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资讯 正文

将公交文明驶入每一个“城市港湾”——BRT助力文明城市创建侧记

发布时间: 2017-04-27 09:03:50 来源: 中国义乌网·义乌商报 作者: 王佳丽

  中国义乌网4月27日讯(义乌商报记者 王佳丽)干净清爽的站台、有序通行的车辆、热心随和的站台服务员……作为城市文明的窗口,恒风集团BRT公司以其环保创新的出行方式和细致入微的服务态度广受乘客点赞。在我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进程中,BRT公司奋起发力,为进一步净化靓化市容市貌,创造整洁优美、文明有序的乘车环境努力不懈。

  礼让斑马线,驶出“文明范”

  “看到斑马线前有行人要过马路,BRT公交车驾驶员会主动停车,直到行人安全通过后才会启动车辆。”乘客们纷纷表示,不管是乘坐BRT公交车还是行走斑马线,都会看到驾驶员文明行车、主动礼让斑马线的文明现象。

  据了解,为使礼让斑马线成为一种自觉习惯,今年3月,BRT公司组织全体驾驶员开展了“礼让斑马线、文明过马路”主题活动。通过开展道路安全隐患分析、各类交通事故典型案例和《交通安全常识》等安全教育,从源头上提升驾驶员的交通安全意识。

  与此同时,公司还在驾驶员休息室刊出了两期“文明出行,礼让斑马线”的主题黑板报,驾驶员更是集体签订了共85份“文明出行·礼让斑马线”承诺书。“签的不仅仅是一个名字,更是我们确保乘客、行人以及自身安全的保证书,这是一种责任。”BRT公司驾驶员代表马宗表示。

  “行经交叉路口,无人通过我减速,有人通过我让行”已然成为驾驶员的行车规范。接下来,BRT公司将持续发力,明确每个岗位职责,强化每位工作人员的责任意识,致力将文明礼让渗透进各个角落。

  提供优质服务,打造“城市名片”

  每个清晨安排人员清洗车辆,对电机、电池控制机仓进行灰尘清理,检查车厢安全设施,在站台、车辆内放置便民药箱,提供伤口简易处理药品、防暑药品、老花镜,以及放置合理化意见、建议及投诉的意见簿……车厢内的优美环境和齐全的设施不禁令人赞叹。

  “面对乘客,每一位员工都是公共交通的代表,他们的一言一行、一颦一笑,都代表着一个团队的形象。”BRT公司经理郑月龙表示,我们不定时地开展创建检查工作,对办公区域、站台及车辆进行自查自纠,查出问题及时整改。

  BRT1号线沿线市场较多,外国乘客也日益增多,BRT工作人员以得体的礼仪,展现出义乌热情、友善、包容的精神。

  所有站台服务员必须参加岗前培训课程,培训内容包括形象礼仪、哑语学习、救助证的报考以及基础英语口语的学习等,以便为乘客提供帮助,甚至在紧急情况下及时为乘客实施救助,赢取最佳救助时间。同时,对驾驶员层层筛选,要求规范操作,甚至对靠站距离也有苛刻要求,多一分标准、多一分安全。

  暖心公交人,传递正能量

  “真的太谢谢你了,如果没有你的帮助,我真不知道该怎么办了。”4月19日上午,BRT一区站台上,一名视障乘客激动地表示。原来,当天上午,一区站台服务员黄鹏飞注意到这位已错过一班公交车的视障乘客。在了解了该乘客的基本情况后,热心的黄鹏飞赶紧帮忙确认了线路,并扶乘客退入安全标线内,在公交车到站后,帮助该乘客上车并引导其落座,还不忘叮嘱驾驶员提醒该乘客下车。

  在BRT站台上,这样的暖心善举并不是个例。帮助迷路的孩子回家,为外商指引方向,帮助老人答疑解惑……站台服务员就是一张张“活地图”,为来自他乡的商人、旅客指明方向;驾驶员就是一个个热心人,助人为乐、拾金不昧。BRT站台、车辆串联成城市的“港湾”,这里不仅饱含人情味,更散发着暖意。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