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资讯 正文

义乌市江东一小校长贾福禄:追求博雅教育,营造幸福校园

发布时间: 2017-04-27 09:27:11 来源: 中国义乌网·义乌商报 作者: 黄克庭

贾福禄近影

  中国义乌网4月27日讯(义乌商报记者 黄克庭)义乌市江东第一小学位居义乌江之东,鸡鸣山之西南。鸡鸣山和绣湖,自古以来就有“一南一北,一山一水”的说法。鸡鸣山是义乌的一座文化名山,历来就是文人雅士吟诗诵词的雅集之所。众多的历史文化名人留下了“仁义孝心、勤学自勉、雅风文韵”的人文精神。

  江东第一小学秉持“让每一个孩子收获希望”的教育理念,以“做最美的自己”为校训,以“博雅”为特色,让学生享受幸福的教育,让教师享受教育的幸福,取得了优异的办学业绩。学校获得了浙江省标准化学校、金华市示范性小学、金华市绿色学校、义乌市文明单位、义乌市平安校园、义乌市艺术特色学校、义乌市德育特色学校、义乌市无邪教校园等二十余项荣誉称号。

  “我校教育梦是让学生享受幸福的教育,让教师享受教育的幸福。”江东第一小学校长贾福禄说,“我们学校整个团队为了追寻共同的梦,一路走来,历经四个阶段慢慢融合成博雅文化:从2002年提出的道德底线教育到2006年提升的品格教育;到2010年再进行拓展和深化,上升到雅文化培育;到2014年,进一步丰厚,确立了精心打造博雅文化的特色。2016年后的三年规划,主要特色目标是培育‘明礼立志、乐学善思、自主合作的小雅士’。经过努力,如今学校文化特色逐渐得到家长和社会的认可。”

  据了解,贾福禄从事教育工作28年,1999年起担任校长之职,曾任4所学校的校长、书记,坚守“静下心来办学,潜下心来治校”的信念,坚信“没有差生,只有差异”的教育理念,默默奉献。他曾获得“金华市优秀教育工作者”、“义乌市优秀教育工作者”荣誉称号。

  认认真真做“书香”

  “人类数千年的文明成果,人类智慧,多数以书的形式得以保存和流传。”贾福禄说,“爱书,是提升我们素质与品格的最有效途径。”

  为此,江东第一小学以“博雅教育”为核心理念,不断推进书香校园建设,助力全民阅读,努力把学校打造成“学习型组织”。

  搭建立体平台,推动全民阅读。学校进一步规范班级书柜、年级漂流书吧、校级海豚书吧、义乌籍作家作品陈列室等立体的阅读平台,校园成了敞开的图书馆。通过好书推荐、名著导读、阅读分享、以书换书等活动,激发学生阅读兴趣。通过博览群书、校本培训、课题研究等途径,鼓励教师主动学习,积累教学及管理经验,不断提升专业素养。通过学习时事政治,加强师德修养,打造具有“广博学识,人文情怀”的教师团队。通过教师学生的阅读,带动家长阅读,促进全民阅读。

  读用结合,校园活动多样化。学校制定并实施博雅“悦读”活动方案,有每日的“晨诵午读晚吟”,有历时一个月的“读书节”“九个一”活动;有“博雅之星”“书香班级”“书香家庭”的评比活动,阅读已成为师生、家长的自觉行为。早上,在轻音乐中,学生琅琅书声是校园美丽的主旋律;午间,静悄悄的阅读,是最美丽的风景;傍晚,排队吟诵放学,是学校的一大特色。

  书香校园建设,硕果累累。2016年,学校荣获团体荣誉5项:分别为全国“校园文学社团示范奖”、校园文学社刊百佳奖;浙江省少年文学之星组织奖;义乌市“书香校园”建设示范校、经典诵读团体一等奖。

  公益活动努力做

  “学校培养学生的根本目的是让孩子和谐地融入社会,积极发挥个人聪明才智,为社会做贡献,为自己的人生展光辉。”贾福禄说,“赠人玫瑰,手有余香。培养孩子正确的世界观和人生观是我们的义务和责任。”

  成立公益天使小分队。学校创建了400余人的公益天使小分队,定期参加义乌市的爱心活动。队员们参与“剪窗花、写春联”、植树助学、捐衣捐款等经常性活动,创设了“我为人人,人人为我”的良好社会风尚。在“小报童·雨后彩虹”公益亲子活动中,有130余人参加,学校荣获“优秀组织奖”。

  开展捐书共享活动。家长助力“博雅”文化氛围的营造,出资建立五个图书漂流点,并响应“我捐5本,共读千册”的号召,捐漂流书两千多册。书在校园内迅速流转,每一位同学的阅读量急速增加。

  与家庭、社区互动。让学生与外国友人相聚鸡鸣山社区,感受中外节日文化。家长协助参与“文明劝导,礼让斑马线”志愿者服务活动。志愿者进校园,进行女童保护知识讲座。假日,开放体育场,居民带孩子来校锻炼,进一步紧密家庭和社会的关系。

  踏踏实实抓课改

  “因材施教,是一个永恒的课题。”贾福禄说,“学校教育教学,只有不断深化改革,才能满足学生多元发展的需求。”

  为此,江东第一小学以博雅教育为核心,构建以学科拓展为主的“博识课程”,以自我管理为主的“雅行课程”,以社团活动为基础的“雅趣课程”,增强了课程的适应性,更好地促进学生的核心素养发展。

  确立“童乐”课堂理念,即以儿童为主体,力求培养学生的乐学力,形成乐学品质。如语文学科,结合“群文阅读”课题推进课堂教学改革,关注学生的阅读数量和阅读品质,倡导自主、合作、探究的学习方式,全面提高学生的语文素养。

  博雅课程体系与童乐课堂教学交相辉映,共同营造教师乐教、学生乐学的良好氛围。

  博雅课程遵循的“多元”法则立足于学生的多元化生活,全面关注国家课程、地方课程和校本课程,统筹提升语文、数学、科学、体育等传统学科的课程,围绕主题多元解读课程,在多元化的课程学习中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

  培育“自主小雅士”

  “自主能力,是一个人走上社会的必须,也是创新创业的基础。”贾福禄说,“自主,是培育学生品行的中心词。”

  江东第一小学把博雅教育分成几个系列,分阶段完成。近期目标为践行雅行德育网格,培育“明礼立志、乐学善思、自主合作”的小雅士。重点落实于学生自主管理建设。学生自主管理,捆绑考核,爱校荣班,争星争章,多元评价,提升学生的核心素养,激发孩子的进取热情,体验成长幸福,力争通过学生“四人一组网络”、行为示范岗建设、岗位认领、岗位评价,让学生从被动的管理者变成主动管理自己和管理他人,做班级和学校的主人,变“要我做”为“我要做”,并达到“我要做好”的目的。

  如:为强化学生的卫生意识,学校开展“人人一平方”活动,即学生对自己座位的一平方米全面负责,从课本学具整理到桌椅地面清洁,全天候保持清爽。学校开展“三清三关”活动,强调人离开教室前,做到“清作业、清课桌、清垃圾”,“关多媒体、关电灯电扇、关窗门”活动,养成良好的生活学习习惯。各岗位,学生主动认领,开展服务活动,真正做到“人人都管理,事事有管理,处处见管理”。

  “拼却老红一万点,换将新绿百千重。”贾福禄说,“任江东第一小学校长期间,我有信心携全体老师,所有家长和学生一起,同舟共济,上下同欲,续历任校长华章,谱学校发展新篇,努力把学校建设为‘书香·人文·智慧’的城区精品学校。”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