙江联谊会与中国驻英使馆官员合影

  英国制造的巨大商机

  “这一连接中国的新铁路线继古丝绸之路后给全球化的英国又一次注入了强心剂,可将英国产品运至全世界。”英国国际贸易大臣格雷格·汉斯认为。

  李雪琳说,把更多的中国制造介绍到英国,把更多的英国制造介绍到浙江、中国,这里面蕴含着巨大的商机。浙江侨界扮演着重要的角色,应抓住机遇,为中英拓展经贸合作开辟新天地。

  对此趟中欧班列,英国浙江联谊会就高度重视,从接车到发车,都紧密参与。发车仪式在郊区,从市区开车要一个多小时,会员凌晨6.30就集合了。

  李雪琳说:“虽然那天是星期一,但大家仍踊跃参与,共同见证这一历史时刻,为家乡的发展而自豪。“

  英国浙江联谊会成立于2009年6月7日,是一个由在英浙江籍为主的华人华侨社团组织,李雪琳女士被推举担任创会会长,德高望重的单声博士担任永久荣誉会长,联谊会2015年改选,李雪琳任主席、黄萍任会长。

  目前拥有1000多名以浙江籍为主的会员,最近又成立了英国浙江商贸会,一套班子,两块牌子,促进浙江和英国间的经贸、科技、文化等多方面的交流,真正起到中英之间的桥梁和窗口作用。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